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國旗由來

非洲國旗●●



★「北非(6國)」 

◎摩洛哥 Morocco 

五 角星星的國徽是鄂圖曼帝國皇帝的史雷曼徽章,象徵祈求國泰民安。綠色是伊斯蘭教色彩,紅色代表摩洛哥祖先亞特烏特加的家族顏色。

◎阿爾及利亞 Algeria

以 一九四八年解放戰線所用的旗幟為國旗,白色為純潔,綠色是勇氣, 紅色象徵自由,弦月和星星為伊斯蘭教世界共同標。

◎突尼西亞 Tunisia

弦 月和星星是表示為伊斯蘭教國家,伊斯蘭教認為上弦月的欠缺部分會和日相補,因此上弦月被視為幸福象徵。

◎利比亞 Libya

綠 色則代表了當初利比亞強人格達費依可蘭經教義在利比亞所發動的綠色革命。

◎埃及 Egypt

紅 色為革命和國民的犧牲,白色為光明的未來,黑色為受壓抑的長久歲月,中央的國徽是一隻鷹,也是伊斯蘭教始祖穆罕默德的家族象徽。

◎蘇丹 Sudan

一 九七零年將原先藍黃綠三橫條的國旗改成具阿拉伯色彩的國旗,紅色是為獨立所付出的奮鬥與犧牲,白色代表和平與光明,黑色象徵人民與推動的革命,綠色則是表示伊斯蘭教的興盛與農產的富足。





★西非(18國)

◎撒拉威(西撒哈拉)

Saharaui Arab Democratic

一 九七六年當西班牙自西撒哈拉撤軍時摩洛哥與毛茅利塔尼亞分別佔領了北方與南方,當地的西撒哈拉獨立陣線宣佈成立撒拉威共和國,國旗的顏色依照非洲傳統的顏色,並與西撒哈拉獨立陣線的旗幟相似,只是增加一顆星星。

