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橫114年復建 估花百億

2019-05-18 00:43聯合報 記者董俞佳
中橫昨啟動科技偵測防隱形殺手「落石」。 記者董俞佳/攝影
中橫昨啟動科技偵測防隱形殺手「落石」。 記者董俞佳/攝影
中橫公路谷關至德基段因九二一大地震重創封閉至今,公路總局昨指出,近年該路段環境相對穩定,預計民國一一四年復建施工,粗估經費至少要一百億元。
交通部長林佳龍昨視察台八臨三七線(中橫便道),聽取公路總局報告中橫整體崩塌地自八十八年九二一地震後變化。公路總局指出,根據谷關至德基間崩塌地變化監測分析,因近年較無重大致災事件,環境相對穩定,未來若無強降雨或較大地震,估計一一四年後進入安定期,可陸續啟動復建工程。
公路總局說,谷關至德基間青山上、下線全長約廿四公里,目前中橫上、下線沿線,計有落石災害一一三處、岩屑崩滑災害八十處,及土石流災害卅一處,中橫上線路基全毀路段累積總長約兩公里,道路受損路段累積總長約六點二公里,粗估可行性研究加上環評等程序約要七、八年,經費約至少要一百億元。
公路總局谷關工務段段長呂正安表示,中橫谷關至德基段經搶通,一○一年五月起中橫便道(青山下線)有條件開放大梨山居民緊急救難通行之用,未來若復建工程完成,將評估是否開放一般民眾使用。
呂正安表示,落石是中橫的隱形殺手,除設置兩處落石警告標誌外,也透過車牌辨識系統,記錄車輛進到中橫的時間與車號。如果超過正常旅行時間(約廿分鐘),就會給管理單位警示資訊,透過監測搜尋車輛是否受困,利用無人機進行空中俯視,讓受困點更為明確。現在這個系統在谷關、青山、德基都有設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