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一第二冊人口補充資料~台灣少子化更趨嚴重2018年出生率創8年新低

2019年1月8日
台灣內政部最新公佈數據顯示,台灣2018年只有18萬1601個新生兒,出生人數創下8年來最低。
台灣2008年金融海嘯時新生兒出生率首次跌破20萬關口,當時人口專家對少子問題感到憂心,此後數年新生兒人數雖然回升到每年20萬以上,但至2017年之後再度下降,2018年的新生兒人數比前一年大減1萬2243人,全台粗出生率7.56%。
台灣婦產科醫學學會秘書長黃閔照指出,台灣理想的綜合生育率要有2.1人才能維持人口“平盤”, 但現在台灣的出生率連1人都不到。
內政部統計,截至2018年底,台灣總人口為2358萬8932人,女性比男性多出16萬4千多人,去年只有27萬人結婚,有四百多萬青壯年沒有結婚。
內政部分析,結婚少連帶影響新生兒人數下滑,此外,民眾教育程度提高,找不到合適對象,年輕人薪資低,以及高房價等因素,都牽動到晚婚,不婚,以及新生兒人數降低。
低生育率造成育齡,工作人口減少,扶老率增加,使青壯年以及社會福利負擔更加沉重。台灣社會學者薛承泰接受聯合報採訪時指出,目前台灣政府只提供幼兒津貼,不足以成為生養孩子的誘因。提高民眾生育意願的條件還包括對政府的信任度,政治氛圍,居住環境是否適合孩子成長,以及社會福利,經濟與勞動等各層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