◎茅利塔尼亞 Mauritania

星 星和弦月表示本國伊斯蘭教徒的幸福,綠色代表希望將沙漠綠化的心願。

◎馬利 Mali

在 制定國旗之初,中央尚畫有古代非洲人跳舞的圖形,後來伊斯蘭教禁止膜拜神或人像,才將圖形去除,綠色為農地,黃色為資源,紅色為爭取獨立而流的血。

◎尼日 Niger

橙 色表示革命和撒哈拉沙漠,白色為和平,綠色為南部領土及希望將沙漠化成綠地的心願,中央橙色的圓形代表太陽。

◎查德 Chad

查 德由於曾受法國的統治,因此顏色用和法國國旗藍白紅相近的藍黃紅三色,藍色象徵天空和南部的水,黃色代表太陽和沙漠,紅色表是永遠記住為獨立所流的血和犧牲。

◎塞內加爾 Senegal

國 旗和馬利相似,在退出聯邦後,便在中央部分加入象徽非洲自由的綠色星星,國旗顏色是用綠黃紅的非洲色,表示全力支持非洲統一。

◎甘比亞 The Gambia

藍 色為甘比亞河,上下二條白線代表河川兩岸的道路,亦有和平之意。紅色表示太陽及四週的友好關係,綠色為農業。

◎幾內亞比索 Guinea-Bissau

國 旗的顏色由非洲新興國家常用的紅黃綠三色組成,靠旗桿部分的紅色有象徽非洲的黑色星星。

◎幾內亞 Guinea

紅 色為非洲太陽及一切生命之源,黃色為黃金和非洲陽光,綠色為樹木和農作物。另一說法,紅色為國家獨立和非洲團結,黃色為非洲的繁榮和財富,綠色表示非洲強盛和活力。

◎獅子山 Sierra Leone

國 旗是在獨立之初制定的,綠色是農業,也表示該國主要地形是丘陵,白色為和平和正義,藍色代表圍繞本國的大西洋,與西非第一良港的獅子山。

◎賴比瑞亞 Liberia

賴 比瑞亞的原意是「自由」,十一條紅白相間的橫線為簽署獨立宣言的十一人,藍底白星是表示此國位在非洲大陸上,也是當時唯一的黑人獨立國。

◎象牙海岸 Cote d'Ivoire

橙 色是國家的繁榮和北部的熱帶草原,白色是和平和國民的團結,綠色是將來的希望和豐富的原始林。

◎布吉那法索 Burkina Faso

國 旗中的紅色象徵革命,綠色為希望和豐富的資源,黃色表示尚未發現的礦藏,星星象徵革命將國家帶向光明的未來。

◎迦納 Ghana

紅 色表示為獨立而戰的人們,黃色為過去盛極一時的迦納帝國的財富和地下資源,綠色為豐富的森林和農地。

◎ 多哥 Togo

綠 色象徵希望和人民,黃色為地下資源及為提升地下資源而做的努力,紅色為爭取獨立而流的鮮血,白色的星星是非洲的象徵,也代表爭取獨立的強烈意識。

◎貝南 Benin

一 九九零年社會主義政府瓦解,次年新政府恢復1958年所使用的國旗。從國歌中可知綠色象徵希望,紅色象徵祖先的勇氣,黃色鼓舞人民保衛國家的生存。

◎奈及利亞 Nigeria

綠 色象徵基本產業的農業,白色為和平和統一,綠白綠的直條色帶表示本國主要的三個地區及部族,亦即北部哈沙與布拉民族、東南部伊伯族、西南部的尤巴族。

◎維德角 Cape Verde

一 九九二年變更國旗,10顆星星代表國家由10個主要島嶼組成,環狀排列的星星圍象徵全國團結,藍色象徵藍天和海洋,白色象徵和平,紅色象徵人民的奮鬥。





★中非(7國)

◎ 喀麥隆 Cameroon

綠 色代表南部茂盛的植物,也代表富足的希望、繁榮、努力工作和統一的國家;紅色象徵南北喀麥隆主權統一;黃色表示北方的農業、財富和太陽。在聯邦時期國旗上有兩顆星星,象徵東西喀麥隆,統一後改為一顆星星,表示國家統一。

◎中非 Central African Republic

藍 白紅是取自法國國旗的顏色,綠黃紅是泛非洲的顏色,紅色直條象徵眾人的共同點—血液,意味著歐洲人與非洲人應該相互尊重並建立良好的友誼,黃色獨立之星象徵光明的未來。

◎聖多美普林西比 Sao Tome and Principe

紅 色表示為爭取獨立而流的鮮血,綠色為本國主要的產業與林業,黑色象徵為非洲的一員,黃色底色上的二個黑星星是表示聖多美島與普林西島。

◎赤道幾內亞 Equatorial Guinea

藍 色三角形象徵連結本國大陸及所屬島嶼之間的海洋,綠色是農業,白色是國家和平,紅色為獨立戰爭所流的血,國旗的中央是國徽。

◎加彭 Gabon

國 旗中的綠色為森林,黃色為赤道落下的太陽,藍色為海洋。

◎剛果 Congo

綠 黃紅三色旗是非洲常用的顏色,綠色象徵自然與和平,黃色象徵豐富的資源,黃色斜條代表從天空照射下來的太陽光,象徵邁向光明的未來,紅色象徵革命的鮮血與人民的勇氣。

◎剛果民主 Congo Democratic

一 九九七年薩伊更名為剛果民主共和國,採用與1964年剛果獨立時期相同的國旗,藍色象徵剛果河,黃色象徵豐富的資源,中央大星星象徵光明的未來,左側的六顆星星代表獨立當時的六個省。





★東非(15國)

◎厄利垂亞 Eritrea

綠 色代表農業,藍色則表示海洋資源和財富,紅色象徵為獨立所流的鮮血。黃色象徵礦產資源,三枝橄欖樹枝象徵和平。

◎吉布地 Djibouti

藍 色象徵天空和海洋;綠色象徵地球;白色代表和平。紅色星星表示為獨立而流的血和國家統一的象徵。

◎衣索比亞 Ethiopia

綠 色代表土地和財富,黃色表示希望、公正和平等;紅色代表 在追求自由和平等時,所展現的勇氣和犧牲。國徽中的藍色代表和平,五角星形表示全國團結。

◎索馬利亞 Somalia

為 了紀念聯合國的功勳,國旗便採用和聯合國旗相同的藍色。中央白色星星相當於聯合國旗的地球,這個星星也是非洲自由的象徵,五道光芒表示國家和民族統一,也表示此國的五個地區。

◎肯亞 Kenya

上 方黑色代表國民的顏色,中間的紅色代表鮮血,下方綠色大地和天然資源,二條白線為和平,中央的是馬塞族的盾和二支茅,代表肯亞人將堅守由長年戰鬥而得的自由。

◎烏干達 Uganda

中 央的鳥是烏干達民族的象徽冠鶴,黑色代表黑人非洲,黃色為非洲黎明的陽光,紅色是非洲同胞愛。

◎盧安達 Rwanda

太 陽代表國家的新希望,藍色表示人民為和平而戰,帶來幸福;黃色象徵國民勤奮工作,使經濟持續成長;綠色意味著由於人民辛勤的工作,並且有效地利用資源,促使國家繁榮 。

◎蒲隆地 Burundi

X 形白線分割成四個紅和綠色底色部分。紅色代表獨立及革命所經歷的艱苦奮鬥,綠色代表希望,白色象徵和平;三個星星象徵國家的箴言「團結、勞動、進步」,也代表國內胡圖、圖西和特瓦三個部族。

