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貿易對撞!這國家爽收割 10年後經濟超越新加坡

2019年5月29日
受美中貿易戰影響,許多企業為了避免高額關稅,陸續移師東南亞設廠,其中越南因緊鄰中國大陸,享有地利之便且工資低廉,成為最受歡迎的投資熱點。星展銀行估計,在未來10年內,東南亞國家的經濟可望以每年6%至6.5%的速度成長,若能保持此速度穩定發展,屆時越南的經濟規模將超越新加坡。

彭博社報導,星展銀行經濟學家謝光威(Irvin Seah)日前指出,越南擁有活躍的人口動態、高效生產力、大幅改善的基礎設施,以及穩定的政治環境等優勢,未來將不斷吸引國際資金流入,而全球投資者也都在搶搭這班順風車,特別是今年前4個月,來自大陸和香港的外國直接投資(FDI),更代表一種新趨勢開始。
示意圖/TVBS
根據越南官方預估,該國今年的國內生產毛額(GDP)至少將成長6.8%;而分析師認為,在大量外資流入及生產力強勁成長的狀況下,未來10年內,東南亞國家擁有每年經濟成長6%至6.5%的潛力,若能以此幅度穩定成長,越南2030年的人均GDP將提升至1.04萬美元,經濟規模更可望在2029年超越新加坡。

另外,美國人口普查局(U.S. Census Bureau)統計,光是今年第一季,美國從越南進口額就增加了40.2%,超越南韓的18.4%,成為亞洲對美出口成長最快速的國家;報告顯示,若此速度能維持,越南2019全年出口額將逼近690億美元。一舉超越英國、法國、印度,以及義大利,躍升為美國第7大貿易進口國。

示意圖/TVBS
報導指出,隨著美中貿易戰升溫和電子產品市場萎縮,亞洲的出口市場正不斷衰退,除了大陸今年第一季的對美出口狂瀉13.9%,其他像日本、南韓、新加坡及台灣等區域主要經濟體,對美出口也都呈現下滑態勢,然而越南上月的對美出口卻逆勢成長了7.5%,儼然成為美中兩強硬碰硬的最大得利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