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國旗由來

歐洲國旗●●



★「北歐(5國)」 

◎ 芬蘭 Finland

藍 色表示湖泊和天空,白色代表雪,十字代表芬蘭是北歐各國的一員,在官方正式場合中,則使用十字中心有隻獅子的國旗。

◎ 瑞典 Sweden

一 一五七年瑞典和芬蘭發生單爭時,艾利克王在向神禱告時,看到藍天上散發金光的十字架,據說是瑞典國旗的由來,事實上是由古代彿爾昆王朝中的金色十字架,以藍底為本而設計的。

◎ 挪威 Norway

挪 威與丹麥結盟時以紅底白十字為國旗,聯邦瓦解後,於是加上藍色十字,藍、白、紅代表自由、平等、博愛。

◎ 丹麥 Denmark

丹 麥的國旗是世界上最古老的國旗,十三世紀初,華德馬爾二世和愛斯托尼亞人苦戰時,奇蹟突然降到他身上當時他張掛此旗作戰大獲全,於是丹麥一直使用這面旗。另一種說法,此旗是教宗送給十字軍的旗幟,十字架代表教宗的支持。

◎ 冰島 Iceland

基 於歷史及民族共通性,冰島的國旗是採用北歐各國共通的十字形,藍色自古以是冰島民族的色彩,在傳統服飾上經常使用的藍色。





★ 東歐(19國)

◎ 俄羅斯 Russian Federation

十 八世紀時俄皇彼得大帝建設海軍,參考荷蘭國旗而制定了現在的俄羅斯國旗,作為海軍旗用,十九世紀方定為國旗,直到一九一七年的十月革命才取消,而至一九九一年葉爾辛當選俄羅斯共和國總統後又恢復此旗,白色代表海洋,藍色代表領土,紅色代表國民的忠誠。

◎ 愛沙尼亞 Estonia

愛 沙尼亞最早在一九一七年俄國革命後就宣布獨立,當時使用的國旗即是現在所用的設計,而至一九四0年俄軍占領後禁用,一九九0年再度獨立,一九九0年獨立後恢復原來的國旗,藍色代表天空,黑色象徵富庶的國土,白色代表冰雪。

◎ 拉脫維亞 Latvia

一 九一七年拉脫維亞從俄國宣布獨立,當時採用的是紅白紅的橫條設計,次年將國旗原用的純紅色改成暗紅色(近似咖啡色),而至一九四0年俄軍占領後禁用,一九九0年獨立後恢復原來的國旗,暗紅色象徵了為國家犧牲的烈士與付出的鮮血,白色代表邁向光明的未來。

◎ 立陶宛 Lithuania

一 九一八年紅軍欲攻佔立陶宛,在協約國的阻擋下失敗,立陶宛宣布獨立,並制定了現在的國旗,一九四0年俄軍占領後禁用,一九八九年蘇聯承認了立陶宛的獨立,並恢復使用原先的國旗,黃色代表了陽光與熱情,綠色表示大地與希望,紅色則是犧牲與勇氣的象徵。

◎ 白俄羅斯 Belarus

一 九九五年因強人總統魯卡申科的親俄背景,白俄羅斯採用了類似前蘇聯加盟國時國旗的設計,左邊的花紋代表民族的傳統文化,紅色象徵革命,綠色表示欣欣向榮的大地。

◎ 烏克蘭 Ukraine

一 九一八年拉烏克蘭從俄國宣布獨立,當時的臨時政府是以藍色盾牌上的黃色獅子之傳統徽章設計國旗,一九九二年烏克蘭宣布獨立後,恢復使用當年的國旗,含義轉變為藍色代表天空,黃色代表麥田,以表示該國為以農立國的國家。

◎ 摩爾多瓦 Moldova

一 九九0年以羅馬尼亞的三色旗為依據,設計了現在的國旗,並把名稱改為羅馬尼亞文稱呼的摩爾多瓦,紅黃藍三色代表與羅馬尼亞的關係,國徽則為代表瓦拉幾亞的山鷹與摩達維亞的牛頭象徵兩個民族的統一。

◎ 波蘭 Poland

由 紅、白兩色組成,據說是取自建國時一段傳說,一隻白鷲飛在彩霞滿佈的天空中,不過現在則以紅色代表獨立時所流的血,白色表示喜悅。

◎ 捷克 Czech Republic

紅 色表示十九世紀運動時,構成捷克的波西米亞人,白色代表摩拉維亞的民族色彩,藍色取自斯拉夫的徽章,藍色三角形表示捷克斯拉夫美麗的山林。

◎ 斯洛伐克 Slovakia

一 八四八年當時反抗奧匈帝國統治的志士在大斯拉夫主義的影響下即開始使用三色旗。直到一九九0年再度採用三色旗,並在一九九二年加上國徽,白藍紅的三色旗代表了斯拉夫民族的色彩,國徽中的藍色山鋒代表橫貫該國的喀爾巴阡山與最高的大特拉峰,白色的雙十字象徵了東正教的影響,紅色盾牌則是紀念志士們奮鬥犧牲以保衛祖國的英勇。

