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穿睡衣上街! 上海志工攔人勸導


別穿睡衣上街! 上海志工攔人勸導


TVBS 更新日期:2009/08/31 18:36 莊志偉



去過上海的人,也許會注意到一個怪現象,那就是有不少人習慣穿著睡衣上街,不管是買早餐還是買菜,都穿睡衣、拖鞋;現在上海籌辦2010年世博會在即,當地民眾也開始檢討這個怪現象,自行成立糾察隊,勸阻穿睡衣出門的鄰居。



背著大紅彩帶,輪流在住家社區門口站崗,這群婆婆媽媽糾察隊,要抓的,就是像這位老太太一樣,穿著一身睡衣,大搖大擺出門逛街的人。上海民眾:「聽了他們勸以後,我知道了,下次即時改正。」


上海文明志工:「多數老百姓對我們這項工作是支持的,有的回家就把衣服換了,有的就保證下次不穿睡衣、睡褲出門。」


上海人喜歡穿睡衣上街,行之有年,有人說是因為弄堂文化,鄰居共用衛生設施留下的習慣,有人更覺得穿著漂亮舒適的睡衣上街,是一種品味,問題是世博會明年就要舉辦了,這種畫面,實在不適合在各國觀光客面前出現。上海文明志工:「我們走出家門,我們應該服裝整潔的,特別我們這裡是世博主要地段,更應該這樣。」


其實要講文明形象,問題還不只出在上海,也不只是睡衣;去年剛剛經過奧運洗禮的北京,最近也在頭痛,公園公廁裡免費提供的衛生紙,老是被人像這樣一抽十幾公尺,帶回家慢慢用,就算旁邊還有人等著要用,也毫不在乎,旁觀者看了,只能感嘆,培養文明氣質真的需要一點時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