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板定案!美濃爭取納入國家風景區 年底前完成作業

2019-05-14 18:41聯合報 記者徐白櫻
觀光局茂林國家風景區範圍涵蓋高屏兩地,美濃是否要納入爭議多年。美濃區公所今天上午舉辦第三場說明會,會中達成納入共識,可望今年底前完成納編。茂管處表示,現有範圍以原民特色為主,美濃若納入,族群文化會更多元與豐富。
茂林國家風景區成立於民國90年,面積近6萬公頃,橫跨高雄桃源、六龜、茂林及屏東三地門、霧台、瑪家等6個鄉鎮地區。過去數年,美濃爭取設立國家自然公園,多數人對納入國家風景區的意願不高。
茂管處單一年度預算至少數億元,美濃觀光產業界人士不放棄爭取納入風景區。去年8月起,美濃公所舉辦座談會,昨在廣德社區活動中心舉辦第三場,茂管處、美濃愛鄉協進會、在地里長與東高雄觀光產業聯盟人士出席。
三場座談會中,多位農民擔心納入風景區會限制農地使用。茂管處企業課長吳怡潔表示,國家風景區與國家公園不一樣,即使納入風景區,建設或開發計畫仍由市府核准,茂管處僅針對確保風景區環境品質與景觀部分表達意見,沒有強制力,土地使用維持原狀。
東高雄觀光產業聯盟理事長吳文豪表示,美濃雖是十大觀光小鎮,市府經費拮据,樂見納入風景區提升品質。美濃愛鄉協會理事長李永龍認為,美濃有市府與中央客委會預算,現在又加入觀光局,擔心各單位各行其政、多頭馬車,希望做好整合與規劃,以免建設紊亂。
美濃區長鍾炳光表示,歷經三次座談會取得共識,後續由經建課提報計畫行文交通部觀光局,由觀光局籌組評鑑委員會進行現勘與評分,年底前可望納編完成。
美濃公所在廣興社區活動中心舉辦第三場座談會,居民踴躍發表意見。記者徐白櫻/翻攝
美濃公所在廣興社區活動中心舉辦第三場座談會,居民踴躍發表意見。記者徐白櫻/翻攝
美濃是十大觀光小鎮,新春期間,美濃湖附近栽種大面積景觀花卉。圖/本報資料照
美濃是十大觀光小鎮,新春期間,美濃湖附近栽種大面積景觀花卉。圖/本報資料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