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一第二冊人口產業補充資料~共享經濟夯 楊弘仁打造長照Airbnb

政府推長照,年商機上看400億元,盛弘集團董事長楊弘仁認為,台灣目前11萬長照床,占床率只有75%,如果盲目擴新床,長照就會進入紅海市場。盛弘已經上線運作的智科長照網,定位為長照市場的Airbnb,就是透過共享經濟的概念,整合平台資源,讓長照市場發揮最大的綜效。
曾經在史丹佛擔任1年訪問學者的楊弘仁認為,矽谷新經濟最重要的關鍵是「共享經濟」,充電免費、wifi免費,連電子病歷的使用也免費,在使用者付費的概念逐步顛覆下,customer base(客戶群)被視為產業最重要的利基,只要customer base夠大,就能衍生出夠大的商機。
楊弘仁認為,新經濟的精神就是互聯網、移動互聯網、物聯網加上免費,要有共享經濟的概念,才能在這一波矽谷新經濟中脫穎而出。
他說,台灣有48萬失智人口,但11萬的長照床占床率是75%,這說明了有些有名的機構是一床難求,甚至待床時間要10年、20年,但有些機構卻是門可羅雀,占床率未達飽合,一味擴床,只會讓資源更浪費。
舉例來看,敏盛醫院有800百張長照床,有8個機構,但如果不去計算占床率,而是用傳統思維,每年都去興建200張床或是收購300張床,5年之後就變成2、3千張床,甚至有可能成為台灣第一大長照機構,但這樣並沒有意義,效率也不會提高。
因此,智科長照網搭建的平台就是用新經濟與移動互聯網的概念來建構長照的服務,協助全台灣這11萬張床的機構,把病床的資訊跟服務資訊放到平台上面來,讓有需求的人去做媒合,也就是把Uber及Airbnb經營模式帶進長照產業,讓產業再升級創造新商機。
楊弘仁表示,共享經濟最大的特色就是評價,智科長照網已經開台,網站跟手機APP都已經開放了,客戶除了可以根據需求找到合適價位和的照護服務之外,他們也讓800百張床的住民每個月都評價,透過和客戶端的良性互動,讓長照服務效益做到最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