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黑潮南→北 墜溪者北漂

夏季黑潮南→北 墜溪者北漂


自由 更新日期:2009/08/23 04:09







〔記者謝介裕、林明宏/南投報導〕南投縣台十六線路斷人車墜落的葉信承遺體,竟在宜蘭縣蘇澳海域發現,屏東海生館主任陳勇輝解釋,台灣週邊的黑潮支流在夏季受到西南氣流和南中國海表層流影響,潮流由南往北,因此遺體容易在北部海域發現。



農委會水產試驗所沿近海資源研究中心主任吳龍靜解釋,黑潮源於北赤道海流,沿菲律賓東岸北流至台灣後,一分為二,流入西岸台灣海峽的為黑潮支流(又稱沿岸流),在東岸太平洋的為黑潮主流。而季風的風向、強弱,不僅影響降雨分布和季節變化,也會影響波浪的大小,黑潮支流流向,便因季節變化而有不同,夏季為由南而北,冬季時由北向南。



吳龍靜說,當黑潮支流抵達北台灣時,與中國沿岸的冷潮衝擊、產生潮境,甚至出現漩渦,因此,在沿岸流漂流的遺體,就容易在台灣島北部、東北部附近海域發現。



陳勇輝說,台灣海峽洋流流動主要受潮汐影響,漲潮時由海峽南北流向中部,落潮時相反,但夏季因有西南氣流和南中國海表層流的牽動,洋流由南向北的機率大增,而墜落濁水溪者送命者,若沒有漂入大洋中線,便會隨著沿岸流、在台灣週邊海域由南往北漂流,可能會陸續在基隆、台北縣、新竹等海域被發現。



黑潮寬度約一百一十至一百五十公里,最大流速為每秒六十至一百公分,過去曾有在綠島浮潛失蹤客,隨著黑潮往北流動,最後在日本海域被尋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