◎ 匈牙利 Hungary

十 八世紀制定由紅白綠組成的國旗,一九四九年成為匈牙利人民共和國時,國旗中有畫鎚子和小麥,一九五六年發生匈牙利暴動後,修改憲法並除去此圖形,紅色代表鮮血,白色代表清潔,綠色代表希望。

◎ 羅馬尼亞 Romania

採 用和王國時代相同的藍黃紅三色,約在一九00年左右在國旗中央加入一個國徽,並經多次修改,但最後刪除了這個國徽。

◎ 保加利亞 Bulgaria

十 四世紀中葉後期,保加利亞被鄂圖曼土耳其帝國所征服,一八二一年葛歐基‧拉克夫斯基舉著白綠紅旗幟展開革命運動,這面三色旗於一八七八年被制定為國旗。

◎ 斯洛維尼亞 Slovenia

一 九九一年宣布獨立,並採用了現在的國旗,白藍紅三色表示了該國為斯拉夫民族的一支,國徽所用的六角星與藍盾則來自奧匈帝國轄下統治該區的公國徽章,白色山峰代表位在當地最高峰的特里格列夫峰,波紋代表了境內的河流與濱臨的亞得里亞海。

◎ 克羅埃西亞 Croatia

一 九九0年獨立後制定了現在的國旗,三色旗是紀念過去反抗強權的歷史,紅白方格的盾牌是來自中世紀時統治該地的王國所用的衛兵服裝,盾牌上面的王冠則分別使用克羅埃西亞五個地區的傳統徽章,代表五個地區的結合。

◎ 波士尼亞及赫塞哥維納

Bosnia and Herzegovina

一 九九二年獨立後造成了激烈的內戰,而在各方和解後,一九九八年波士尼亞才制定了現在的國旗,藍色與星星是取自歐洲聯盟的設計,代表波士尼亞是歐洲的一員,上下的兩個半星因為可結合成一個全星,所以又有無窮無盡的意思,黃色則是代表對未來的希望,正三角形則表示國內塞爾維亞裔,克羅埃西亞裔與回教徒三個民族的合作。

◎ 塞爾維亞及蒙特內哥羅

國 旗是把複雜的民族融合成一體而制定的,藍色是天空,白色是陽光,紅色是革命和民族而流的鮮血。

◎ 馬其頓 Macedonia

紅 色象徵為國家作出的奉獻,黃色太陽表示馬其頓由古至今流傳的血脈,八道光芒則代表馬其頓子民所創造的光榮。

◎ 阿爾巴尼亞 Albania

雙 頭鷲表示阿爾巴尼亞位在東方和西方之間,一九四六年成立人民共和國時,便把鷲上的金色王冠改為星星象徽共產主義,一九九二年改制為共和時,此星星從國旗中被移除。





★中歐(4國)

◎ 德國 Germany

在 擊敗拿破崙後,一位詩人見到一個穿黑披風佩掛紅色肩章及金色鈕釦的學生義勇軍時,唱著「黑色象徵悲憫被壓迫的人們,紅色是爭取自由的心情,金色是理想和真理光輝的表徵」,於是紅黑黃便被用在德國國旗的顏色上。

◎ 瑞士 Switzerland

十 三世紀神聖羅馬帝國時代,修必茲州人為了反抗壓迫,使用紅底白十字旗為作戰的旗幟,但是在成立聯邦時決定在紅底上畫上四個大小相同的十字架,後來在一八八九年又修改成今日的形式。

◎ 列支敦斯登

Liechtenstein

位 於瑞士和奧地利之間,是一個座落在阿爾卑斯山的小君主憲國。國旗在一七一九年制定,藍色為天空,紅為爐火,公爵的王冠中,金色是人民和統治者合而為一。

◎ 奧地利 Austria

由 紅白旗形成的國旗,據說當年十字軍遠征時,當時的奧地利公爵雷歐波特三世所穿的白色軍服被敵人的鮮血染紅,只有腰帶以下尚殘留有白色,便演變成今日的國旗顏色。





★西歐(8國)

◎ 荷蘭 The Netherlands

國 旗是當時荷蘭人抗議西班牙統治,而群起叛亂所用的旗幟,最初是橙藍白三色,後因橙色在海上不易區別,而改為紅色,今日國旗由荷蘭的國歌可得知,紅色代表國民勇氣,白色代表神永遠的祝福及庇估的心願,藍色代表對祖國不變忠心。

