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垃圾漂到琉球 日紅樹林枯死

台灣的垃圾,居然一路漂洋過海,漂到了日本琉球!日本琉球西南部,有一個西表島,當地的紅樹林,是全日本規模最大,沒想到最近紅樹林遭到嚴重破壞,發現原來是因為洋流的漂動,把大批來自台灣,大陸跟南韓的垃圾,流到這個地方,很多樹木因為被垃圾纏住而枯死,尷尬的是,NHK在當地拍攝,當場就拍到一個台灣生產的飲料寶特瓶。

琉球西南部的西表島,以美麗海灘著稱,這裡還看得到全日本規模最大的紅樹林,漲潮時,海底形成天然魚礁,是各種生物的快樂天堂,不過這個自然美景,正面臨空前危機。NHK主播:「(西表島)與台灣的距離,只有200公里,距中國大陸也只有450公里。」

跟台灣靠得太近,是一種危機嗎?原來主播指的是這個。NHK主播:「這是從中國大陸與台灣,甚至是韓國漂來的垃圾。」

再看一次這個寶特瓶,是不是很眼熟?因為這是一瓶台灣生產的飲料,空瓶居然從台灣漂洋過海,來到琉球。

在島上住了一輩子的森本先生,看到美麗家園變成這樣,好心痛。西表島生態導遊森本孝房:「我們去年才把這裡清乾淨的…。」

更嚴重的是,垃圾讓島上紅樹林生病了,在最近幾次颱風中,不支倒地的樹木,越來越多。森本孝房:「(樹木)被繩子纏住了,限制它們的生長,你看這裡都已經腐爛了。」

從海裡到海面,還真找不到一塊,沒有垃圾的地方,專家分析,因為洋流的關係,棄置台灣海邊的垃圾隨波逐流,加上冬季到春季的季節風影響,大批海上垃圾,就這麼漂到西表島北部海灘。

但數量龐大的垃圾,總不可能全部來自台灣,專家仔細收集調查,結果發現以每平方公里的垃圾數量來計算,來自大陸的垃圾,在短短10年內暴增10倍!台灣竟然也有200多個。防衛大學環境工學教授山口晴幸:「超過9成都是塑膠製品,本來就含有化學物質,會把有害的東西溶進植物裡,造成整個生態系的污染。」

為了解決這個問題,當地民眾自力救濟,每到假日他們就自發性,組隊到海灘撿垃圾,只不過再怎麼撿,怎麼就是撿不完?居民:「太多啦!絕對沒辦法(撿完),量這麼多。」

離譜的是,竟然連冰箱都成漂洋過海的垃圾之一。居民:「這真是太悲哀了,我好希望看到,沒有垃圾的沙灘。」

更麻煩的是,撿完垃圾要往哪裡丟?因為島上沒有垃圾回收中心,只能運到外島處理,不過一袋的費用就要1萬日圓,光是這一天就得花70萬日圓,外國垃圾卻要日本買單,叫西表島居民情何以堪。【取自TVBS新聞】

 2009/9/9



  • 留言者: 綠豆
  • Email: joey860418@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09-10-06 22:33:28
台灣人千萬不要把垃圾直接往河流或海水裡丟垃圾 我ㄇ台灣到日本需要很久的時間 垃圾一直漂到日本的紅樹林裡 把許多紅樹林的樹木都枯死了 J109 16號





  • 留言者: 闇夜之箭
  • Email: mike12345mike12345@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09-10-03 15:29:28

台灣和日本相距200公里,日本琉球的紅樹林,遭到嚴重破壞,很多樹木因為被垃圾纏住而枯死,日本NHK主播拍攝到台灣的寶特瓶,就將台灣列為破壞嫌犯,使人有種被污賴的感覺。


國109    17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