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拉克對高屏嘉雨不停 持續影響到週一

莫拉克對高屏嘉雨不停 持續影響到週一


中廣 更新日期:2009/08/09 06:35







輕度颱風莫拉克的颱風中心目前位置移動到台灣海峽,過去幾個小時,颱風中心環流在海面上重組,因此移動速度放慢,預估未來仍會以每小時10公里速度,向北北西移動。氣象局持續針對全台發佈海上陸上颱風警報,特別是「苗栗以南」地區,要特別防範颱風本身的環流加上西南氣流所帶來的劇烈降雨,無論山區及平地,都會帶來相當大的威脅,受西南氣流影響,降雨會持續到下週一。今天晚間除了高屏山區之外,嘉義山區雨量也快速累積當中。氣象局晚間也第五度修正雨量預估,高雄及嘉義山區,預估最大雨量高達2200毫米,屏東山區維持2500毫米。



到晚間為止,一共有11個雨量站,今天降雨都超過一千毫米!屏東縣尾寮山單日累計雨量達到1349毫米,成為史上單日降雨最高的紀錄!尾寮山的兩日累計雨量,也打破歷史紀錄!不但如此,其他超過1000毫米的雨量站當中,到晚間11點半為止,有8個雨量站,擠進了排行榜前十名。包括:高雄縣桃源鄉的溪南,御油山、屏東瑪家鄉瑪家,高雄縣六龜鄉的新發,嘉義馬頭山,嘉義阿里山奮起湖,高雄縣桃源鄉小關山,單日降雨量通通超過1100毫米。至於前一天的三地門鄉的上德文,雖然出現1004毫米的降雨,已經被迅速超越,擠出前十名的排行榜。高屏及嘉義山區出現如此驚人的降雨,下游災情也陸續傳出。



不但如此,劇烈降雨還沒有停下來的跡象,氣象局預估,受到颱風環流及西南氣流影響,未來24小時之內,嘉義,台南,高雄,屏東山區仍有機會出現400~600毫米,平地約300~500毫米的降雨,苗栗、台中山區有200~400毫米。平地可能最多有200~250毫米的雨量,由於這兩天,這些地區都已經上千毫米的累積雨量,後續追加的降雨,很容易產生災害,再加上颱風警報可能會陸續解除,民眾千萬不能鬆懈對豪雨的警戒。



氣象局預估:如果方向,速度不變,再加上颱風減弱,暴風圈進一步縮小,最快明天中午之前,本島有機會脫離暴風圈,明天下午颱風中心移動到大陸福建。屆時馬祖及海上警報才能解除。不過,即使本島陸地逐漸脫離暴風圈,由於中南部未來仍持續籠罩在西南氣流的豪雨威脅之中,因此,氣象局會「立即」改發豪雨特報,要求中南部加強戒備,不能鬆懈。西半部沿海地區仍有較強陣風。



預報課長陳怡良說:明天颱風雖然慢慢北移,但是,外圍環流以及西南氣流繼續會對中南部地區帶來劇烈降水,苗栗以南有大豪雨,台中以南山區,苗栗山區有超大豪雨,未來24小時,苗栗台中山區200~400毫米,南投嘉義以南地區,未來24小時山區降雨有機會出現400~600毫米,平地有300~500毫米。



氣象局持續發佈海上陸上颱風警報,目前包括:台灣各地,綠島,蘭嶼,澎湖以及馬祖地區,都應該嚴加戒備,並嚴防強風豪雨。海上警戒區域包括:台灣附近各海面,請航行及作業船隻應嚴加戒備。氣象局也持續發佈豪雨特報,範圍略微縮小,預估苗栗以南有豪雨或大豪雨,特別是台中以南山區,苗栗山區有超大豪雨威脅,其他地區有大雨或豪雨。東南部及澎湖有局部性大豪雨。



今天適逢農曆大潮,沿海低窪地區應防範淹水及海水倒灌。山區應該防範落石坍方土石流,民眾應該避免前往海邊,河川或山區活動。台灣各海域風浪仍大,民眾應該避免前往海邊活動。



輕度颱莫拉克目前位置在北緯25.6度,東經120.8度,也就是在台北西北方約90公里的海面,目前以每小時11公里速度,向北北西方向前進,近中心最大風速每秒30公尺,相當於11級風,瞬間最大陣風為每秒38公尺,相當於13級風,預估24小時之後,將移動到馬祖北方約170公里,屆時颱風中心已經進入大陸福建。


莫拉克/2天下2千毫米 創台灣雨量新紀錄


TVBS 更新日期:2009/08/09 18:43 張介凡







莫拉克颱風帶來超大豪雨,南台灣山區這2天,下了超過2千毫米的雨量,已經創下台灣有史以來的新紀錄,連氣象局都覺得不可思議;預報中心還特別提醒,目前強雨帶已經北移,中台灣可能會是下一波出現災情的地區,苗栗以南的民眾都要提高警覺。




  • 留言者: Cindy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9-08-15 21:10:41

燕子老師您好:


這次的莫拉克颱風帶來了狂風暴雨,我們這次的新生訓練也因為莫拉克颱風的侵襲而取消了第二天的行程,真的很可惜。但我們的災情沒那麼的嚴重,真是好險。南台灣卻沒那麼的好運,2天就下了2千多毫米的雨量,災情蠻嚴重的。祝他們能度過這次的難關。


107班 44號 藍珮勤







  • 留言者: 小祐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9-08-14 20:09:24

哇~莫拉克颱風真是太恐怖了!!


一天就下完一年該下的量.真是太慘了!!


希望它能快點離開台灣!!


讓大家放下心裡的大石頭


                                                                          國107 45號 魏廷祐







  • 留言者: Candy
  • Email: lynn860422@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09-08-14 18:37:17

一天的雨量竟是一年的雨量


可不能小看颱風


它對寶島的威脅極大


希望快快救出人們


讓大家安心







  • 留言者: ㄚ傑
  • Email: jay860226@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09-08-12 19:20:21
這個颱風可真恐怖,竟然可以在一夜之間,下這麼多雨,如果持續下雨的話,會擴大災害,希望這個颱風早日退去,還給台灣原有的面貌





  • 留言者: 小康康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9-08-11 23:07:52

 如果還是一直下雨的話.大家一定會很慘.當然也包括我親人安危.農牧業損失慘重.現在還看見村民如此可憐.我想必總有一天一定會復往日雄風o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