◎坦尚尼亞 Tanzania

綠 色代表國土和農業,黑色象徵坦尚尼亞所有人民,藍色為坦尚尼亞面臨的印度洋,二條黃線表示豐富的礦物資源。

◎馬拉威 Malawi

黑 色是非洲人,紅色是非洲人為正義自由而流的鮮血,綠色是馬拉威的豐富大自然,黑底上有三十一條象徵光明的紅色太陽,這是日出也象徽全非洲的希望和自由。

◎莫三比克 Mozambique

綠 色為農地和農作物,黑色為人民的力量,黃色為礦物資源,三角形的紅底是表示人民為獨立而流的血,黃色星星是獨立和政治信念,黑色鋤頭為農業和工人,書本代表教育和知識分子,來福槍象徵國防和堅守自由的決心。

◎馬達加斯加 Madagascar

國 旗一部分顏色是取自統治此國的哈巴族的紅白旗。印尼和馬來西亞的國旗也是用紅白兩色,由此可知馬達加斯加島上在過去應有許多來自東南亞的居民,綠色代表面對印度洋的東部居民。

◎葛摩 Comoros

綠 色和弦月象徵伊斯蘭教,四個星星是表示葛摩由四個島嶼組成;四條橫紋 為四個島嶼的代表顏色。但其中馬約特島現在仍為法國的屬地。

◎塞席爾 Seychelles

藍 色代表天空和圍繞在塞席爾的海,黃色是帶來光亮與生命的太陽,紅色象徵人民的團結與親愛,白色代表社會公正與和睦,綠色代表土地和自然環境,五種顏色象徵一個有活力的國家迎向未來。

◎模里西斯 Mauritius

這 裡本來是無人島,後來相繼被荷、法、英占有,一九六八年獨立為大英國協一員。國旗中紅色代表為爭取獨立而流的血,藍色是印度洋,黃色為自由和太陽,綠色為本國的農業和砂糖。





★南非(8國)

◎安哥拉 Angola

獨 立時制定國旗,紅色代表獨立戰爭所流的血,黑色為非洲,黃色為國家財富,星星是社會主義代表國際間團結和進步,刀子象徵農人,半個齒輪代表工人。

◎尚比亞 Zambia

右 上方的鷲鳥是北羅德西亞的國徽,象徽國家自由光榮,與打倒困境的國民力量,紅色表示為自由而戰,黑色代表多數人民是黑人,橙色是天然資源。

◎納米比亞 Namibia

一 九九0年以西南非人民組織所用的藍紅綠三橫條旗幟為依據,加上金黃色太陽與白條而成,太陽表示國家的生命與活力,藍色代表天空與海洋,紅色象徵人民英勇奮戰的決心,綠色表示肥沃的大地與豐富的資源,白色代表和平與團結,金黃色是為平原與沙漠的象徵。

◎波札那 Botswana

國 旗是採用藍底,在二條白線之間的黑色橫條十分明顯,表示在本國的天空下,黑人和白人有平等的精神。

◎辛巴威 Zimbabwe

國 旗是在獨立之初制定的,紅黃綠黑是非州的傳統色彩,左邊的鳥是取自辛巴威遺跡中雕刻在柱上的鳥而來的。

◎南非 South Africa

國 旗於一九九四年制定,共用紅白藍綠黃黑六色,是世界上採用顏色最多的國旗,黑色代表人民,紅色為自由付出的鮮血,綠色是他們生活的土地與色藍是天空,黃色象徵擁有的資源,白色代表和色長久的和平,Y字形代表各民族的團結與和諧。

◎史瓦濟蘭 Swaziland

藍 色代表和平,二條黃線表示礦物資源,深紅色象徵自由而戰的戰爭,中央畫有戰士的盾,茲爾族的茅,及描繪有羽毛的王笏。

◎摩洛哥 Morocco 

五 角星星的國徽是鄂圖曼帝國皇帝的史雷曼徽章,象徵祈求國泰民安。綠色是伊斯蘭教色彩,紅色代表摩洛哥祖先亞特烏特加的家族顏色。

◎阿爾及利亞 Algeria

以 一九四八年解放戰線所用的旗幟為國旗,白色為純潔,綠色是勇氣, 紅色象徵自由,弦月和星星為伊斯蘭教世界共同標。

◎突尼西亞 Tunisia

弦 月和星星是表示為伊斯蘭教國家,伊斯蘭教認為上弦月的欠缺部分會和日相補,因此上弦月被視為幸福象徵。

◎利比亞 Libya

綠 色則代表了當初利比亞強人格達費依可蘭經教義在利比亞所發動的綠色革命。

◎埃及 Egypt

紅 色為革命和國民的犧牲,白色為光明的未來,黑色為受壓抑的長久歲月,中央的國徽是一隻鷹,也是伊斯蘭教始祖穆罕默德的家族象徽。

◎蘇丹 Sudan

一 九七零年將原先藍黃綠三橫條的國旗改成具阿拉伯色彩的國旗,紅色是為獨立所付出的奮鬥與犧牲,白色代表和平與光明,黑色象徵人民與推動的革命,綠色則是表示伊斯蘭教的興盛與農產的富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