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拉克颱風中心明天接近陸地 速度放慢

中部以北豪雨或大豪雨 水庫有進帳





中廣 更新日期:2009/08/06 23:35



受莫拉克颱風影響,到晚間為止,北部山區已經出現超過200毫米的大豪雨:苗栗南庄鄉鳳美累積雨量233毫米,新竹五峰鄉白蘭203毫米,苗栗泰安202毫米,新竹尖石鄉鳥嘴山194毫米,新店四十分160毫米,苗栗明德水庫158毫米,台北市翡翠水庫158毫米,竹子湖152毫米,桃園縣復興鄉霞雲(石門水庫)144豪米。台中縣石岡鄉131毫米,台中市北屯131毫米,新竹縣寶山鄉130毫米,目前中部以北的降雨量,多處都到達豪雨或大豪雨的標準。


莫拉克颱風中心明天接近陸地 速度放慢


中廣 更新日期:2009/08/06 22:35







中度颱風莫拉克來勢洶洶,晚間位置移動到宜蘭東南東方約370公里的海面上,過去三個小時,莫拉克加速移動了將近100公里!不過,明天白天,颱風中心接近了台灣陸地之後,速度會放慢,路徑也會偏北,研判影響台灣的時間可能延長,降雨的威脅也會增加,氣象局將修正雨量的預估,研判到了明天晚間,颱風中心仍在北部陸地,全台罩籠在暴風範圍內。



氣象局下午已經將全台納入警戒範圍,晚間將馬祖納入警戒範圍。目前包括:台灣各地,綠島,蘭嶼,澎湖以及馬祖地區,都應該嚴加戒備,並嚴防強風豪雨。海上警戒區域包括:台灣附近各海面,請航行及作業船隻應嚴加戒備。氣象局也提前發佈豪雨特報,全台各地有豪雨或大豪雨,山區有超大豪雨威脅,桃竹苗山區累積雨量可能高達1000毫米。明天適逢農曆大潮,沿海低窪地區應防範淹水及海水倒灌。東半部濱海地區已經出現3到4米高度的長浪,民眾應該避免前往海邊活動。



過去幾個小時,北部及新竹苗栗一帶山區,已經出現豪雨,累積雨量超過160毫米,蘇澳已經出現九級強陣風,基隆有八級強風,梧棲有10級風。預估明天清晨,暴風圈開始接觸陸地,今天晚間起風雨逐漸增強。莫拉克是今年到目前為止,第一個直接侵襲本島,也是威脅最大的颱風,民眾千萬不要掉以輕心。



氣象局預報課長陳怡良說:預估明天全台都將籠罩莫拉克颱風的強風豪雨,包括北部,東北部,東部及中南部地區,有豪雨或大豪雨,山區可能出現單日降雨350毫米的超大豪雨,東南部地區也有局部性豪雨。各地風雨逐漸增強,氣象局呼籲民眾避免進入山區或河川活動。山區應防範落石,坍方,土石流及山洪爆發。



中颱莫拉克目前位置在北緯23.4度,東經125.1度,也就是在宜蘭東南東方約370公里海面,目前以每小時22轉16公里速度,朝西轉西北西方向前進,近中心最大風速增強為每秒40公尺,相當於13級風,瞬間最大陣風增強為每秒50公尺,相當於15級風,預估明天將移動到宜蘭西方約60公里,屆時颱風中心已經登陸台灣的陸地,從北部陸地穿越。



目前中颱莫拉克已經進入東部近海,對台灣各地造成威脅,預估隨著莫拉克接近的過程,進入太平洋勢力的邊緣,導引氣流會逐漸轉弱,再加上接近陸地時,受地形影響,颱風移動的速度會放慢,侵台的路徑也會出現變化,過去也曾經出現:偏折,打轉等等現象,因此應該隨時注意颱風動態的變化。


 


莫拉克解旱象 石門水庫明可滿水位


公視 更新日期:2009/08/06 22:16



莫拉克颱風暴風圈都還沒接近,不過外圍環流開始發威,下午石門水庫下起滂沱大雨,原本已經乾涸見底,也滲進濕潤的雨水,連續幾天的降雨,已經讓石門水庫進帳52公釐雨水,如果按照氣象局預估桃園至少會有六百釐米的累積雨量,石門水庫明天就可達滿水位。



不過水庫灌飽了,還不能高枕無憂,石門水庫每年一遇豪大雨,原水濁度就飆高,水完全無法處理使用,今年則是得仰賴新的取水工程設備。



中層取水口已經完成,另外還有一個最上層取水口、部分控制室的工程還沒完成,不過颱風就要來了,北區水資源局也只能豁出去讓它啟用。



乾旱了幾個月,中度颱風莫拉克的拜訪,讓石門水庫可能一天之內直接升到滿水位,北區水資源局表示,如果沒有意外,很有可能周五下午就要進行洩洪,提醒下游的民眾要特別注意。


 


中颱莫拉克將侵台 周五影響最嚴重


中廣 更新日期:2009/08/06 14:35



莫拉克颱風泰國命名的,綠寶石的意思,事實上從生成發展到目前即將侵台,從整個生成過程來看非常的特別,似乎像是老天想送給台灣的一個寶石,以解除旱象。不過提醒您,解除旱象和水災也是一線之隔,現在開始到周末,務必要做好防颱準備,預計明天是颱風影響最強的時候,任何活動的安排,特別在北部及東部,都要有調整或備案的準備,中部也要留意嚴防雨勢。



