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八水災災情系列


淤泥半樓高 林邊像「黑土高原」


中時 更新日期:2009/08/22 02:56 潘建志、林和生/屏東報導






 打爛仗▲國軍忙著在林邊地區幫忙清淤,不過受災面積實在太大,到現在仍有地方積水泥濘,包括機車等成堆廢棄物待清理。(潘建志攝)

中國時報【潘建志、林和生/屏東報導】



「你看這土還這麼厚,何時清得完?」從林邊溪堤防往鄉內方向看去,厚厚一層泥土堆積超過一公尺半,幾間鐵皮屋屋頂露出個頭,好像電影中世界末日後的遺跡。居民說,最低窪地區泥土蓋掉了一層樓,住戶可直接從二樓窗台走出,如履平地。



一旁陸戰隊弟兄正幫忙開挖,一輛被泥土掩蓋幾乎滅頂的休旅車,已被挖出半截車身,被挖開的土層切面像個小峭壁,居民自嘲說,「大陸黃土高原算什麼,我們林邊有『黑土高原』。」還說「到現在還沒地方住,乾脆挖個窯洞住算了。」



光林、林邊糊泥滿布 先清主幹道



家住林邊村的黃先生,迄今房子與剛買的休旅車仍被埋在土層中,未曾開挖,只能舉家到親戚家避難。黃太太說,林邊之前常淹水,但沒這次嚴重,看到家中一樓被泥土堆了一半高,她說,這次決心搬家,不想再過這種提心吊膽日子。



自從軍方協助清理地下排水系統後,水退的速度加快,但最嚴重的光林、林邊二村,溼糊淤泥仍堆積滿布叫人心驚。因為災民實在太多,軍方為疏通排水幹道優先清理大馬路,許多小巷內民眾頻頻抱怨無人關心。



劈開門湧出土石流 嚇壞老太太



鄭太太老家在林邊火車站前,泥水仍積超過半個小腿肚,她說,災後回老家門根本打不開,拿斧頭一劈,門內泥漿竟像土石流一樣湧出,把她嚇得半死。鄰居也跟著附和,到現在整個家還泥濘一片,想清也沒辦法清,又沒其他地方住。



鍾秀昆在水災當時,只穿著一套衣服即倉皇逃出一層樓的住家,所有家當都被淹了,到現在家還進不去;身上衣服一穿就是十五天,髒了便用雨水洗。但他卻無法申請補助,因為戶籍不在這,「我在林邊住廿年了,為什麼不能領?」他希望政府能放寬條件,否則,不知該如何活下去。



軍方表示,八月廿八日就能還給民眾一個乾淨家園,但有居民搖頭說,「不可能!」光一片「黑土高原」就不知要挖多久了,怎麼可能一周內完成家園清理?



爆破開水路 林邊佳冬積水漸退


中央社 更新日期:2009/08/21 16:59







(中央社記者郭芷瑄屏東縣21日電)屏東縣長曹啟鴻今天表示,營建署、軍方及高雄市政府合作,以爆破路面及漁塭方式,將林邊鄉及佳冬鄉的積水引出,昨晚開始,兩鄉的積水逐漸消退,預估5天內積水可退。



曹啟鴻今天召開記者會,他表示,林邊和佳冬的積水一直無法退,主要是污水下水道、排水溝和側溝全被淤泥塞住,昨天,林邊鄉以爆破路面方式,直接找到地下排水幹線,清出塞滿排水管的淤泥。



曹啟鴻說,到今天為止,林邊鄉10個村,只剩中林、林邊和光明村的積水未退,其他村的村民都可以回家清理家園。



佳冬塭豐和燄塭地區的積水,則是把倒塌的漁塭修補起來,並且爆破部份漁塭,成為一條水路,以接駁式引水將積水引出,佳冬的積水今天上午也逐漸的消退。



曹啟鴻說,如果不下雨,樂觀的話,兩鄉的積水在2天內可全退,最晚5天退水。



曹啟鴻說,只要水退,軍方大型機具可以進入,淤泥很快就可以清除。



他表示,軍方以24小時輪班方式,清理垃圾和淤泥,他非常佩服及感激這些阿兵哥。



曹啟鴻並祈求上蒼不要再下雨,他說,林邊和佳冬兩鄉的排水系統現在都已經癱瘓,如果再下雨,又是一次的災難。980821


 


