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二第四冊中國地理補充資料~大亞灣 已89宗項目落戶

2019-05-28 01:48聯合報 大陸新聞中心
廣東惠州上周舉行「2019中國化工園區與產業發展論壇」,會中傳出好消息,剛剛榮獲「2019中國化工園區30強」第一名的廣東惠州大亞灣經濟技術開發區已有89宗項目落戶。
中新社報導,其中,世界500強和行業領先企業投資佔比近90%。投資超100億美元的埃克森美孚惠州化工綜合體項目和投資超70億美元的中海殼牌三期項目正在籌建。這些巨無霸項目建成後,廣東惠州大亞灣石化區的規模將達到世界級水平。
2002年11月1日,中國當時投資額最大的中外合資項目總投資43.5億美元的中海殼牌石化項目正式破土動工。10多年來在中海殼牌和中海油惠煉兩大龍頭項目的帶動下,大亞灣石化區呈現跨越式發展態勢,已成為國家重點發展的七大石化產業基地之一,綜合實力連續5年位列中國化工園區第二,獲評國家新型工業化產業示範基地。
從產業規模上看,去年5月,中海油煉油二期、中海殼牌化工二期項目全面建成投產,該園區煉油生產能力達到2200萬噸/年,乙烯生產能力達到220萬噸/年,煉化一體化規模全國第一。2018年,園區工業產值增長29.4%,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增長41.5%,呈跨越式發展態勢。
從產業鏈條上看,產業鏈加快建齊補強,基本形成了碳二、碳三、碳四、碳五、碳九等優勢產業鏈。目前,上游與中下游工業增加值比重接近一半對一半,化工產品就地轉化率達71%,園區循環經濟產業鏈關聯度達85%。
從園區管理上看,形成較完善的倉儲物流、碼頭泊位、應急消防等公用工程配套體系。實施嚴格的封閉式管理,建有大陸全國首個國家危險化學品應急救援基地,建成2.33平方公里環石化區綠化隔離帶,入選國家第一批綠色園區。如今,埃克森美孚惠州化工綜合體及中海殼牌三期等石化巨頭紛紛加入,讓大亞灣石化區再次獲注強大新動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