◎ 比利時 Belgium

國 旗是以法國三色旗為本而成的,所不同的是,比利時用黑紅黃三色,也就是取自比利時的傳統獅子徽章而來的,黑底上有一隻吐著紅色舌頭的黃色獅子。

◎ 盧森堡 Luxembourg

從 十九世紀時開始使用國旗,不過卻是在一九七二年才正式制定出和荷蘭相似的國旗,但藍色較荷蘭淡,國旗顏色據說是來自十三世紀某個親王徽章上「藍白條紋上有一隻紅色的獅子」來的。

◎ 法國 France

藍 、白、紅是代表自由、平等和博愛,法國國旗顏色順序本是由旗桿起為紅、白、藍,但在風中藍色並不醒目,於是於一七九四年起更改順序為藍、白、紅,藍色寬度最窄,白色次之,紅色最寬,當國旗飄動時便能夠很平均的看到此三色。

◎ 安道爾 Andorra

這 面國旗約在一八七0年時即為民間所用的旗幟,當制定國旗時就在中央黃色直條內加入國徽。

◎ 摩納哥 Monaco

一 八一八年制定國旗,紅白兩色自古便是代表皇家的顏色,一九五八年,國王雷尼爾三世迎娶美國女星葛莉絲凱麗,當時全國就以紅白康乃馨盛大歡迎她。摩納哥和印尼的國旗完全相同。

◎ 英國 United Kingdom

此 國旗是三個十字架組成的,一二七七年英格蘭聖人聖喬治的白底紅十字旗幟被做為英格蘭旗子,一六0三年蘇格蘭王兼任英格蘭王,於是再組合蘇格蘭聖人聖安德魯斯的藍底白色斜十字旗幟,成為米字旗的雛形。一八0一年愛爾蘭被英國併吞後,於是又組合愛爾蘭聖人聖派翠克的白底紅色斜十字旗幟,成為現今的米字旗。

◎ 愛爾蘭 Ireland

以 法國國旗為本所設計的,綠色代表愛爾蘭和天主教徒,橙色代表新教徒,白色代表天主教和新教派和平相處的心願,也有人認為綠色代表此國的古老因素,橙色代表新的因素,白色代表此二個因素的結合及友愛。





★南歐(7國)

◎ 希臘 Greece

藍 色代表海洋,白色代表天空,十字象徵基督教信,藍和白的九條橫紋是取自希臘語「自由或死」的九個音節而來。

◎ 義大利 Italy

綠 色是美麗的國土,白色是雪,紅色是沿用法國三色旗,代表自由、平等和博愛。

◎ 聖馬利諾 San Marino

正 式場合中國旗中央有徽章,畫有聳立在奇塔諾山上三尊高塔,及鴕鳥羽毛,兩側裝飾月桂樹和橡樹枝,徽章下方的蝴蝶結上用義大利文寫著「自由」。

◎ 教廷 Holy See

(梵諦岡 Vatican City)

現 在的國旗是一八二五年由雷歐十二世制定的,國旗的顏色是採用守護教廷的衛兵帽子顏色,國旗徽章是由教宗王冠和金銀錀匙組合的,兩支錀匙稱為彼得之錀,因為彼得是耶穌指定代理者,王冠和錀匙是天主教教會的主教,及教廷教宗的象徵。

◎ 西班牙 Spain

西 班牙國旗稱之為「血和金的旗」,中央的黃色是用以歌頌中世紀時哥特王的勇敢。徽章是由古代伊比利半島上五個國王的徽章所組合的,二側的柱子表示西班牙本土與中美洲西班牙語系之國,柱子上的緞帶代表「我們將前往更遙遠的世界」。

◎ 葡萄牙 Portugal

綠 色代表誠實和希望,紅色為葡萄牙人發現新世界而流的鮮血,徽章中畫有天測儀及盾,天測儀代表航海技術和海外航線,盾的紅色部分有七座城,是表示從摩爾人手中奪回亞加布地方的城市,白底的五個藍色盾,是紀念莆萄牙王國。

◎ 馬爾他 Malta

一 九六六年獨立並加入大英國協,國旗中的白和紅是取自一0九0年西西里亞的羅德伯爵為使馬爾他脫離撒克遜人統治,乃採用紅白旗以爭取獨立,馬爾他國旗由此而來。





  • 留言者: 帕奇
  • Email: mickie_851110@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09-10-06 22:05:43

很多紅色代表的是鮮血(或博愛啦)呢...


波蘭是被多次瓜分但又復活的國家,國歌很帥氣!


總覺得雖然北歐的國家們國旗都是長十字,但卻都認的出來..


從沒探討過國旗代表的意義呢


1032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