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二第四冊中國地理補充資料~美中貿易戰升溫 人民幣保7北京陷兩難

2019-05-19 08:11中央社 
美中貿易戰越演越烈。路透
美中貿易戰越演越烈。路透
隨著美中貿易戰升溫,人民幣近期走弱,再次面臨「保7」關卡。人民幣貶值有利中國出口,也能向華府暗示北京不輕易讓步,但貶過頭恐導致資本外流,如何拿捏考驗北京智慧。
人民幣今年走勢大致平穩,但美國總統川普5日揚言對2000億美元中國貨品加徵的關稅稅率由10%調高到25%,美中貿易緊張再起,離岸人民幣遭遇沉重賣壓,本週貶破人民幣6.9元兌1美元關卡,創去年12月以來最弱水準,近兩週貶幅達3%。
根據最新報價,在香港交易的離岸人民幣匯率17日來到6.94元兌1美元,主要受中國人民銀行(中國央行)控制的在岸人民幣匯率則是6.91元兌1美元。
財經媒體CNBC報導,人民幣匯率一向是美中貿易談判重要指標,目前走勢意味局勢並不樂觀。
如今關鍵在於,北京是否以人民幣走貶刻意釋放訊息,人行是否會出手阻貶,以防人民幣兌美元貶破7這個重要心理關卡。人民幣一旦「保7」不成,投資人可能視為貿易戰延燒、對經濟產生重大影響的前兆,進一步衝擊全球高風險市場行情。
過去多年,人民幣匯率一直是美中摩擦來源之一,川普曾多次指控北京促貶人民幣刺激出口。人民幣兌美元匯率如果「破7」,恐在美中貿易談判前景不明之際節外生枝。
研究公司Exante Data執行長諾德維克(JensNordvig)指出,人民幣近期走勢意味,中國似乎無意邀美方代表到北京談判,如果20國集團(G20)大阪峰會6月底舉行前雙方沒有磋商,川普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G20會面恐各說各話、毫無交集。
華爾街日報報導,人民幣走貶令北京陷入兩難。貨幣貶值雖有利中國貨品外銷美國,抵消關稅提高的效應,但北京也極力避免國內因擔憂人民幣貶值而導致資本外流,加重人民幣貶勢。
去年離岸人民幣兌美元貶值逾5%,「保7」一度岌岌可危,走貶因素包括美國威脅對中國貨品加徵關稅、中國經濟前景堪慮、美中貨幣政策分歧。
如今人民幣兌美元再次測試7關卡,德意志銀行(Deutsche Bank)分析師認為,人民幣兌美元只需稍微貶破7,便能抵消美國對2000億美元中國貨品加徵關稅稅率10日起調高到25%的衝擊。但美國若額外對3250億美元中國貨品加徵關稅,就另當別論了。
摩根大通(JPMorgan Chase)分析師則預期,人民幣不會重現去年重貶走勢,部分原因在於中國經濟已回穩,北京也會慎防人民幣重貶恐帶來資本外流與美國還擊等連鎖反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