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釣船遭日方登檢 學者:釣魚台主權爭議

海釣船遭日方登檢 學者:釣魚台主權爭議


中央社 更新日期:2009/09/14 20:59







(中央社記者劉嘉泰花蓮縣14日電)淡水籍海釣船福爾摩沙酋長2號疑似闖入日本海域作業,遭日本海上保安廳武裝人員登船檢查,台灣師範大學政治學研究所副教授王冠雄今天表示,主因釣魚台主權爭議未解所致。



淡水籍海釣船福爾摩沙酋長2號疑似闖入日本海域作業,遭日本海上保安廳武裝人員登船檢查。



針對這件引發台、日雙方海上執法引爆的爭議事件,王冠雄指出,全案最核心的問題還是釣魚台主權爭議未解,所衍生出難以避免的對峙僵局。



王冠雄表示,台灣和日本政府都未曾放棄對釣魚台主權,雙方對釣魚台周邊海域都主張有管轄權,台灣為方便執法判斷,公告暫定執法線做為執法範圍的參考和默契,但日方還是經常認為台灣的漁船非法侵入海域,不斷發生類似福爾摩沙酋長2號海釣船的爭議。



針對釣魚台主權衍生出的暫定執法線法律地位問題,王冠雄指出,暫定執法線並不具任何海洋法公約上的法律地位,日本也從未承認暫定執法線的法律效力,因此日方對釣魚台附近海域的領海及鄰接區範圍的認定,與台灣的認知有很大落差。980914




  • 留言者: 錡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9-10-03 10:31:55

我覺得日本人也有點奇怪 釣魚台明明是我們的 他們幹麻擄走那些船和船員阿


J109 4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