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告:歐洲單一市場 都市地區與德國受惠最多

2019-05-08 
根據一份最新報告,歐盟(EU)工業心臟地帶、城市地區與德國,是歐洲單一市場最大的受惠者。同一份報告也凸顯社經不平等問題正在困擾著歐盟。
歐洲單一市場尋求確保貨物、資本、服務與勞工,能夠在歐盟28國內自由流通。
路透社報導,由德國智庫「博德曼基金會」(Bertelsmann Foundation)公布的這份報告發現,作為歐洲最大經濟體的德國,自歐洲單一市場獲益最多,一年因此額外賺入860億歐元(960億美元)。報告並指出,受惠於單一市場會籍,每位德國人平均增加1,046歐元的財富,而歐洲公民平均財富僅增加840歐元。
博德曼基金會主席阿特戴格斯(Aart de Geus)說,「每個人從單一市場得到的利益並不平等,但每個人的確都獲利了。」
在本月即將舉行歐洲議會大選之前,這份報告凸顯的不平等問題,正在形塑歐盟的政壇。現在有些人呼籲應該制定全歐陸通用的最低薪資,陷入低成長的義大利則要求有權打破歐洲財政規範,以籌措資金進行減稅。
博德曼基金會的報告同時顯示,靠近歐盟經濟核心的富有先進經濟體,也因為身為單一市場的成員獲利更多,包括奧地利與荷蘭等國。至於較貧窮的南歐與東歐國家獲利則少得多。
報告作者之一的波納圖(Dominic Ponattu)表示,「對於荷蘭與奧地利等國家來說,(歐洲)內部市場(即單一市場)有如黃金一般。他們的產業具有競爭力,但很仰賴出口,因為他們的國內市場很小。」
1992年引進的歐洲單一市場,目的是要掃除歐盟成員國之間所有阻礙貿易的關稅或規範,給予歐洲企業一個龐大、足以媲美美國和日本的本地市場。不過,自2007年的金融危機之後,德國經濟成長雖然持續強勁,部分國家卻陷入低成長與高失業率的窘境,特別是南歐國家,這種現象促使極左與極右政黨獲得更多支持。而經濟與社會的不平等也導致英國2016年公投決定脫離歐盟。
博德曼基金會的報告也指出,鄉村地區因單一市場的獲利同樣較少,至於英格蘭南部等高度發展區域則是大贏家。矛盾的是,這代表支持脫歐的肯特郡(Kent)等英國區域,其實是從單一市場獲益最多的區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