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林村美貌變色 夜祭成追憶


小林村美貌變色 夜祭成追憶


民視 更新日期:2009/08/15 21:01



死傷最慘重的高雄縣甲仙鄉小林村,是個相當淳樸的村落,然而無情風雨卻一再考驗村民生命的韌性與樂觀的天性,2008年卡玫基颱風就曾重創小林村,全村90%房舍遭土石入侵,幸好沒人傷亡,但這一回,卻慘遭滅村,昔日青翠美麗的平埔村落,只剩下一張張回憶的照片。



向公廨番太祖上香,完成祭祀儀式後,小林村開始了「太祖夜祭」,夜幕低垂,眾人牽手繞圈,踩著四步舞法,以平埔語吟唱牽曲,在聲聲相疊的熱鬧氣氛中,迎接太祖下凡與族人同樂,每年農曆9月15日舉行的平埔夜祭,是小林村重要的祭典,即使2008年遭受卡玫基颱風重創,也沒停過,只是,這一回,小林村是一夕從地表消失了。



位在甲仙鄉東北方的小林村,依山傍水,是個青翠美麗的平埔族村落,櫛比鱗次的平房,悄悄流瀉一股靜謐,這母親懷中的孩子,上小學了吧,群山環繞的小林國小,傳來孩子們朗朗讀書聲,光是看著大門口的塗鴉,就能想像他們的天真與活力,野溪上的棧道,隨路蜿蜒奔向山的懷抱,低頭啃食的小黑羊,似乎也沉浸在綠地為家的悠閒。



只是,這一聲轟隆,土石洪流像個貪婪的大嘴泥怪,逐一吞噬,美麗的小學,倚賴的家園,信仰的天地,200戶人家幾乎全被土石掩埋,天啊,眼前這片800公尺長,150公尺寬,15公尺深的泥濘地,就這樣葬送了先祖選擇的寶地,狠狠阻斷了老父、慈母、姊妹、兄長的生路縱使不捨、不忍,讓他們就地長眠安息吧!帶著小林村的點滴記憶,化作一輩子的想念。


「小林國小只找到29學生」 校長痛心


TVBS 更新日期:2009/08/15 18:37







受災最慘重的小林村,將近400個人罹難,而當地的小林國小,全校78個學生,目前只救出29個人,倖存的校長老師們,看著學生昔日的照片,哽咽的說不出話來,因為每個學生的面容是那麼清晰,只剩下那些美好的回憶,令人不勝唏噓!



開心笑容,小朋友活潑的載歌載舞,多麼的天真無邪,拿著自己心愛的作品合照,大家開心的舞龍舞獅,歡笑聲似乎還回蕩在校園裡,然而,看著這些照片,卻只能剩下回憶!小林國小校長王振書:「這就是逃出來那44個(村民),後面這個沒有了。」


全校78名學生,每一個人,老師都記得名字。王振書:「不在了…。」


名單上圈起來的名字,已經確定找到了,只是每一頁圈起來的,都是寥寥無幾,全校78位學生,只有29個人獲救,回憶風災當天,學生都在家裡等過父親節,只是風雨實在太大,走山的過程,把小林村全都淹沒,一切都來得太突然!


小林國小總務主任黃德信:「沒有想到會有這樣的產生,因為我們整個學生…,一下子就失去這麼多個。」


因為一場風災,奪走49個小生命,甚至是全村陷入悲劇,如今,小林村看到的,已經是斷垣殘壁,喚不回的親人,分不清的家園,倖存的人,依舊無法接受事實,但未來的日子還是要過,只希望走的人可以安息,而活著的人,可以堅持的活下去!


