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一第二冊人口補充資料~2坪大小月租2萬仍滿租?罐頭公寓雙手打開就碰壁

2019/05/08 00:13 東森財經新聞
2坪大小月租2萬仍滿租?罐頭公寓雙手打開就碰壁
▲(圖/翻攝Spilytus

日本東京是世界上人口密度最大的城市之一,居住條件受到不少限制,因此當地面臨寸土寸金的情況,住房面積小也成為普遍的現象,尤其年輕人更是找不到物美價廉的公寓。而因應住宅需求激增,近年有建商看準商機,推出了微型「罐頭公寓」,雖然房租要價台幣兩萬元,但其入住率竟高達99%。

綜合媒體報導,日本這種「罐頭公寓」建築外觀和普通公寓樓差不多,不過其每一間的面積僅9至13平方公尺,而且還分成雙層,只要雙手展開便能觸碰到牆壁,大小幾乎不及一個正常公寓的房間的一半。

▲(圖/翻攝自英國那些事兒)

其空間雖然狹小,但有陽台也有廚房,還包含衛浴間以及活動空間,平時想要使用電腦辦公,或是日常休閒時看電視都不是問題,而由梯子爬上第二層後,則是可以放置床墊的開放式臥室。

▲(圖/翻攝自英國那些事兒)

一名25歲男性程式設計師表示,自己在東京至少看過10間房子以上,但在6萬至7萬日圓(約合台幣1萬6千元至1萬9千元)的預算內,只能找到又小又髒又暗,且離車站很遠的小公寓。最後他找到月租金66500日圓(約新台幣1萬8千元)的微型公寓,雖然不含水電費,但網路免費,還有獨立衛浴,除了朋友來訪時可能會比較擠之外,基本上已滿足他的需求。

▲(圖/翻攝自英國那些事兒)

儘管這麼迷你的個人小天地月租金要價2萬元台幣,但卻非常受歡迎,也有不少想在東京居住的外國人也認為微型公寓是住房好選擇。據日本微型公寓的開發商Spilytus統計,幾乎所有房間都被訂光,入住率達到99%。

看更多

現在全球各地的房價高漲,導致不少人出社會工作好幾年,始終無法擁有自己的房產,然而日本面臨高齡化和少子化等社會問題,使得當地的閒置空屋數也愈來愈多,日本政府數據顯示,截至去年10月1日,全日本閒置房屋數量已創下846萬戶歷史新高。

根據日本政府日前公布的數據顯示,全日本閒置空屋數量去年創下864萬戶,占了全日本房屋存量的13.6%,5年內增加26萬戶,創下歷史新高。而846萬戶的空屋主要可分為2類,一種是未來準備用於租賃或買賣的房屋,另一種則是沒有要出租或出售的「完全閒置」房屋,其中後者共有347萬戶,相比2013年增加了9.1%。

▲(示意圖/翻攝pixabay)

導致這種現象的主要原因,除了受到社會高齡化影響之外,也因為日本人口持續減少,但建商持續新建大量新屋,擠壓閒置老房的需求,使得地方政府面臨處理龐大空屋的壓力。數據顯示,日本房屋總量增加了180萬,達到6240萬座,其中5370萬有人居住。

▲(示意圖/翻攝pixabay)

目前日本閒置空屋率最高的是富士山北麓所在的山梨縣,閒置房屋數量比例達21.3%;其次是日本關西的和歌山縣,閒置房屋占了20.3%。而空屋率較低的地區則是南部沖繩縣的10.2%,以及東京的10.6%。這些數據也反映了農村人口下降的問題。

看更多


日本普遍給人一種地狹人稠的印象,但其實面臨高齡化和少子化等社會問題,使得當地有許多空屋和閒置土地,根據相關單位2017年公佈的資料顯示,日本閒置土地面積已達3.67萬平方公里,加起來比3.67萬平方公里的九州島還要大,即使政府用半買半送等超低價政策來賣土地及老屋,仍然乏人問津。

綜合媒體報導,閒置土地已成為日本當今的社會問題,同時也是一種資源浪費,這是由於日本的資源過度集中在東京,導致其他城市及鄉村發展動力不足。以神戶市西區為例,65歲以上的高齡者占人口總數的近一半,年輕人口嚴重流失,意味著閒置土地的趨勢將會加劇。

為了解決這些閒置土地及老屋,日本政府設立「空屋銀行」,以超低價出售房屋,不過卻連送都送不出去,好幾年都無人過問。因為根據日本法律規定,擁有土地和房屋要交納各種稅金,轉讓和繼承土地也需繳納手續費和贈與稅,以及相關管理費用,這也是讓很多人對認領閒置土地望之卻步的原因。

▲(示意圖/翻攝pixabay)

