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最明智的城市─阿姆斯特丹.西雅圖.新加坡.庫里奇巴.蒙特雷








發達的基礎設施、具有吸引力的經濟和明智的城市規劃。

按照如今的說法,「明智的」城市通常是指提出「綠色」可持續發展議程的城市。不過對明智的這種狹義解釋忽略了過去一些成功城市所特有的許多其他因素——特別是上進心和經濟進步。

那種只強調綠色的衡量標準會驅使各城市要麼去仿效像俄勒岡州波特蘭或火奴魯魯之類經濟活力較弱的地方,要麼去仿效十分同質化而又古板的斯堪的納維亞都市中的某個城市。與此相反,我在定義我的「最明智的城市」的時候,不僅看基礎設施和宜居程度,還要看經濟基礎。

不幸的是,這些標準排除了像紐約、墨西哥城、東京或聖保羅之類的特大型城市。這些城市不符合標準的地方在於其固有的擁擠、失控的房價和不斷擴大的收入差距——也就是城市歷史學家 Lewis Mumford 所描述的「特大都市象皮病 (megalopolitan elephantiasis)」的症狀。

相反,當今「明智的」城市往往規模較小、結構緊湊而且效率更高:比如阿姆斯特丹、西雅圖、新加坡、巴西庫里奇巴和墨西哥蒙特雷。這並不是一種全新的觀念:14世紀到18世紀,像義大利威尼斯、比利時安特衛普和阿姆斯特丹這樣規模適度的城市孕育了現代資本主義,並且創造了時至今日依然令人歎為觀止的運河和充滿活力的城市居住區。

在以太平洋為中心的現代,歐洲以外地區正湧現出越來越多明智的商業城市。實際上,在21世紀,最接近15世紀威尼斯的城市是新加坡。像其祖先那樣,這個具有商業頭腦的島國正在由一個還算開明的威權政體統治。

新加坡於1965年首次實現獨立,當時它的情況與孟買、開羅、拉各斯或加爾各答等發展中城市相當。這個海島城市與越南、馬來西亞和泰國等並不穩定的國家為鄰,其人均 GDP 排名遠低於阿根廷、特立尼達、希臘或墨西哥。

當時,該國第一任總理、現任內閣資政的李光耀 (Lee Kuan Yew) 決心要改變現實。如今的新加坡人口不到500萬,收入水平卻接近最富裕的西方國家,而且人均 GDP 高於歐洲大部分地區以及整個拉丁美洲。過去其人口中的大多數是半文盲,而現在其人口的受教育程度在亞洲則名列前茅。

可以肯定的是,這些令人羡慕的成就是以一種專制的形式實現的,但是不論以哪種合理的會計方法來看,必須承認新加坡的所作所為中有相當多的部分都是「明智的」。利用其位於印度洋和太平洋之間的區位優勢的策略性投資已經獲得了豐厚的回報:現在,新加坡機場成為亞洲第五大機場,這座城市的港口目前是最大的貨櫃轉口港,並且其貨運量位居全球第二,緊隨上海之後。

所有這些已經讓新加坡在外國企業眼中充滿了巨大的吸引力。目前已有6000多家跨國公司(包括3600個地區總部)進駐新加坡。對於外國經理人、工程師和科學家而言,由於新加坡人主要說英語,因此這就提供了一種愉快而又可預測的環境,特別是在與其他亞洲中心城市相比時更是如此。

世界銀行 (World Bank) 旗下國際金融公司 (International Finance Corporation) 最近至少有一項調查將新加坡評為全球營商環境第一名。儘管其發展由於金融危機而有所放緩,但這座城市與正在復甦的東南亞、中國和印度等經濟體的緊密聯繫卻讓許多預測人士相信新加坡會在來年實現強勁復甦。

英帝國的另一個前哨——香港——也表現良好。去年,該地區的營商環境被世界銀行評為第三名,而中國其他地區的營商環境則位居第89名。只要中共允許香港擁有比中國大陸更大的自由,那麼這個地區就會繼續發揮其基本條件的優勢,其中包括全球第三大貨櫃港、優異的機場和技術高超的創業人口。

滙豐 (Hong Kong Shanghai Bank) 執行長 George Geoghegan 最近決定從倫敦遷回香港,這證明了香港持久的吸引力。隨著世界經濟中心不斷向亞洲轉移,歐美則陷入困境,他很可能會發現同道中人。

並非世界上所有「明智的」城市都是像香港和新加坡那樣的貿易巨頭。其中也不乏像庫里奇巴這樣經營良好的大都市。位於巴西南部的這座城市被認為是從基於公交的高速交通到均衡的多元化經濟發展策略等各個方面的創新型城市,該市約70%的居民在利用其高速交通服務。

擁有350萬人口的庫里奇巴展示了如何才能在避免出現當下正困擾許多其他拉美都市區的大規模暴力、交通紊亂和無處不在的赤貧等問題的情況下實現不斷發展的巴西夢。該市為較為貧困的居民建設「燈塔」——實質上是電子圖書館——的計畫,已經成為全球發展中城市的一個典範。這些都屬於為什麼美國《讀者文摘》(Reader's Digest) 最近把庫里奇巴評為巴西最適宜居住的地方的原因。

