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二第四冊中國地理補充資料~擺脫貿易對美依賴 北京出3招回擊

大陸以抵制進口美國大豆,作為貿易報復。圖為陸方在海關抽檢大豆。(新華社資料照片)
 中時電子報邱怡萱
大陸美貿易戰越演越烈,大陸為抗衡對美國商品的依賴,轉而大量進口其他國家的商品,包括大豆以及原油;此外,大陸也向原產於美國、歐盟、韓國、日本和泰國等國的進口苯酚,課徵反傾銷臨時保證金,其中又以美企的保證金最多,北京政府三方面設貿易壁壘回擊,以防貿易戰升溫造成嚴重的衝擊。
根據《香港經濟日報》報導,大陸海關總署資料顯示,陸美兩國在去年12月1日同意貿易戰暫時停火後,大陸一度暫時恢復進口美國大豆,上月進口美國大豆175萬噸,比3月的151萬噸增長15.9%;但與此同時,大陸也增加巴西大豆的進口數量,4月採購量達579萬噸,比3月的279萬噸高出逾一倍,以抗衡對美豆的依賴。
另一方面,去年上半年美國曾是大陸原油的最大供應國,但如今已被取代,大陸上個月從沙烏地阿拉伯進口的原油增至630萬噸,相當於每日153萬桶、年增幅達43%,使沙烏地阿拉伯成為大陸最大的石油供應國,此外,大陸從俄羅斯和伊朗進口的原油數量,也分別大增至612萬噸以及324萬噸。
陸美貿易談判陷入停滯,美國總統川普最新表示:「美國還沒準備好與北京達成貿易協議,美國對大陸產品實施的懲罰性關稅,可能非常大幅、非常輕易地上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