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二中西亞單元補充資料~絲綢之路中亞三國探秘

news-images
「天蒼蒼 山隱隱 茫茫途路」的絲綢之路,究竟是在哪裡?自古便有人說絲路萬里,六千里在中亞,而中亞就是指吉爾吉斯、烏茲別克及哈薩克,人稱中亞三國。近年一帶一路興起,中亞三國又再引來旅行者好奇,究竟這三個地方,有甚麼好玩?若簡單概括,就是吉爾吉斯看自然風景,烏茲別克感受歷史文化,而哈薩克就見識其發展。
 

中亞三國中,我最感興趣的是充滿「傳奇」的烏茲別克,它首都塔什干,遠在西漢張騫出使西域,近至唐代玄奘法師取西經,都曾路過這裡。它的古城布哈拉,不但是絲路心臟,更是小說《一千零一夜》阿里巴巴與四十大盜的故事舞台,當地「死亡塔」波力卡龍,是十二世紀時宣判死囚的宣禮塔,亦是當時中亞一帶最高建築物,很值一看。不過說到烏茲別克出過的最巴閉人物,當然非帖木兒汗國創始者帖木兒莫屬,他曾是打敗西亞、南亞和中亞其他國家的霸主,其陵墓如今就奠立在歷史名城撒馬爾罕中,它色彩鮮豔,極具東方建築特色,絕對要來感受。

論風景美,有「中亞小瑞士」美稱的吉爾吉斯,當然是中亞三國之最。被連綿雪山包圍的它,山多地少,純樸自然,傳說詩人李白也是出生此地。在其天山山麓下,更有著世界第二大高山湖泊伊塞克湖,它跟吉爾吉斯的山谷草原、森林和河谷,都是中亞的自然瑰寶。而在哈薩克的查恩大峽谷,更是世界第二大峽谷,也是中亞非看不可景點。臨走前記得要在哈薩克最大城市阿拉木圖多留點時間,去感受歐亞文化的交匯共融,細察前蘇聯統治時期留下的文化足跡,絕對是中亞地區最獨有光景。

5 則留言:

  1. 看完這篇介紹,讓我更想去那裡,想去看看到底有多漂亮。
    國204 26

    回覆刪除
  2. 每一個事物都有他存在的意義,而一帶一路所記載的是中南亞的文化足跡。
    J204 12

    回覆刪除
  3. 哈薩克在中國清朝時期就有了絲綢之路之稱,有商人就已經將生意做到那,傳奇神祕美麗的地方。
    20423

    回覆刪除
  4. 吉爾吉斯和烏茲別克的建築風情和人文特色都很值得去一探究竟,欣賞別的文化特色 國20802

    回覆刪除
  5. 還蠻值得去到那裡了解那邊的自然風景 國20809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