勇哉!佳暮4英雄 救援全村135鄉親


TVBS 更新日期:2009/08/14 12:50







無情天災之中,屏東縣的佳暮村,傳出令人感動的英雄事蹟,4個身懷山難搜救技術的佳暮子弟,在得知家鄉受困的第一時間,排除萬難趕回去,花了6天的時間,總算把135名鄉親,一個不漏,全部救出;回到救災指揮所後,受到英雄式的歡迎。



救災人員賴孟傳:「很謝謝社會大眾,在這裡向社會大眾鞠躬,我們4位弟兄向大家鞠躬。」


深深一鞠躬,任何言語,都無法完全表達心中激動的情緒,4位全身背負登山裝備的男子,幾天前都還只是平凡的服務業人員、民宿老闆跟軍人,但此刻,卻是靠著他們的雙手,救出了佳暮村135位鄉親。救災人員柯信雄:「我的心開了好大好大!」


今年33歲的柯信雄,曾經在東引前線當兵,雖然退伍多年,但因為從小在山裡長大,所以練就一身好體格;2年前,他跟開民宿的賴孟傳一起參加南搜山難救助協會之後,更學會攀岩、溯溪等專業技能。


但是就連他們自己都沒想過,有一天,會在家鄉有難的時候派上用場。救災人員賴孟傳:「我們是用垂降下來的,下來之後,我們第一個任務,下來不到1分鐘,我們立刻做停機坪,所有部落年輕人召集來做一個小組,因為當時土石流的狀況,是岌岌可危。」


站在一旁,神情沈穩的兩兄弟,則是佳暮村土生土長的徐仁輝跟徐仁明,當年志願從軍,加入精銳的陸軍涼山特勤隊,同樣是一身山野求生技能。


9日聽到家鄉有難,爸爸跟親人都還在部落裡,就在第一時間請假回家,幾經努力終於空降回到佳暮展開救援。


6天努力,寫下救出全村135名鄉親,一個不漏的英雄事蹟,讓4人被譽為佳暮英雄,不過他們只有謙虛的說,是大家救了大家,恢復體力後,還要繼續投入救災。


空拍那瑪夏3村 山河變色


華視 更新日期:2009/08/15 22:16







在災後第八天,比小林村還要深山的高雄那瑪夏鄉,民族民權民生三個村,終於有災後的畫面傳出來,從直升機往下空拍,根本分不清哪裡曾經是河?哪裡又是路?不過山上已經沒有立即的危險,現場楊秋興決定,不會強制撤村。



海鷗直升機這趟出發,要深入高雄縣最深山的那瑪夏鄉,過了甲仙鄉的小林村,還要再往上飛,這裡是土石流的最上游,路根本進不去!通往那瑪夏唯一的橋被沖斷,這裡民族、民權、民生三個村,和外界成了兩個世界。放眼望下看,土石流讓翠綠的山林,完全走樣,這是那瑪夏的風災之後的照片,第一次曝光,你分得清楚哪裏是河?哪裡是路嗎?一整片的灰,只能看到高山松柏最頂端,一點點的綠!再走近一點,車子,完全滅頂卡在土堆裡,水退了,就只剩下硬梆梆的土堆,塞滿整間房子,唯一的山林國小,操場毀了,兩百位村民,已經平安撤離,但還是有很多人不肯走,縣長楊秋興送來來一箱箱物資,陪伴他們繼續死守家園。不過已經撤離到旗山國中的那瑪夏村民,擔心這樣真的還不夠,家園毀了,要遷村?還是再回到山上?回得去嗎?那瑪夏的未來,在哪裡?(完整影音新聞請見:http://news.cts.com.tw/cts/general/200908/200908150302707.html



嘉縣山區糧食空投不足 達邦村民疾呼缺糧


中廣 更新日期:2009/08/15 17:35



嘉義縣山區救援,空軍海鷗直升機全力空投運補,雖然光這兩天就送進超過100噸物資,但仍無法滿足受困近九千名民眾需求。達邦村一千一百多位居民,糧食仍然不足,村幹事無奈的說,一天至少要滿載四架次糧食才夠,但先前運補的物資卻是以衣物、飲用水為主,送上山的糧食根本不足,大部份村民只能坐困愁城。



