語言文化差異 新住民適應難題

語言文化差異 新住民適應難題


TVBS 更新日期:2009/12/19 08:55 張娜娟 駱恩宏







台北縣新住民人口居全國之冠,但語言和文化差異,始終讓新住民及子女,容易產生適應不良的問題,也因此縣府成立輔導科,單一窗口全方位服務新住民。



居住在台北縣的新住民人數有8萬多人,他們子女就讀的學校多達178所,是全國新住民及子女人數最多的縣市,文化、生活習慣、價值觀的差異,使得外籍配偶在台灣的生活遭遇到相當大的困難。


北縣新住民輔導科長李明芳:「識字方面的整個需求,其實不如大家想像說,他們完全不認識,但是實際上對我們來講,36小時或72小時的班別,其實時數是很短暫的,可能沒有辦法真的對中國的文字,或華語、閩南語來做很多深刻瞭解。」


要解決這些問題,關鍵在教育,縣府針對貼近生活的需求,開設課程,讓他們用得到。北縣教育局主秘黃靜怡:「我們開了很多的華語專班、技能考照等等,我們還是希望從多元文化的理解跟尊重,這個角度出發,那我們來協助新住民伙伴們,跟子女部分在他們的課業輔導,在他們的生活適應部分來做服務。」


此外,縣府更成立輔導科,單一窗口服務,希望支援的網路,讓他們能夠更適應社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