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一第二冊人口補充資料~少子化影響 正職教師名額少「代課比例高」

2019年5月15日
花蓮縣全縣有超過400位代課老師,比例約佔三分之一,因為少子化關係,對於正職老師的名額缺額管控,像是在花蓮玉里的長良國小,全校30名學生有10位老師,而且只有兩位是正式教師,但是他們要在今年八月調任其他學校,有可能這樣全校就沒有正式教師了,儘管校長澄清這兩個名額會在今年的甄選補齊,沒有所謂正式教師不夠的問題,不過偏鄉確實代課老師比例相當高。
圖/TVBS
寧靜的校園,位在花蓮玉里偏鄉長良國小,整間學校10名老師有7名是代課老師,其他兩名雖然是正職但即將借調。

長良國小校長謝燕惠:「就是沒有所謂的,沒有正式老師這件事情。」

圖/TVBS
不只是偏鄉代課老師比正職老師多,在花蓮也是普遍現象。
玉里長良國小校長謝燕惠:「目前為止教育處他要增置老師,目前已經公文核准我們有兩位。」

圖/TVBS
主要就是受到少子化衝擊,城市的學校都面臨到減班問題,而偏鄉學校更嚴重,這也導致每間學校正式教師名額有限,人力不足的地方只能用代課老師補足。
教育處代理處長李裕仁:「代理老師(比例)的確是偏高,我們除了提報公費生之外,那我們現在也逐年地來辦理教師甄試,這個部分來解決這個問題。
花蓮已經有6年沒有進行教師聯合甄試,代課老師的數量在全台排名前段,然而即使代課老師想轉正也沒有機會,工作少了保障、福利,也無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