哥本哈根氣候會議達成協議


哥本哈根氣候會議達成協議


中廣 更新日期:2009/12/19 13:35



原訂台北時間今天凌晨一點閉幕的哥本哈根氣候會議,在清晨時分,終於做出協議文本,媒體取得的文本,內容非常簡短,裡面沒有各國減碳的具體數字,只提到升溫控制目標以及美國、歐盟以及日本等先進國家提供資金的計畫。



美國總統歐巴馬在離開哥本哈根前發表談話,宣稱美國與中國以及其他一些主要國家,在減少溫室氣體排放這個議題上,達成了史無前例的突破。



在會議的最後一天,歐巴馬和中國、印度、巴西以及南非領導人,達成共識,他們同意把對抗氣候變遷的目標設定在讓地球升溫不超過攝氏兩度的範圍內,不過這個目標不具有強制性。歐巴馬也強調,單單是減碳,並不足以達成遏止氣候變遷的目的,不過,這至少是第一步,它可以作為下一階段行動的基礎。



目前所有報導中,都無法清楚列明關哥本哈根協議的具體內容,依據法國總統沙柯吉的說法,它應該就是120國領袖所達成的一項內容非常空泛的共識,它要求各國在明年一月以前,針對減碳目標,提出書面計畫,會中也就援助開發中國家發展清潔能源技術,達成共識。



沙柯吉承認協議並不完美,不過它畢竟是個結論。美國官員則說會談在對抗氣候變遷上邁出了歷史性的一步,不過,這一步還不足以讓地球免除未來的危機。各方在第一時間對哥本哈根會議結論的反應是,很欣慰他們畢竟還是做出了某種程度的協議,不過要說成就,恐怕是相當勉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