目前颱風中心離台灣東方不到七百公里,過去幾乎是用飛奔的以每小時二十幾公里往台灣前進,目前最外圍的雲系已經開始,北部及東部都開始有些零星雨勢,預計今晚到明天清晨,颱風的暴風圈將會接觸台灣,明天整天將是影響台灣最劇烈的時候。由於這個颱風水氣頗為充沛,雖然強度並未持續上衝到強烈颱風,整個結構相當完整,務必要留意風雨,而未來也要留意當颱風接近台灣時,會受到地形影響,速度減慢,登陸點位置及整個外圍雲系走向都影響很大,提醒您務必要留意接下來發佈陸上颱風警報的範圍及區域,預計對台灣可能有一定程度的影響。



颱風影響最強的時間點剛好在明天,明天就是八月七號,也就是台灣在氣象災害上有名的八七水災五十周年。這個八七水災可以說是影響台灣相當嚴重的一個氣象災害,豪雨造成的損失非常大。現今由於五十年來台灣在基礎建設上的加強,對氣象資訊掌握也比較精準,準備較為充分,從災害的損失上已經明顯減緩,但還是提醒您,隨著氣候變遷,許多的災害會衍生許多方式,再多的調整或建設也常常趕不上新的災害發生,一個颱風更常常會有許多意外發生,這幾天務必要多留意。




  • 留言者: Rita
  • Email: b4983259@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09-08-11 20:09:52

颱風來有好也有壞


壞ㄉ4會淹大水


有土石流


菜價會漲


會停電


但好處是水庫會有水


可以放假


我不太喜歡颱風


 


國104  41號   劉昱昀


 







  • 留言者: 台灣喜福會
  • Email: cheerfulgiver@gmail.com
  • 網址:
  • 日期: 2009-08-10 14:14:56

失落的海角七號


 


災害現況:雨勢由屏東往北走,屏東以北山區與平地、河邊與平地影響差距大,高雄、台南、嘉義、台東、南投,甚至台中縣、桃竹苗近山、近河區域、河口、堤防邊、溪邊亦接連傳出災情,各縣市總共封閉數十座橋樑,且已有十餘座橋樑慘遭沖毀,市區內大部分區域受影響程度較輕,隨著雨勢北移、稍歇,各縣市成片的水鄉澤國,逐步成為塊狀、點狀的淹水區域,各縣市許多淹水區仍有半層樓高,甚有僅露出屋頂者,由於淹水及道路中斷,屏東地區因缺水(飲水)、缺電,有民眾已餓了兩、三天,淹水區域成了澤國孤島,無法取得救助物資。


 


台東南北影響輕重差距大,南台東如知本區域山洪爆發、溪水暴漲,許多民宅、路基遭沖走、沖毀,北台東則影響較輕,全省各地接近山區部分,堤防皆有潰堤之危險,千萬提高警覺,一旦山洪爆發,短短數分鐘可水淹及胸,令人逃避不及。


 


請參考0810 http://tw.myblog.yahoo.com/cheerful-giver/article?mid=477&prev=-1&next=474


 







  • 留言者: 柔
  • Email: qqcandy55231@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09-08-07 17:46:37

啊!忘了打了


已下留言:


國109 28號(不好意思)







  • 留言者: 柔
  • Email: qqcandy55231@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09-08-07 17:42:40

颱風由星期五晚上登入便成深夜登入各何況颱風形成滯留狀,好像要到星期六下午才能離開。


另外,台灣應該也可以排除缺水的狀態了,更何況雨量還在不斷攀升。


我比較希望放颱風假可以放到星期一,但是這樣會讓農民以及住在低窪地區的人們受到侵害,所以颱風來真的是有好事也有壞事。







  • 留言者: 胖胖
  • Email: bc9456741@gmail.com
  • 網址:
  • 日期: 2009-08-07 17:15:23

要感謝這次颱風來,不然我們桃園真的要停水嘍!


雖然這是好事,可是也有壞事就是這次颱風造成了很多人受傷,還有一年級的新生訓練停掉了一天,好可惜


不然我就可在房間和同一起聊天到天亮


                                                                                     國107  9號







  • 留言者: 藍波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9-08-07 17:11:37

好飽阿 好飽阿終於解渴了 終於暫時解渴了 石門水庫終於不用限水啦


這場雨下的好 也為台灣 解渴了


國108 33號







  • 留言者: 巧克力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9-08-07 16:35:56

還好有這個莫拉克颱風!!


不然石門水庫都要乾旱了~


不過


也讓金山外訓變的更忙了~


而且還提早一天回來耶!!


真不知道這個颱風對我們的影響是好還是壞了!!


國104 20號







  • 留言者: 大頭恩
  • Email: andy860519andy860519a@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09-08-07 16:16:12

*@/**都是莫拉克颱風啦!害我們都不能把幾天前準備的才藝競賽表演完呢!氣死了!


不過他對我們也有好處啦!因為我們水庫快沒水了阿!


所以我不知道要哭還是要笑呢!







  • 留言者: 祺翔
  • Email: james85119tw@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09-08-07 11:29:18

可惡,這個莫拉克颱風讓我們的金山的新生訓練,讓我們有兩個活動都沒有表演到,但有失必有得,雖然我們的新生訓練沒有順利進行,但是水庫裡的水至少有可能到達滿水位,這應該算是好是吧!!


國110    32號 







  • 留言者: 胖子
  • Email: mk12345652mk12345652@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09-08-07 09:23:06

老師:


我們真莫拉克颱風對我們台灣的水庫很有幫助,使我們有水可用,我們的石門水庫終於有水了,我們真要謝謝莫拉克颱風。


                         






                                          國110     22號       小胖子








  • 留言者: 小迪
  • Email: pa5c5678@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09-08-07 08:32:04

唉~討厭的颱風把我們的金山之旅泡湯了啦不過好事是莫拉克颱風解除了旱象


還有老師,現在颱風已經轉到強烈颱風了,你的文章可能要更新了喔!!


                                                                                                                                  108  10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