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嫦娥二號」衛星最快明年升空

中國「嫦娥二號」衛星最快明年升空


中央社 更新日期:2009/08/30 14:59







(中央社台北30日電)中國探月2期工程的「嫦娥二號」衛星,計劃將於2010年下半年或2011年上半年發射,而「嫦娥三號」預計將於2012年或2013年升空。



法制晚報報導,中國嫦娥工程地面應用系統總設計師兼副總指揮李春來,近日在中國空間科學學會第7次學術年會上表示,中國發射的第1個月球軌道探測器「嫦娥一號」已完成任務。今年3月1日,「嫦娥一號」受控撞擊月球的東經52.36度、南緯1.50度的豐富海區域。



李春來說,根據計劃,由「嫦娥一號」備份星研製的「嫦娥二號」,將作為探月2期工程的先導星,預計將於2010年下半年或2011年上半年發射。



李春來分析,兩個「嫦娥」衛星主要有兩點不同:首先是著陸方式,「嫦娥一號」是受控撞擊月球表面來進行「變軌」試驗。通過對撞擊月球表面瞬間的影像拍攝等方式,為今後探測器在月球軟著陸收集科學試驗數據。而「嫦娥二號」有望採取軟著陸方式降落月球,來驗證軌道控制等相關技術。



其次,「嫦娥二號」搭載的CCD相機解析度比「嫦娥一號」高出許多,能獲得更清晰更詳細的月球表面影像數據和月球極區表面數據。



李春來表示,「嫦娥三號」預計2012年或2013年發射,將來在月球著陸後,將分為兩部分:著陸器和月球車。月球車將在月球表面巡遊,著陸器定點守候。月球車巡遊的範圍可達5平方公里,在90天內實現月球表面巡視、月夜生存等重大突破,開展月表地形地貌與地質構造、礦物組成和化學成分等探測活動,並抓取月壤在車內進行分析,有關數據將直接傳回地球。



他說,在探月工程3期,具有自動採樣返回技術的月球探測器預計2016年或2017年發射,而2017年實現首次無人採樣返回地球的目標。980830(中央社資料照片)




  • 留言者: sasa♪
  • Email: sasa86031@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09-09-13 15:42:50

竟然有衛星叫-嫦兒2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