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第一高峰冰河消融 威脅人類.動物


非洲第一高峰冰河消融 威脅人類.動物


公視 更新日期:2009/12/12 22:15



全球暖化威脅到北極熊跟南極企鵝的生存,不過事實上,衝擊更大的恐怕是熱帶冰河。根據美國科學家長期的觀察,非洲第一高峰「吉力馬札羅山」的冰河區,這一百年來,面積縮小了85%,恐怕20年內,就會完全融化,讓當地陷入一場大浩劫。



非洲第一高峰,海拔將近六千公尺的吉力馬札羅山,山頂終年冰雪覆蓋,已故美國小說家海明威還曾經把這樣的景象寫進他的小說雪山盟。然而美國國家科學院最近卻提出警告,表示這處從遠古就存在的火山冰河,這一百年來面積縮小了85%。最快13年,最慢不會超過24年,就可能完全從地球上消失。



一旦吉力馬札羅山冰河完全消融,附近的野生動物跟牠們賴以維生的食物,將因為缺乏水源面臨生存危機,當地靠著野生動物支撐的觀光業,也將受到衝擊,山區居民不僅將失去唯一的收入來源,更將面臨無水可用的生活困境。氣溫升高不僅造成赤道冰河迅速消融,肯亞的乾旱也一年比一年嚴重,連續四年雨季都等不到及時雨。農作物無法收成,牛羊沒草可吃餓死,一千萬人陷入飢荒。非洲暖化問題迫在眉睫,但非洲各國政府,卻沒有提出對抗全球氣候變遷的政策,對此肯亞環保先鋒,2004年諾貝爾和平獎得主,馬薩伊,感到憂心忡忡。



事實上,根據科學家的研究數據,貧窮國家製造的溫室氣體,不到全球總排放量的百分之一。但是全球暖化帶給他們的衝擊跟經濟負擔,卻比其他國家高出九倍,因此開發中國家,還是把解決問題的癥結,放在工業大國身上,希望他們承諾在2020年之前,把溫室氣體排放量依據1990年的基準減少40%。除了規範各國未來十年的溫室氣體排放量,哥本哈根會議,也將討論出錢幫助貧窮國家對抗暖化的議題,專家預估協助開發中國家進行減排、解決乾旱、疾病跟糧食的成本將在一千億歐元左右。只是當前全球面臨經濟衰退,要完成這項任務恐怕也很困難。





  • 留言者: 大頭恩
  • Email: andy860519andy860519a@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09-12-27 21:56:49

人類實在太可惡了,雖然我也是人類,但我很有良心,會節能減碳,讓世界更美好


 


110-28陳池恩







  • 留言者: 無名
  • Email: dave834168@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09-12-27 06:43:42

全球暖化是人類自私貪婪的共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