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一第二冊人口補充資料~老齡人口超過少年人口意味著什麼?

2019年 5月 10日費爾南多·杜阿爾特
聯合國的數據顯示,世界上的老年人口已經超過幼童,這在歷史上尚屬首次。
數據表明,2018年底,65歲以上人口超過了5歲以下的。
如今全球65歲以上的人口大約有7.05億,而0到4歲的大約有6.80億。

差距越來越大

依照目前的趨勢,最年長和最年幼兩組人口之間的差距直到2050年都會不斷增加——屆時,65歲以上人口的數量將是0到4歲人口的二倍還要多。
逐漸擴大的差距體現了人口統計學家們追蹤了幾十年的一個趨勢,即在大多數國家,人的壽命正在增加,而新生兒數量卻不足。
但這對你有什麼影響?會不會已經產生了影響?

新生兒數量不足

穆雷(Christopher Murray)是華盛頓大學健康指標與度量研究院的院長,他表示:「兒童數量將很少,65歲以上的人口會很多,全球社會將難以維繫。」
穆雷2018年還寫了一篇論文,並在文中表示,世界上幾乎有半數國家正在經歷「生育低谷」,兒童數量不足以維持人口規模。
「想一想社會中祖輩比孫輩多所造成的嚴重社會經濟影響,」他補充說。
圖表
世界銀行的數據顯示, 1960年全世界的生育率為每名女性生育將近5個孩子。
不到60年,這一數字減半到2.4個而已。
與此同時,社會經濟的進步讓出生的孩子們受益。 1960年,人的平均壽命只有52歲多一點,2017年則達到了72歲。
這意味著人們活得越來越久,並且隨著年齡增長,所需的資源也越來越多,給養老金和醫療體系等方面增加了壓力。

老年人口

人口老齡化問題在發達國家更為突出。這些國家的出生率往往更低,原因有很多,最主要在於經濟富足,因此兒童死亡率更低,易於採取節育措施,而撫養孩子的花費則相對較高。
發達國家的女性往往晚育,因此生育孩子的數量也少。

發達國家更高的生活水凖意味著人們活得也更久,日本就是最好的例子。在日本,人們出生時的預期壽命將近84歲,是世界上國民預期壽命最久的,2018年65歲以上的人口佔到總人口的27%,比例也是全球最高的。
日本5歲以下的人口佔多少呢?聯合國的數據是大約3.85%。
這兩重挑戰已經困擾了日本當局數十年,就在去年,政府宣佈強制將退休年齡從65歲上調到70歲。
這一政策實施之時——如果實施的話,日本勞動者將成為世界上退休最晚的人。
但人口不均衡也同樣威脅著發展中國家。中國65歲以上人口的比例比日本低得多(為10.6%),但由於自1970年代開始執行嚴格的計劃生育政策,這一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的出生率同樣較低——每位女性僅生育1.6個小孩。
中國大陸5歲以下的人口數量如今不超過總人口的6%。

兒童數量 VS 生活質量

生育率高的都是非洲國家。
例如,尼日爾(Niger)是世界上生育率最高的國家,2017年每位女性平均生育了7.2個小孩。
然而,非洲國家的兒童死亡率也很高——尼日爾每千名活著出生的新生兒中有85例死亡,位居全球最高之列。
尼日爾Image copyrightGETTY IMAGES
Image caption生育率高的都是非洲國家,例如在尼日爾,每位女性平均生育7.2個小孩(Credit: Getty Images)

替代率

對於人口來說,2.1是個神奇的數字。人口統計學家表示,2.1%是人口能夠自行更新換代所必需的生育率。
然而聯合國最新的數據表明,全世界生育率達到這一水平的國家只有113個——只佔全球半數多一點。
研究人員還指出,兒童死亡率較高和預期壽命較低的國家需要2.3%的出生率,而目前只有99個國家能達到。
儘管全球人口總數在增加,並有望在2024年底突破80億大關,但由於新生兒數量下降,許多國家的人口很可能會顯著減少。
最極端的一個例子是俄羅斯:每位女性平均生育1.75個小孩,這一生育率會導致俄羅斯在未來幾十年人口顯著減少。
聯合國人口司預測,俄羅斯人口將從目前的1.43億下降至2050年的1.32億。
圖表

經濟影響

人口下降以及老齡化會導致勞動人口減少,從而造成經濟生產力下降,妨礙經濟增長。
去年11月國際貨幣基金組織曾警告,由於人口老齡化,日本經濟在未來40年將下滑超過25%。
「人口統計學影響著我們生活的方方面面——看看窗外,看看街上的人、房屋、車輛和消費,統統受到影響,」牛津大學人口老齡化研究所的所長利森(George Leeson)向BBC表示。
科技能減輕人口老齡化帶來的經濟影響嗎?

政策與政治

不過各方一致認為,政府需要採取行動來拆除老齡化這顆「定時炸彈」,政府也已經在努力了。
中國2015年重新研究了獨生子女政策,並在2018年表示將在下一年全面終止生育限制。中國官媒《人民日報》上的一篇專欄文章表示,生孩子「是家事也是國事」。
不過放開限制卻並沒有解決問題:中國2018年的新生兒數量為1520萬,是60多年來最少的。
中國的學者認為,新生兒數量減少的原因在於育齡女性人口下降,此外一些家庭也因為經濟原因推遲了生育計劃。當家庭中的女性受過較高教育、不想擔當主要看護人這一傳統角色時,生育計劃更會推遲。
老年人Image copyrightGETTY IMAGES
Image caption老年人比較健康的國家醫療成本會更低(Credit: Getty Images)

活得更久,身體更好

人口專家告誡我們,在減輕人口老齡化影響的過程中,改善長者健康狀況的政策應該發揮重要作用。
他們認為,身體更健康就能工作更長年頭,精力也更充沛,能夠降低醫療成本。
讓勞動力更加多元化的問題經常被忽視,涉及到性別時尤其如此:國際勞工組織的數據顯示,2018年女性參與全球勞動力市場的百分比為48.5%,比男性低了不止25個百分點。
國際勞工組織的經濟學家恩斯特(Ekkehard Ernst)解釋說:「經濟體中,如果女性參與勞動力市場的比例較高,則經濟增長下滑的速度會比較慢。女性勞動者更多不僅能讓經濟體更有抵抗經濟衝擊的能力,也是對抗貧窮的有力手段。」
可以確定的是,問題迫在眉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