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時六年 林務局完成全島天然植群資料庫

農委會林務局委託台灣生物多樣性保育學會,動員7所大學研究團隊、歷時六年,終於完成全台天然植物群落的調查,並且出版為台灣現生天然植群圖集,成為台灣島最完整的植物分部資料庫。不僅可以協助學術研究,對於國土保育政策、以及氣候變遷監測等更是最重要的根據。

台灣位處熱帶、亞熱帶交界,海平面以上又將近有4000公尺的高山,面積雖小,卻蘊含極為豐富的生物多樣性。從1854年以來陸續就有西洋人、日本人和本土的植物樣本研究,但是對於植物群的分部則受限於地形、地勢,一直都只有粗略調查,並且偏向經濟目的的林木生產。以台灣島60%為森林所覆蓋,無論從生物學植物是食物鏈的最底層,還是從保留保護區劃定等實質管理而言,都需要完整的植物群落分部資料庫以供對照查閱。而台灣生物多樣性保育學會接受農委會委託,經歷六年,劃時代訂定國家植群分類標準,並且配合所有發表過的文獻、林班地、航照圖等,實際進入3654個地面樣區、12857個調查繪圖點,畫出3247幅5000比1的天然植群圖,終於建置出一套完整的國家植群多樣性資料庫管理系統。投入人力涵括7所大學的研究團隊,至少產出2個博士、34個碩士。林務局副局長李桃生表示,從此除了有管理上的依據,也能監測氣候變遷在物種移動的變化證據。

配合全島植群調查完竣,同時也出版台灣現生天然植群圖集,在國家書店和五南文化廣場可以找得到。【取自國立教育廣播電台National Education Radio】2009/12/1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