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稻米出口可能創新高

越南今年稻米出口量可能攀升至創紀錄的600萬公噸,主要是價格較低,縮短與泰國的出口差距。越南是全球第二大稻米出口國。

美國農業部表示,越南破損穀粒5%等級的稻米價格本月降至約每公噸398美元,較泰國同級米便宜163美元。相較下,4月時的越南米為每公噸460美元,比泰國低112美元。

去年全球稻米價格飆升至歷史新高,因需求增長,部分生產國又短暫禁止出口以保護國內供應無虞。越南工商部次長杜友豪本月預測說,越南稻米豐收後,出口可能達700萬公噸。

美國農業部的柴爾茲 (Nathan Childs)和鮑爾溫(Katherine Baldwin)在8月13日的報告中寫道,「越南的報價遠低於泰國,令越南成為非常具競爭力的供應國。」泰國是全球最大稻米出口國。

由於價格下降,越南今年的稻米出口可能比去年高出29%,並超越2005年歷來最高的520萬公噸。

根據美國的預估,泰國今年可能出口850萬公噸的稻米,較去年減少15%,且是3年來最少。【取自中央社即時新聞 CNA NEWS】2009/8/2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