而日本政府也努力想辦法,在2018年通過法案,可以修建學校、公園等福利事業為目的,來申請使用閒置土地使用權,很多地方政府也推廣鄉村生活相關活動,來吸引年輕人回鄉生活,因為這種方式模糊了土地所有權,將不會造成利益損害。不過少子、高齡化及人口過度集中於東京、大阪,才是該被解決的根本問題,因此這些方法都只是治標不治本。


看更多

隨著日本出生率降低、社會高齡化,以及人口紛紛移往都市的現象發生,各地鄉村沒落、閒置房屋越來越多,而位於東京都的小鎮奧多摩町(Okutama)位於山區,當地房子竟然比人還要多,而為了吸引年輕人進入鄉村區,當局竟不惜免費送屋,或是提供維修房屋津貼,希望能促進地方發展。

綜合媒體報導,奧多摩町的位置在東京西北端,地處偏遠,與東京澀谷區的距離約80公里,搭乘單趟車程就要花費掉2個多小時。目前奧多摩的3000間房屋中約有400間空置,當局至今已安排數個家庭接收空置房屋,且計劃不只限於日本國民,還有受惠家庭來自紐約及大陸。

▲(圖/翻攝北京新浪網

當地免費送房的報名期間是2018年11月14日至2019年1月7日止,有「青年定居援助住宅」與「鄉村生活援助住宅」2種供選擇。其中「青年定住援助住宅」,是屋齡34年的房屋,上一位居住者19年前就已搬離,地點雖然距離青梅線鳩之巢站僅約160公尺,但電車尖峰時間1小時僅有2班車開往東京。而「鄉村生活援助住宅」建於1923年,離青梅線奧多摩站1.3公里,面積218平方公尺,但因為沒有汽車會很不方便,所以不少人有去看過房子,但沒人入住。

然而要得到「免費送房」需要符合的條件也不少,免費住房的申請人年齡方面,必須符合40歲以下,或者至少有一位18歲以下的子女共同生活,且夫婦其中一方年齡要50歲以下。決定入住以後,一年之內必須入住、需變更全家戶口和繳稅地址。還要積極參與當地自治會活動。

▲(圖/翻攝北京新浪網

如果是外國申請者,則必須是在日本定居、工作的人,且領房後不能只是偶爾來度假,而是要在當地定居至少15年,居住期間要繳房租和不動產稅。

看更多
外電綜合整理,安倍政府備受矚目與充滿爭議的「出入國管理及難民認定法 (入管法) 修正案」,昨 (27) 日晚間在自民、公明兩黨與日本維新會等多數贊成下,在眾議院獲得通過並送交參議院。
近年來,日本許多產業都嚴重面臨勞動力不足的問題。尤其是看護、餐飲、營建、大樓清潔等業界最為明顯。這次的修正案,目標在放寬保含上述幾個產種的外籍勞工聘用條件,共有 14 個業種將會受惠
而日本國內擔心的是,在引進工資低廉的外籍勞工之後,會不會造成日本的薪資結構惡化,還有外國人會不會和自己搶飯碗,以及治安的問題。
目前在日本施行中的「外國人技能實習制度」有許多眾所周知的弊害,這些在日本工作被稱為「研修生」的外國人,往往變成廉價的勞動力。惡劣的工作環境、低廉的薪資、領不到錢、雇主沒有幫他們保險等等,宛如奴工般的境遇,問題叢生。在 2017 年,更是有 7 千人的研修生失蹤。
日本在 2017 年 10 月底,有 127 萬的外國人在日本工作,占總勞動人口的 2%。相較於 2012 年的 68 萬人,增加了快一倍。而這些外國人主要都在便利商店與工廠裡工作。當中,以中國的 29.1% 所占比例最高,其次為越南的 18.8%、菲律賓的 11.5% 與巴西的 9.2%。
在這次的修正案中,新設的「特定技能」為此案的主軸。規定營建、看護等限定的 14 業種,將可以聘用外籍勞工。預計自 2019 年度起的 5 年內,接受 26~34 萬人的外籍勞工。日本政府預估在第一個年度裡,將接受 4.7 萬名外籍勞工。
根據日本政府的試算,到了 2019 年日本的缺工問題將超過 60 萬人,而自 2019 年開始的 5 年內將會缺工 130~135 萬人。
而同樣面臨勞動力問題的台灣,根據行政院在 10 月 15 日的消息指出,國發會在今年 8 月研擬完成「新經濟移民法草案」,並且在 10 月 15 日於行政院完成審查。近期內將在提報行政院院會討論通過後,送請立法院審議,力拼在本會期完成三讀。
圖片來源:行政院公布資料
圖片來源:行政院公布資料

2 則留言:

  1. pu101 n14
    儘管這麼迷你的個人小天地月租金要價2萬元台幣,但卻非常受歡迎,幾乎所有房間都被訂光,入住率達到99%。

    回覆刪除
  2. 儘管月租金要價2萬元台幣,也非常受歡迎。
    普10334陳俊睿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