〔龐清廉報導〕



  嘉義阿里山鄉達邦村對外道路橋樑完全中斷,由於達邦村範圍廣大,村內1152位位居民,目前散處在五個區塊,包括達邦部落,特富特部落,六、七鄰,第九鄰和第十一、十二鄰。



  村民表示,風災後第三天,才有直升機進入達邦,接下來每天雖然都有許多架次直升機載來不少物資,但其中不少是舊衣和水,居民最需要的糧食供應根本不足,像這麼多天白米才送了三百多公斤,其餘就是一些泡麵、餅乾,村辦公室雖然將物資集中管理適量分配,但許多村民還是得餓肚子。



  村幹事湯鈞表示,對一千一百多位受困村民來說,載送上山的糧食只能用杯水車薪來形容,目前達邦村一天至少要送進四架次的糧食才夠,希望縣府災害應變中心能調整運補物資內容,改以糧食為主。



  <現在沒有點菜權利,山下送什麼,我們吃什麼>,面對缺糧狀況,原住民們還是展現豁達天性苦中作樂,雖然無奈,但仍強調他們能體諒政府和空軍兄弟已經盡了全力,畢竟需要救援的村落實在太多,加上山區天候難以預測,外界的協助他們滿心感謝。


「我要回家」災民渡荖濃溪 險滅頂


TVBS 更新日期:2009/08/15 17:53 宋東彬 潘彥瑞







在荖濃溪的那一端,是新開部落,因為斷橋,對外失聯已經足足7天,除了救難人員外,還有很多災民,為了返回家鄉見親人一面,不顧危險,堅持要涉險渡溪返鄉,一不小心就跌坐在湍急的溪水裡,差點滅頂;而連日來運送物資的鋼索已經疲軟,在運送藥品的時候,搖搖晃晃,藥品一瞬間就掉了下去。



就為了回到已經斷橋7天的新開部落,再見親人一面,一位災民心急得,連救生衣都沒穿,只戴了安全帽,就涉險橫渡荖濃溪,卻禁不住兇猛湍急的溪水,一瞬間跌坐溪水裡;雙腳踩不到地,載浮載沈拚命掙扎,一度滅頂,只剩下白色頭盔露出水面,岸邊的救難人員費盡力氣,才把人拉上岸。


人渡河高難度,連急著救命的藥品,也不容易到達另一端;掉下去的瞬間,在場每個人都叫了出來,聲音裡有驚嚇、有失望,仔細看,從一開始流籠就已經傾斜,搖搖晃晃,才過了溪的一半,藥箱就失去平衡,掉了下去,瞬間淹沒在凶猛溪水裡,有人急得不顧自己安全,衝下去找到藥袋,靠著空拋,才順利把藥送進新開村。


真的沒辦法,一條鋼索連日來運送物資,早已經疲軟,卻沒有新的可以替換。記者:「現在少一條鋼索嗎?」救難隊員:「沒鋼索啊,沒得替換啊,現在這時候去哪裡買?」


等救命、等藥、等物資,裡頭的人急,外頭的人不顧驚險,也在跟時間賽跑。




  • 留言者: Cindy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9-08-22 13:17:58

燕子老師您好:


我真為小林村的居民感到萬分的悲傷。ㄧ個美好的家園,突然變成了斷垣殘壁。小林國小的小朋友們也少了很多,也少了孩子們的歡笑聲。我為他們祈禱,希望他們能度過這次的難關,重建家園。


107班 44號 藍珮勤







  • 留言者: 傑妹
  • Email: ysc0915@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09-08-19 20:16:26

阿里山被廢了,看不到高山青澗水藍了,真可惜!







