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柴山發現2新種珊瑚















高雄柴山會今天表示,柴山西子灣西海岸水深1至3公尺處有屬於特有的柴山多杯孔珊瑚與擬絲珊瑚屬新物種珊瑚。柴山會要求市府速停止西子灣築堤造陸工程。

高雄市長陳菊說,西子灣海岸發現新的生態物種令人興奮,生態與保障休憩步道安全的取捨,令市府很掙扎,指示工務局加強與環團的溝通,施工要兼顧環境安全及生態保育。

市府下水道工程處正於西子灣辦理築堤造陸工程,主要在解決徒步區下方掏空的基礎。這項工程日前遭環保團體批評破壞西子灣的珊瑚礁岩。柴山會上午宣布在西子灣西側海岸發現柴山多杯孔珊瑚與擬絲珊瑚屬的新種珊瑚物種,要求市府停工,避免生態浩劫,也盼市府針對柴山西岸提出積極的保育方案。

柴山會總幹事楊娉育於市議會召開記者會,目前人在紐西蘭的中央研究院研究人員陳昭倫,授權柴山會公布珊瑚新物種的訊息,分別是柴山多杯孔珊瑚及擬絲珊瑚屬的新種珊瑚屬,並呼籲高市府重視生態保育。

陳昭倫的資料指出,中研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珊瑚礁演化暨遺傳研究室正撰文發表中。資料指出,這種新種珊瑚只有在高雄西子灣中山大學校門口的珊瑚礁岩和柴山海域的珊瑚礁岩間被發現,生存在水深約1至3公尺深的地方。

陳昭倫表示,國際自然保護聯盟瀕危物種紅色名錄(或稱IUCN紅色名錄)把多杯孔珊瑚列為第2 類瀕危的保育類珊瑚。他說,正準備給柴山多杯孔珊瑚的英文命名是Polycyathus chaishanensis。

陳昭倫的資料指出,擬絲珊瑚屬的珊瑚只有一屬一種,宮田擬絲珊瑚(Pseudosiderastrea tayami)是屬於小型的珊瑚,在一般亞熱帶海域;但是柴山海域發現的擬絲珊瑚群體很明顯地大很多,而且其他細部構造也有差異。目前只有在高雄海域發現;命名方式正與澳洲昆士蘭博物館教授研商中。

高雄市議會工務委員會獲悉柴山海岸發現世界僅有的珊瑚物種,已要求工務局築堤造陸工程暫緩牴觸珊瑚礁岩的工程,並重新研討這項工程。【取自中央社即時新聞 CNA NEWS】2010/3/3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