貿易戰逃命 童子賢:別慌,沒這麼嚴重

2019-05-18 00:12聯合報 記者謝艾莉
iPhone代工大廠、和碩董事長童子賢(中)表示,和碩早在四年前就開始回台布局,...
iPhone代工大廠、和碩董事長童子賢(中)表示,和碩早在四年前就開始回台布局,且智慧手機市場七成不是在美國,這方面不受加稅影響。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美中貿易戰看似愈演愈烈,不過iPhone代工大廠、和碩董事長童子賢昨天表示,和碩早在四年前就開始回台布局,且智慧手機市場七成不是在美國,這方面不受加稅影響,所以不要恐慌講成像是復仇者聯盟的劇情「像薩諾斯彈指一下,世界就毀滅了,沒這麼嚴重。」
童子賢指出,面對這一波可能加稅大家都很關心,像「颱風過境一樣」,大家都要防颱,這是一定要做的,並不是只有某一家或某一戶特別逃命,這是整個產業界的現象,努力的空間還很多,大家不用過度擔心。
童子賢指出,其實四年前沒有貿易戰的時候,和碩在某些金屬及隱形眼鏡領域投資,就已經明確規畫以台灣為生產基地,有些已經實現,有些還沒完成,對此和碩也在做檢討。
童子賢認為,「有一些是大環境問題,有一些是法規,有一些是自己的問題」,和碩集團在智慧手機生產有相當大的比重在大陸是事實,但是呼籲外界不要過度緊張。
童子賢分析,智慧手機不是百分之一百在美國銷售,有七成銷量不在美國市場,這方面不受影響。
他也指出,中美之間隨著談判進度,也有可能一夜之間雙方妥協。但就算是中美沒有貿易摩擦,中國大陸本身的少子化跟年輕勞動力的供應,也不再像二十年前那樣充裕,加上大陸勞動力薪資持續上漲,也是個問題。
童子賢認為,現階段台商可能因為成本、貿易戰及東南亞崛起的因素,移動到其他土地是自然而然的事情,和碩本身業務眾多,在過去四年陸續在做產能分散,目前貿易戰只是加深這動作及布局速度。
童子賢表示,一般來說廠區布建在哪裡,牽涉到客戶的意願,代工廠是製造業,但本質是服務業,服務客戶要做非常縝密的協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