發展中世界另一座算得上「明智的」城市是墨西哥蒙特雷。蒙特雷已經在過去幾十年裏由名不見經傳崛起為一個重要的工業與工程中心。擁有350萬人口的這座城市坐落的位置靠近充滿活力的美墨邊境地區,並擁有57個工業園區。這些園區致力於生產從化學用品和水泥到電信和工業機械等各種產品。

過去十年裏,該地區的發展速度一直高於墨西哥其他地區,甚至還超過美國。蒙特雷及其所在的新萊昂州現在的人均 GDP 大約是墨西哥其他地區的兩倍。

儘管受到當前經濟衰退的重創,但蒙特雷看起來一定會實現最終的復甦。由一些強有力的工業家族所控制的這個地區長期以來一直適宜經商。該地區還發展成為一個擁有82所高等院校和125000名學生的主要教育中心,其中最傑出的代表是被譽為墨西哥麻省理工學院 (MIT) 或加州理工學院 (Cal Tech) 的 Instituto Technologico de Monterey。

當然,「明智的」城市也存在於工業發達世界。阿姆斯特丹,一個歷史悠久的金融和貿易之都,擁有飛利浦 (Philips) 和 ING ( ING - news - people) 等七家世界500強企業。相對較低的企業稅和外籍員工所得稅吸引了大批人才和企業進駐,這也是為什麼2008年荷蘭成為獲得美國投資最多的歐洲國家的原因之一。阿姆斯特丹的優勢還包括擁有受過良好教育和通曉多國語言的民眾以及不存在政治腐敗問題。

阿姆斯特丹的城市規模相對較小——市區人口74萬,整個大都市區人口為120萬——但卻是一個策略要地,它不僅處於歐洲核心地帶,而且毗鄰歐洲主要港口——鹿特丹。阿姆斯特丹的斯希普霍爾 (Schiphol) 機場是歐洲第三繁忙的機場,距離市中心僅20分鐘車程,與到倫敦和巴黎主要機場的行程相比,這只能算是一次短途出行。斯希普霍爾也催生出一批充滿經濟活力的「邊緣城市」,這些城市看起來像是休士頓或加州橘子郡的翻版,只不過交通更加便利。

北美地區在明智城市的評比中也佔有一席之地。也許執著的環保主義者會將他們的理念視為該地區成功的關鍵,但是西雅圖的發展真正源於經濟實體。從這個意義上說,西雅圖的繁榮與運氣有著很大的關係——它是最靠近亞太地區的美國主要港口城市,這種地理優勢促進了它與亞洲之間的貿易發展。

此外,西雅圖還毗鄰華盛頓州遼闊的水力發電資源——具有諷刺意義的是,這是前環保時代遺留的產物——這就確保了西雅圖的電力供應不僅穩定而且價格低廉。該地區還作為一個集散樞紐,通過縱橫交錯的公路和貨運鐵路,將美國西北部和物產豐富的遼闊北部大平原 (Great Plains) 出產的許多農產品和工業產品出口到其他地區。

隨著北美經濟從進口消費型向出口生產型轉變,西雅圖的崛起將成為美國西部和南部地區其他以經濟效益為本的城市的一個典範。休士頓與加勒比地區之間的密切聯繫,加上它佔全球主導地位的能源行業、欣欣向榮的工業基礎、龐大的德州醫學中心 (Texas Medical Center) 集群和一流的機場,所有這一切成就了休士頓的長期優勢。可以說,休士頓是美國大城市中經濟發展最健康的城市,它還為自身的綠色未來進行投資——而不僅僅是談論。去年,休士頓是全美購買風能力度最大的都市。

另一座信誓旦旦要發揮工業擴張優勢的明智城市是南卡羅萊納州的查爾斯頓。該城市在拓展港口和生產基地的同時,還保留了其迷人的古城區。曾經是一片工業廢墟的查爾斯頓,如今看來將要成為一個主要航空航太中心,一座新波音787組裝廠的建立為該地區帶來了1.2萬個高薪崗位。

再往內陸看,阿拉巴馬州的亨茨維爾長期以來一直秉持著一個「明智的」經濟核心政策,這是其在完成美國宇航局 (NASA) 彈道導彈計畫的關鍵任務中傳承下來的智慧。今天,除了側重傳統的航空航太事業外,該地區還在生物技術等領域有了大膽嘗試。Kiplinger 最近在評比中也認為該地區的經濟位居全美第一。

隨著商品價格可能在未來十年內出現上漲,加拿大似乎也有可能孕育出一些成功的城市。也許阿爾比省的卡爾加里最具優勢。過去20年來,該城市的企業總部佔比翻了一番,達到15%,是加拿大人均企業總部比例中最高的。

儘管阿爾比省在去年的油價下跌中遭受重創,但亞洲地區不斷增長的商品需求將會幫助該省在來年實現經濟復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