  • 留言者: 呆x瓜
  • Email: kt198585115kt198585115@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09-08-19 19:03:53

       我絕德這次受害最多的是小林村的村民,許多人都喪生身在自己最親愛的家鄉,且學校也毀了,學生們也不能如期開學,路也是柔腸寸斷, 對外聯繫ㄉ道路斷了,希望大家可以多幫他們


                                    


                                         J110


                                          42號







  • 留言者: 呆x瓜
  • Email: kt198585115kt198585115@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09-08-19 19:03:09

       我絕德這次受害最多的是小林村的村民,許多人都喪生身在自己最親愛的家鄉,且學校也毀了,學生們也不能如期開學,路也是柔腸寸斷, 對外聯繫ㄉ道路斷了,希望大家可以多幫他們


                                    


                                         J110


                                          42號







  • 留言者: 呆x瓜
  • Email: kt198585115kt198585115@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09-08-19 19:02:35

       我絕德這次受害最多的是小林村的村民,許多人都喪生身在自己最親愛的家鄉,且學校也毀了,學生們也不能如期開學,路也是柔腸寸斷, 對外聯繫ㄉ道路斷了,希望大家可以多幫他們


                                    


                                         J110


                                          42號







  • 留言者: 小小詹
  • Email: chaninun1116@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09-08-17 21:38:19

                       108-35小沁


           我沒想到這次颱風造成大規模的死傷!莫拉克登臺那天,我們還能全家團聚吃晚餐,真是太幸福了!想想還真為小林村的居民感傷,希望小林村可以早日恢復以往的面貌!







  • 留言者: 小甯
  • Email: tina45244524@yahoo.com
  • 網址:
  • 日期: 2009-08-17 20:54:10

小林村真的好慘。


我有捐錢喔!=] 沒想到,本來美麗,綠意盎然的地方,


一瞬間,變了個樣。


莫拉克颱風雖然讓我們免了缺水的問題,但卻又為台灣帶來了前所不到的災害。


希望台灣能夠加油,再站起來!:)


108 17 小茶=]







  • 留言者: 怡怡
  • Email: wl6m061234567@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09-08-17 20:23:20

小林村慘遭滅頂..


活埋人數上百人....


好多人在一夕之間..全被活埋了!


每次看到電視上那些被活埋的人的家屬...


哭得這麼淒慘可憐!


在電視機前的我..也為他們感到悲傷和難過!


小林國小的學生也沒辦法上課了!


現在看看我們..還有這麼好的學校可以讀!


我們真的很幸運!


希望政府能幫他們找到一個好學校~讓他們可以讀書...


國108   9號   李靜怡







  • 留言者: Rex
  • Email: rexxchen@ms1.hinet.net
  • 網址:
  • 日期: 2009-08-17 16:24:24

歡迎參觀部落格 1996 小林平埔夜祭


http://tw.myblog.yahoo.com/rexxchen/article?mid=9998&prev=-1&next=9991


請與友人分享 .. 謝謝..







  • 留言者: 本因坊秀斗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9-08-16 22:10:08

        美麗的山林景象讓人忽略潛藏的危機,安樂的生活讓人忘記大自然反噬當力量。可怕的天災讓山河一夕變色,滾滾的泥水瞬間讓人家破人亡。時間會讓黃土地表重新綠意盎然,小林村的朋友,加油! 加油!


 


我是國10920  梁家瑋







  • 留言者: 芸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9-08-16 17:50:26

下面那一篇是


國103 7號 李佩芸回滴~!







  • 留言者: 芸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9-08-16 17:45:29

其實我以前也是根本不知道小林村這個地方~!


但這次颱風卻把小林村肆虐的那麼嚴重!!


就因為一個颱風= =將近把200戶人家幾乎都要被土石掩埋~!


真是太可憐了!!


所以我希望所有的災民都能夠平平安安的走出颱風的陰影~~







  • 留言者: 木梅
  • Email: liiy0825@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09-08-16 17:25:10

以前我完全不知道有小林村這個村落,直到這次的颱風我才知道有這個村落,但是現在就算想看看那每裡的昔日的風景,也很難吧!


國107班41號戴家蓁







  • 留言者: 怡萱
  • Email: pretty3220m@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09-08-16 08:30:30

看到別的地區受到颱風那麼嚴重的肆虐,


我們因該要覺得自己很幸運,生在桃園


也希望所有的災民能夠平平安安的


祝福他們吧!!


109   5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