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山區防災 大溪復興未雨綢繆


桃園山區防災 大溪復興未雨綢繆


中時 更新日期:2009/08/19 02:52 胡欣男/桃園報導







中國時報【胡欣男/桃園報導】



桃園縣主要山區都在大溪鎮與復興鄉,近來南部災情透過媒體不斷播送,當地居民感同身受,也開始未雨綢繆。大溪鎮公所十八日邀消防局和鄰里長舉辦防災會議,針對暴雨造成石門水庫洩洪,下游居民的安危探討,鎮長蘇文生指出,近日將邀專家為鎮內橋梁總體檢。



「好山好水好憂心!」昨天參加會議的一位鄰長無奈地說,我家門前有小河、後面有山坡的景象,在台灣不再是美好家園的場景,大溪鎮因有大漢溪流過與石門水庫,景致雖好,卻也擔憂土石流和洩洪對鎮民的生命財產安危。



水庫洩洪恐釀災? 民眾關心



蘇文生表示,消防局每年汛期前都會進行防災宣導,居民往往反應冷淡,畢竟沒有親身體會;這次看到南部慘烈的災情,憐憫之餘,對鎮民來說是最好的機會教育。昨天參與會議包括所有的鄰里長,共有七百多人與會,場面相當熱絡。



轄區消防局第四大隊長鄭安平在會議指出,石門水庫洩洪對大漢溪下游,尤其是中庄地區居民影響最大;平常調節性排洪或洩洪,還能夠事先宣導防範,他擔心暴雨若接近二千毫米時,雨量來得太急,水庫洩洪量大又急,溪水暴漲,下游民眾恐怕無法及時撤離。



避免大溪成孤島 橋梁總體檢



鄭安平還說,大溪鎮共有九條土石流警示區域,大多是接近復興鄉的新峰、復興里地區,他希望當地和水庫下游鄰里長,能精確統計實際長住居民,屆時若災難不幸發生,可提供救災單位有效率的救援。蘇文生也說,往後每年六月汛期前,就會統計出相關數據供參考。



大溪鎮河東有武嶺、大溪和崁津三座主要橋梁,若因洩洪或暴雨導致封閉中斷,大溪將猶如孤島,對外完全失聯。鄭安平說,包括水庫旁的溪洲橋都有疑慮,蘇文生則說,橋梁都有定期檢驗,若無法抵擋暴雨,會訂出明確的雨量數據,及時封橋,並撤離老人或慢性病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