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神奇!約旦死海漂浮樂 在地球肚臍飄飄欲仙

在死海漂浮是來到死海必體驗的獨特樂趣。記者莊士賢 攝影/記者莊士賢
2017-10-09
「哇~真的漂浮起來了真的不會沉下去!」當自己漂浮在死海海面的當下,死海的不沉傳說不再只是傳說,也不再只是書本、網路上的文字,而是我的親身經歷!

死海不沉奧妙 人人飄飄欲仙

以不沉著稱的死海,最教人津津樂道的就是它的不沉奧妙,身在死海裡,身上不需有特別水中裝備,即可自然而然地浮在海面上,更有趣的是,想要沉至死海中,還不是件容易的事呢!死海有神奇魔力?當然不是!簡單的說,死海的不沉奧祕來自於水中的高度含鹽量,它的含鹽量約為33%,約是一般海洋的6倍,也因水中鹽分高,水的浮力相對大,人們身在死海中毫不費力就浮在水面,不會游泳的旱鴨子來到死海也可體驗海中漂浮樂趣。
死海漂浮體驗不沈奧妙,無疑是人們來到死海必體驗的獨特旅趣,聲名大噪的死海目前是熱門旅遊點,周邊林立許多度假村、飯店,由於很多飯店位於死海畔,飯店的海灘即是死海,住宿旅客走至海灘就可下海及體驗死海漂浮樂。死海廣無邊際蔚藍水面,乍看與一般海洋、湖泊沒有太大差別。死海是熱門旅遊地,周邊林立很多度假村、飯店。
步行到下榻飯店的海灘,死海就在眼前,蔚藍水面無邊際延伸至天際,乍看好像與一般海水、湖水沒有太大差別,但是當目光移至漂浮在水面的眾人,隨即瞧出它的不同之處,下水後更加領略它「內在」的不同!
走至水面及膝處坐下身在水中,之後身體放鬆緩緩往後躺下去,此時奇妙情況出現:身體不費吹灰之力就漂浮起來!在這不可思議的瞬間,除了「哇、哇、哇~」的驚呼連連,還是驚呼,再瞧瞧周邊眾人,大家亦是驚呼聲、歡呼聲不斷,海面蔓延一片歡樂氣氛。放鬆仰躺讓死海浮力托著自己隨水波漂浮,愜意仰望藍藍天空,又或是整個人暫時放空什麼都不想,死海漂浮之樂及不沉奧妙盡在我心!
死海地區有很多飯店位於死海畔,飯店的海灘即是死海。

死海漂浮小訣竅

死海漂浮是旅遊死海特有樂趣,初次體驗死海漂浮建議可以先在淺水處嘗試,若是剛開始一時不習慣死海浮力,漂浮得搖晃不穩,由於水淺,只要往水中坐下即可坐起身,待習慣死海浮力及掌握漂浮「眉角」後,再到水深較深處嘗試漂浮。
死海漂浮除了仰躺漂浮之外,很多人會擺出各種有趣的漂浮姿勢,常見的有看報紙、閱讀書籍雜誌、喝飲料等,有機會體驗死海漂浮,大家也不妨發揮創意擺出各式趣味漂浮姿勢,除了拍下一張張趣味的死海漂浮照之外,也是難忘的歡樂旅遊回憶。
在死海漂浮以仰躺、優閒享受漂浮為佳,建議最好避免大幅度肢體動作,因為肢體動作過大有可能會讓眼睛濺到水或嘴巴喝到水,鹹度指數爆表及帶著苦味的死海水,如果不小心沾到眼睛會疼痛不已,嘴巴喝到口中是「苦」不堪言!如果身上有傷口,「慘痛」的經歷會教人深切領悟什麼是「在傷口上灑鹽」!因此,在死海漂浮最好隨身帶一瓶礦泉水,以防萬一眼睛、嘴巴沾到死海的水,可趕緊用礦泉水沖洗,減緩不舒適之感。

美容聖品死海泥

在死海漂浮時,除了看到人們歡樂享受漂浮樂趣,還會看到許多人在臉上、身上塗抹黑漆漆的死海泥。夙負盛名的死海泥,含有豐富的礦物質及具有多項美容效果,「美容聖品」之名不脛而走,運用死海泥製作的相關美容產品琳琅滿目,包括面膜、護手霜、身體乳液、各式臉部保養品等,堪稱是死海地區的特色產品,也是最佳伴手禮,送禮或自用皆宜。
在死海邊大家塗抹在身上、臉上的死海泥,多是未經過加工製作的原始死海泥,新鮮「尚青」死海泥,顏色黑抹抹摸起來有點滑滑及黏稠感,放置盆中看似有如爛泥巴,將死海泥塗抹在身上、臉上後整個人有如泥人,看起來就像是剛從泥漿中打滾過,大家互瞧彼此的可愛黑泥人模樣,不由歡笑出聲,感受另番死海樂趣。未經加工的原始死海泥,黑糊糊好似爛泥巴,在死海岸邊會看到人們將死海泥塗抹身上,有如黑色小泥人。
死海泥塗抹在身上數分鐘後,將之沖洗乾淨再摸摸身上皮膚,觸感滑溜、滑溜的,效果不錯!另外,沖洗身上的死海泥時,特別是沖洗臉上的死海泥,切記一定要到岸上用淡水沖洗,若在死海邊以死海的水沖洗臉上的死海泥,那將會是個慘痛的經驗!死海邊常見人們身上塗抹著死海泥曬太陽。

關於死海小知識

位在以色列與約旦交界處的死海(Dead Sea),名為海但實為一內陸湖,是約旦河匯流的終點。死海有約旦河水注入水源,但它的水沒有外流,有如不流通的湖泊,加上當地氣候高溫炎熱,讓死海的水不斷蒸發,水中的鹽分、礦物質隨之不斷累積增加,長時間日積月累,死海的水中鹽分越來越高,死海的鹽分含量目前仍在持續增加中,現今也是全世界鹹度最高的湖泊之一。
死海的水源為約旦河,近些年來由於以色列、約旦大量取用約旦河水,導致約旦河流入死海的水量減少,加之當地炎熱氣候令水分大量蒸發,死海的水面每年約下降1公尺,有益趨乾涸化的現象。乾涸化現象也讓死海部分區域顯現陸地化,在死海的南部區域可見湖底陸地顯露,並將死海區分為南、北邊兩個死海,位在南邊的死海因沒有水源注入,水中含鹽量更高,湖邊也可見明顯的鹽化結晶現象。死海部分地區可明顯看到鹽化結晶現象,顯現另番死海風貌。
此外,死海海拔高度低於海平面約400公尺,是全球海拔高度最低的湖泊,也因為處全球低點,常被稱為「地球的肚臍」。低海拔地理位置之外,死海同時也是高含氧地區,這裡的空氣含氧量高,大口呼吸備感有氧活力。死海是全球海拔最低的湖泊,地理位置獨特。

〈旅遊資訊〉

◆ 航班:可搭乘土耳其航空經伊斯坦堡轉機至約旦首都安曼,再車行前往死海地區。
◆ 簽證:須辦約旦簽證。
◆ 時差:慢台灣6小時,夏令時間慢5小時。
◆ 匯率:約旦貨幣為第納爾(Jordan Dinars),1第納爾約兌換新台幣42.6元。
◆ 相關資訊查詢:可上約旦旅遊局網站查詢:http://cht2.visitjordan.com
◆ 出團情報:可洽以下旅行社:鳳凰(0800089789)、東南(4128688)、晴天(02-2711335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