違章工廠就地合法? 農民揚言上街

2019-05-13 23:32聯合報 記者翁禎霞
屏東縣是農業縣,農民憂心農地上的違章工廠一旦就地合法,恐威脅良田。 圖/聯合報系...
屏東縣是農業縣,農民憂心農地上的違章工廠一旦就地合法,恐威脅良田。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立法院正在討論《工廠管理輔導法》,農地上違章工廠是否就地合法,引起各方高度關切,不只業者打探進度,農民也憂心農地前景,全國養雞協會前理事長吳泉錦憂心說,如果真的就地合法,農地勢必受到嚴重衝擊,年過七旬的他不排除帶頭上街抗議。
屏東縣環保聯盟也指出,農地的違章工廠亂象,是國、民兩黨執政長期擺爛的結果,他們不反對工廠,但工廠應該設在適合的地方並納入管理,「如果就地合法,如何對得起守法的人?」
縣府城鄉處長李怡德表示,目前各縣市政府都在關心全案的立法進度,他認為過去的不納管、不處理,猶如矇上眼睛不面對,現在大家有共識要積極面對,起碼可以先「止血」,未來如何立法納管及輔導,目前立院還在討論,希望不要再造成環境負擔。
縣府統計,屏東縣總計有420家違章工廠申請臨時工廠登記證,其中300多家通過二階審查,也就是除土地問題外,環保、消防等設施均通過審查,縣府估算,若要另外找地容納這些工廠,至少需要200公頃以上。
縣府表示,就算《工廠管理輔導法》修正通過,也會以低汙染產業優先,並設輔導門檻,不可能無條件就地合法,縣府會嚴格把關,至於鬆綁到何種程度,要看立院討論結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