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內華達州沙漠蓋太陽能電廠

全球能源不斷被消耗,尋找新能源成為迫切的問題,美國工程師看上太陽能的潛力,在內華達州的沙漠,要打造一個全世界最大的太陽能發電廠,透過我們跟國家地理頻道合作的「地球有難」系列報導,一起來看看人類如何利用太陽來發電。

當全球暖化導致北極冰河融化,飆漲的油價,讓全球最大經濟體陷入陰霾,國際上對於電力的需求仍然持續高漲,其實有一種現成的解決之道,便宜、充足,而且不會造成污染,那就是太陽能。

工程師:「以內華達州一成的聯邦土地,就能生產全美國所需的電力。」

這裡是莫哈未沙漠,位在拉斯維加斯以南48公里,工人一早就來到這邊,對抗強風還有狂飛的沙子。

位在內華達的太陽能一號電廠,這是近20年來即將興建完成的大型商業太陽能電廠之一,完工後,這座太陽能廠的面積將達到141公頃,足足有265座足球場這麼大。太陽能廠的構造,包括數噸的鋁框、接近20萬片特製的鏡板,和超過72公里長的集熱管,這些是一種簡單卻強有力科技的基本材料,稱為集光型太陽能發電或所謂的「CSP」。

這種發電方式,是捕捉和聚集陽光來產生熱能,很像我們小時候玩的小遊戲。工程師:「鏡上每一點反射到一根管子,而這根管子就像一面放大鏡,這裡溫度非常高。」

這些鏡子將比一般強度高70倍的陽光,聚焦在單一焦點,一根裝了合成油,被稱做集熱管的長圓柱,液體流經無數排鏡子,蒐集越來越多的熱能,直到溫度達到接近攝氏4百度,接著滾燙管子經過熱傳導器,將水變成蒸氣,最後用蒸氣驅動渦輪,來產生電力。

還有另外一種太陽能電廠,稱做「能源塔」,這種系統用獨立鏡子,將陽光反射到高塔頂端的單一接收器,塔頂接收器的管子吸收集中的陽光,並加熱內部的液體,藉著將所有陽光同時聚焦到單一定點,讓集中的陽光強度,增加到1千倍,因此創造出更多熱能和電力。

這間新興太陽能公司,研發出新式的集光型太陽能發電,來和傳統電廠競爭,他們的方式叫做線性菲涅爾系統,它和舊式太陽能科技有一個最主要的差異,槽型和塔型系統,以發揮更大效能,讓所有鏡子和管子產生更多熱,來降低電力成本。

工程師:「比較便宜,可能比效能較高更重要,因為太陽能發電的燃料不用錢,重要的是建造蒐集太陽能的儀器,要花多少錢?」

與其使用昂貴的區面鏡,「線性菲涅爾系統」將低科技平面鏡裝在彎曲框架,然後將陽光向上反射到長集熱管上,裡面便宜的水被慢慢加熱,一直到水完全沸騰。

工程師:「從另外一端出來的,是6百度的飽和蒸氣,一種水和蒸氣的混合物。」

各式各樣的太陽能發電廠,讓太陽能發電,不只能和化石燃料電廠競爭,還可能在不久的將來取而代之,成為人類主要的發電能源。【取自TVBS新聞】

 2009/12/1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