八八檢討/嘉蘭屋倒沖毀 60年前種禍因


NOWnews 更新日期:2009/08/22 14:44 地方中心/台東報導







台東縣金峰鄉嘉蘭村在八八水災時民宅被沖走50多戶,專家指出這樣的悲劇其實是命中註定,而這樣的錯誤在60年前就已經種下禍因。



房子摔入河裡,飄得一乾二淨,這一幕經由電視新聞的播送,震撼居民,也震撼全國,嘉蘭村在風災中,像這樣沖走的房子高達50多戶,整個村子被太麻里溪削掉一半,這麼可怕的情景,幾乎是逃不過的宿命。



台大地質系教授陳宏宇表示,「整個束縮掉了,這個河道竟然會比上游的河道還窄。突出來的台地被水流削掉一半,也就是老天希望還地於老天。」



陳宏宇指出,嘉蘭村是個年紀很輕的沖積台地,土質不夠紮實,又突出佔用太麻里溪河床,遇到史上最大的暴雨山洪,整個村子被削掉一半並不意外。



從小在嘉蘭長大的歌手胡德夫則清楚記得,60年前政府為了森林採伐利益,強迫排灣族搬到嘉蘭的遷移歷史,他認為政府必須再次用安全的土地換給居民,讓嘉蘭遷村。胡德夫表示,「都是原住民的,在政府還沒撤來之前都是,這時候不釋放這些地,那你還稱我們是這地上的人?」



60年前政府鑄下的巨大錯誤,如今由微小的家來承擔,怎麼亡羊補牢?胡德夫的建議,政府不能充耳不聞。(新聞來源:東森新聞記者高紹偉、林加發)




  • 留言者: 小鈞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9-09-08 21:59:00

Discover People


一片片的泥牆,擋住了村民回家的路,也擋住了村民的希望,更增加了阿兵哥清理的難度,一滴滴無情的豪雨,濕透了張張堆滿痛苦的臉,他們的家毀了,等待著救援,等待著清哩,更等待著重建家園。


J110  15







  • 留言者: Cindy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9-08-23 19:37:35

燕子老師您好:


這次的莫拉克颱風對南台灣造成很大的影響。居民們沒有換洗的衣物,衣服髒了,只能用雨水洗,真的很可憐,可見他們的災情有多麼的嚴重。居民們的房子都倒塌了,沒有一個能遮風避雨的地方真的很不好受。祝他們能趕快重回溫暖的家!


107班 44號 藍珮勤







  • 留言者: 幸運草anderson1177
  • Email: anderson1177@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09-08-23 08:31:06
燕子老師 您好:

人間有愛, 處處有溫暖; 隨著溫室效應, 地球暖化, 造成極端劇烈的天氣變化.


每次的天氣變化, 都是一次又一次的更加劇烈, 人類很難精準的去預測天氣.


只有用一顆虔誠的心, 為台灣祈福; 願天下無災, 人民皆平安.


 


(幸運草)個人最近的行程(於下班後), 個人將會參加法會的義工,


地點: 桃園縣大園鄉竹圍漁港, 舉辦的天下大赦法會.


日期:98年08月26日~08月30日.


請參考幸運草的部落格公告:


http://tw.myblog.yahoo.com/jw!wWXJwc.THhO8qKOZpvuBLmT6.B0-/article?mid=1916


願大家一起祈福, 願我們生長在台灣的這塊土地上, 風調雨順, 合家平安.


並邀請大家各襄盛舉本次的大法會, 功德無量.


幸運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