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跳世界/圖恩閒步 著迷瑞士慢活小鎮

2019-05-28 10:02聯合報 記者葉君遠
圖恩古堡頂樓窗子望出去,可遠眺整個圖恩美景。 記者葉君遠/攝影
圖恩古堡頂樓窗子望出去,可遠眺整個圖恩美景。 記者葉君遠/攝影
每次到瑞士,總選擇大山大水的少女峰、伯恩或蘇黎士,或是山城策馬特、聖莫里兹、格林德瓦,老錯過湖邊明珠圖恩,這次,選擇用最美的方式,去深入感受這瑞士第10大城。
從船上望去,每個小鎮都有自己的特色,每靠一個鎮,都像在看不同的風景明信片。 記者...
從船上望去,每個小鎮都有自己的特色,每靠一個鎮,都像在看不同的風景明信片。 記者葉君遠/攝影
到圖恩最好的路線,就是搭船,可以從茵特拉根的火車西站步行1分鐘,就可買票上船,4月天涼爽中微寒,船啟動後緩緩駛入圖恩湖,然後沿途停靠不同小鎮,從船上望去,每一個鎮都風光明媚,有的鎮後就是種滿葡萄樹的山坡,每一家釀的酒都極具特色,有的則有教堂鐘鳴,居民牽著狗沿湖散步、曬太陽,或在湖邊餐館戶外區喝點小酒,從船上望去,1個多小時的行程讓人目不暇給。
瑞士地上真的都有錢。 記者葉君遠/攝影
瑞士地上真的都有錢。 記者葉君遠/攝影

地上鑲滿錢幣

茵特拉根,名字的意思就是「在兩湖之間」,一邊是圖恩湖,另一邊是布里恩茨湖,從高處望去,就像兩面藍寶石鏡片,而湖水是山上冰雪化成,搭船滑過水面,遠方湖光山色美得令人讚嘆,圖恩則是搭船遊湖的終點站,航行的過程中,每到一個城鎮,就有當地人下船、新一批人上船,這船等於居民的日常交通工具,在船上有餐酒可供享用,坐在頭等艙的玻璃屋裡,四周山水都可盡入眼簾。
到了圖恩,下了船,散步就可到城區,市區最顯著的就是川流其中的阿勒河,在這裡被一分為二,沿河而下,有許多極具特色的橋跨過其間,河水冰涼細看無魚,但其實魚多躲在深處,到了夏天,許多青年會從河的上游木橋處一躍而下,一路至下游才又攀爬上岸,河畔則有許多餐館及咖啡座,許多人點了咖啡就在那裡消磨一下午的時光。
城區裡有一家成立於1826年的銀行AEK,門口的地上鑲滿了各種幣值的錢幣,許多人說,「來瑞士地上都看得到錢」指的就是這裡,當年銀行在建造時,設計師用了象徵年分的1826枚大小不同幣值的錢幣鋪鑲在地上當裝置藝術,但不久就被人鑿開挖走,後來銀行重新把每個錢幣都用方法坎進地裡,雖然再也沒人拿得走,但細看硬幣周邊還是有不少不死心的人用力破壞過的痕跡。
傳承第4代的磨刀工匠店面外觀毫不起眼。 記者葉君遠/攝影
傳承第4代的磨刀工匠店面外觀毫不起眼。 記者葉君遠/攝影
傳承第4代的磨刀工匠,工具檯上都是他吃飯的用具。 記者葉君遠/攝影
傳承第4代的磨刀工匠,工具檯上都是他吃飯的用具。 記者葉君遠/攝影

最古老磨刀店

走在圖恩的街上,你不能用都會的步調去破壞它的慢活節奏,當地友人看我們群裡一名攝影來回奔跑想捕捉各種畫面,不解問,「他為何跑得這麼喘?」知道原因後搖搖頭笑說,「這裡的人都習慣慢,你不能在周六晚上跟圖恩人說笑話,因為他們會一直到周日上教堂做禮拜的時候才會笑出來,動作太快,大家會當你異類。」4月,許多花的顏色才剛剛透出,友人說,到了夏天,這個城市會像色盤打翻,被各種各樣盛開的花色綴滿。
沿著阿勒河,走進一家外表不起眼的磨刀店,肚子超大的胖老闆正叼著雪茄無所事事等待客人,一邊牆上工具檯上還釘著一張裸女照片,很有氛圍。到了21世紀,還有誰會拿自個家裡的刀來磨?結果打聽才知道,全瑞士目前剩下8間磨刀店,而這家卻是最古老的,130年來已經到了第4代,老闆只磨最貴的刀,一般人當然刀鈍了自己用磨刀器磨或扔了買新的,但專業的廚師、裁縫師跟髮型設計師的刀可不同,不僅貴,而且用得順手,非得拿來這裡磨一磨不可。
圖恩古堡外觀。 記者葉君遠/攝影
圖恩古堡外觀。 記者葉君遠/攝影
圖恩街頭,很有自己的味道。 記者葉君遠/攝影
圖恩街頭,很有自己的味道。 記者葉君遠/攝影
圖恩是個慢活的城市,值得來深入旅行,然後一路放空。 記者葉君遠/攝影
圖恩是個慢活的城市,值得來深入旅行,然後一路放空。 記者葉君遠/攝影

舊城區可遠眺

舊城區的街道也很有風味,兩排都有各種特色小店,午后只有零星的行人漫步其中,遠處山坡上則是歷史悠久的圖恩城堡,說是城堡,但最早的用途是拿來關犯人及刑求的,如今低樓層已改為博物館,上面樓層一間間的舊牢房則改為旅館,牢房不大,所以變成飯店房間也不會寬敞,裡面的設施也只是剛好供使用,無法太享受,一路沿著樓梯走到上層,則有一些騎士盔甲陳設,以及刑求犯人的刑具,最頂層的古老窗簷望出去則可以見到整個圖恩,甚至遠眺圖恩湖,是來到圖恩觀賞美景、享受微風的最佳視野。
圖恩真的很美,很值得你花幾天,專程到這裡來放空發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