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抗旱餘悸猶存 缺水為國安問題


總統:2002抗旱餘悸猶存 缺水為國安問題


中央社 更新日期:2009/12/19 12:23



(中央社記者李佳霏台北19日電)總統馬英九今天在節水抗旱會議指出,台北市在2002年的抗旱作戰,讓他迄今餘悸猶存。現在缺水的嚴重情況,必須提升到國安程度,政府必須拿出辦法有效節水,苦撐度過缺水危機。



南部水庫蓄水量大降,需水孔急。馬總統上午在總統府召開節水抗旱會議,包括副總統蕭萬長、行政院長吳敦義、國安會秘書長蘇起、總統府秘書長廖了以、經濟部長施顏祥、農業委員會主任委員陳武雄、公共工程會主任委員范良銹等人與會。



馬總統致詞指出,缺水問題不容小覷,2002年北市曾出現類似情況,當時納莉颱風在2001年9月下了2300多毫米的雨量,但到2002年3月就缺水,缺到翡翠水庫的水位驟降到緊急下限,情況非常嚴重。



總統說,台北市只有翡翠水庫,沒水就是沒水,別的地方根本救不了,「當時那場抗旱作戰,讓我到今天還是餘悸猶存」,如果處理不好甚至會發生治安問題。



他表示,政府不能只是苦民所苦,要拿出辦法來有效節水,苦撐度過缺水危機。



馬總統表示,在氣候變遷衝擊下,台灣受極端氣候影響,今年上半年也面臨缺水,當正要實施節水時就發生百年罕見的八八水災;颱風過後,雨量只有過去3成左右,目前南部的曾文、南化與烏山頭水庫,蓄水量都不到5成。



馬總統指出,這是今年所面對的第2度乾旱,眼看明年汛期要到5月以後,長達5、6個月可能要面臨嚴重缺水,這個情況非常嚴重,「必須提升到國家安全的程度」。



馬總統說,缺水很難用北水南運方式或開鑿深井解決,沒水就是沒水,只有省著用。政府當務之急是先解決眼前問題,再進一步規劃長期做法。98121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