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第四冊中國地理補充資料~大陸半導體十強 台積、和艦入列

2019-05-18 23:21經濟日報 記者李仲維
海思晶片。 路透
海思晶片。 路透
中國大陸半導體行業協會發布2018年積體電路設計、製造、封測、設備及材料等領域的前十強企業排行榜,在半導體製造領域,台積電(中國)位居第七,和艦第八。
在華為遭美國政府封殺後,大陸國產晶片替代成為市場熱門話題,海思正是隱身在華為背後的半導體子公司,目前已從備胎轉戰上到第一線。
中國半導體行業協會副理事長于燮康就表示,對華為任正非在1990年代便開始自研晶片的戰略眼光十分讚賞。
中國證券報報導,根據中國半導體行業協會17日發布的2018年中國積體電路各產業領域的前十強公司榜單,其中不乏上市公司或科創板受理企業。
經濟日報提供
經濟日報提供
在半導體設計領域,由海思半導體拿下第一名,紫光展銳居次,在5G方面,這兩家公司先後發布5G基帶晶片Balong 5000和春藤510。值得一提是,早在2016年,海思就以銷售收入人民幣303億元,位居大陸積體電路設計十大企業之首。
據DIGITIMES的數據,2018年海思收入近76億美元,年增34.2%,還入圍2018年全球十大積體電路設計公司,排名第五。
在半導體製造領域方面,三星中國位居第一,台積電(中國)第七、和艦芯片排名第八,和艦芯片科創板IPO申請已被受理。
封測領域的前三名依次是江蘇新潮科技、南通華達微電子和天水華天電子。
于燮康認為,在當前國際環境下,大陸半導體產業在某種程度上迎來發展機遇,現在大陸積體電路產業鏈已基本建立完整,未來向更高層次發展,需要以應用為牽引,國產產品需要有輸出的機會,此一市場十分廣闊,同時也建議鼓勵國產替代進口。
不過在鼓勵積體電路產業國產替代之前,也要考慮責任分擔的問題。
賽迪顧問總裁孫會峰表示,積體電路的生產製造都是環環相扣,需要萬無一失。
清華大學微電子所所長魏少軍認為,產品技術創新是大陸國產晶片突出重圍的重要方向,大陸在可重構晶片、神經網路晶片及硬體安全等領域,都已經出現國產技術創新的火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