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輔法修法鬆綁…捍衛農地 戰火再起

2019-05-11 23:59聯合報 記者陳宛茜吳姿賢
立法院經濟委員會日前初審通過「工廠管理輔導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為全台農地上約三...
立法院經濟委員會日前初審通過「工廠管理輔導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為全台農地上約三點八萬間違章工廠解套,引發環團的疑慮。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立法院經濟委員會上周初審通過「工廠管理輔導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將為全台農地上約三點八萬間違章工廠解套,朝就地合法推動。作家蔣勳昨在臉書以「二○一九五月心痛記事」形容初審通過的這一天,他質疑「台灣的民主代表誰的民主?」、「土地被違法的工業利益集團霸占、剝削、汙染、破壞,誰來為真正的農民發言?」

環團最快明發起連署監督

環團對於蔣勳加入聲援感到振奮,地球公民基金會最快明天就會發起「捍衛農地、拒絕違章工廠」全民連署行動,邀請所有社會大眾加入,告訴政府「我們需要乾淨食物、良田」的心聲,能有效監督未來立院立法。

「林岱樺提案讓農工對立」

地球公民基金會山林國土組專員吳其融說,政院版最大問題是只要求違章工廠修法十年內取得特定工廠登記證,沒有落日條款,難以從根本解決問題;取得登記證後也未設明確義務,等於架空區域計畫法、國土計畫法等,超越法律更超越道理底線。立委林岱樺提案農地工廠可自由買賣,更讓農地工廠淪為炒作標的,導致「農工對立」愈來愈嚴重。
蔣勳曾受邀至台東池上鄉擔任駐村作家多年,這幾年他除參與當地的社區營造、書寫花東土地之美,觸角也轉而關注環境議題。兩年前,他在臉書倡議地球公民基金會發起的反亞泥新城山礦權展延案連署,藝文圈群起響應,連署人數暴增。如今他再次為環境議題發聲,此貼文十小時已累積上萬個讚、近千筆分享,效應持續發酵。蔣勳在臉書表示,「池上給了我幾年非常快樂的時光,學習土地四季的自然秩序,學習村民的敬天愛物,勤勞樸實。」看到立法院(初審)通過「農地違建工廠合法化」,他忽然覺得「恐懼」。他並連續提問「台灣的『民主』代表誰的『民主』?真正的『人民』有能力搜刮土地?有能力違法蓋工廠?有能力在國會買通執政利益集團修法嗎?」、「我身後給我力量的土地究竟是誰的土地?」

蔣勳憂心政客財團粗暴立法

蔣勳昨受訪時說,他並非農村議題的專家,只是在池上駐村多年,「很珍惜美好的農村文化,很珍惜台灣的土地自然」。他擔憂政客財團的粗暴立法,「只能以個人微薄力量,呼籲大家重視這次修法的可能後果。」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秘書長陳瑞賓說,被汙染的農地不可能種出安全食物,違章工廠所排的工業廢水流到農田,將直接影響稻米蔬果生長,危害國人食安,而農地違章工廠仍逐年增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