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拉克路徑搖擺忽快忽慢 滯台到明天 雨量上修到1200毫米


莫拉克/強風掃落農作物 中縣農損1800萬


TVBS 更新日期:2009/08/07 19:17 黃志偉 魏嘉良



颱風來襲,最擔憂的就是農民!一整天下來,彰化農民不是忙著做防颱措施,就是搶收苦瓜、韮菜花,還有菜豆棚架擋不住風勢,整個倒塌,雲林種植的包心白菜更是整個連根拔起,農民來不及撿拾,就會因為泡在水裡腐爛;根據台中縣府農業處統計,農損金額目前已經達到1800萬,等到明後天風雨過去,損失金額可能更高。



強風一陣又一陣,使得苦瓜棚架劇烈搖晃,原本吊在上頭的成熟苦瓜,被搖得掉滿地,甚至滾進水溝泡爛了,農民好心疼,因此冒著風雨,也要來搶收。農民:「現在不搶收,颱風來了,損失會更多。」


農民幾乎全家出動,採收苦瓜,韭菜花也難擋強勁風勢,每一株都吹得歪成一邊,至於還沒成熟的,只能先覆蓋紗網,擋一擋。農民:「颱風來如果不蓋網,沒得採收。」


每次颱風來,農民再辛苦也要搶收蔬菜,不過他們說沒遇過這麼誇張的情況,用竹竿搭起的菜豆棚架整個被吹垮,農民採收一整個早上,只剩手上這一把,不得不像寶貝一樣捧在懷裡,同樣的情況,還發生在雲林。記者:「菜被吹多遠?」農民:「拔起後,吹到這邊。」


包心白菜被風吹得連根拔起,農民自己也覺得不可思議。莫拉克颱風才登陸1天,根據農委會統計,目前高雄、屏東、嘉義的農作物損失面積有144公頃,金額達到502萬;另外台中縣府農業處統計,預估也有1800萬,颱風再不遠離,農業損失還會持續擴大。


莫拉克路徑搖擺忽快忽慢 滯台到明天 雨量上修到1200毫米


中廣 更新日期:2009/08/07 13:05







中度颱風莫拉克路徑搖搖擺擺,行進速度放慢,過去一度打轉,各國氣象預報機構都很頭痛,根據最新的預報資料顯示:受到地形影響,莫拉克行進速度放慢,路徑忽南忽北,因此,颱風中心登陸的時間可能延後到晚間,明天上午才會從新竹一帶出海。影響台灣的風雨時間延長。今天上午莫拉克的位置移動到宜蘭東南方約200公里的海面上,暴風圈進入了東半部陸地。氣象局今天清晨大幅向上修正雨量預估,研判嘉義山區最多可能出現1200毫米的降雨,桃竹苗,高屏山區最多可能帶來1100毫米的降雨!特別是颱風未來進入到台灣海峽之後,風向轉為西南風,中南部地區還有一波劇烈降水,並可能持續到下週一!



氣象局持續發佈海上陸上颱風警報,目前包括:台灣各地,綠島,蘭嶼,澎湖及馬祖地區,都應該嚴加戒備,並嚴防強風豪雨。海上警戒區域包括:台灣附近各海面,請航行及作業船隻應嚴加戒備。氣象局也提前發佈豪雨特報,全台各地有豪雨或大豪雨,山區有超大豪雨威脅,今天適逢農曆大潮,沿海低窪地區應防範淹水及海水倒灌。山區應該防範落石坍方土石流,民眾應該避免前往海邊,河川或山區活動。



中颱莫拉克目前位置在北緯23.4度,東經122.6度,也就是在宜蘭南南方約170公里海面,目前以每小時12公里速度,朝西北西轉北北西方向前進,近中心最大風速每秒40公尺,相當於13級風,瞬間最大陣風為每秒50公尺,相當於15級風,預估24小時之後,將移動到新竹北北西方約60公的海面上,屆時颱風中心脫離陸地,進入台灣海峽,緩慢移動。



目前已經出現較大風雨的狀況,蘭嶼出現16級強陣風,東半部的蘇澳,花蓮,西部沿海的梧棲,都有12級強陣風,恆春11級風,台北,嘉義,台南,高雄,宜蘭都出現10級強陣風。風浪部分,東半部,東北部地區已經出現七到八公尺的大浪。



降雨部分,隨著颱風路徑偏南,降雨區域從前一天的桃竹苗山區,擴展到嘉義及高屏山區,昨天起到今天上午為止,苗栗泰安582毫米,南庄鄉鳳美515毫米,嘉義番路鄉大湖478毫米,新竹尖石鄉鳥嘴山449毫米,嘉義竹崎鄉樟腦寮414毫米,雲林古坑鄉草嶺399毫米,屏東三地門上德文416毫米,高雄桃源鄉排雲364毫米,桃園復興鄉300毫米,台南縣大棟山261毫米,台北縣新店四十分255毫米,台北市竹子湖255毫米,台中縣稍來221毫米,台中市大坑189毫米。



氣象局預報中心副主任林秀雯表示:太平洋高壓勢力減退的速度比原本預期來得快,因此目前莫拉克的導引氣流不明顯,再加上受地形影響,颱風行進的速度放慢,路徑也出現搖搖擺擺,前一天晚間一度出現打轉滯留,現在又略微偏北,受到颱風行進速度放慢影響,暴風圈籠罩陸地時間也會延長。包括北部,東北部,東部及中南部地區,有豪雨或大豪雨,山區可能出現單日降雨350毫米的超大豪雨,東南部地區也有局部性豪雨。




  • 留言者: 宜庭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9-08-16 20:56:25

國104 10號


哇塞!才一下子,雨就下了1200毫米 ,太恐怖了吧!?


這樣的話,下2天水庫不就滿了嗎!?


要是下個5天不就完了!?我們不就都被淹沒了嗎!?


 







  • 留言者: 宜庭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9-08-16 20:56:22

國104 10號


哇塞!才一下子,雨就下了1200毫米 ,太恐怖了吧!?


這樣的話,下2天水庫不就滿了嗎!?


要是下個5天不就完了!?我們不就都被淹沒了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