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韓90年代大饑荒後 長年依賴外國糧援

北韓90年代大饑荒後 長年依賴外國糧援


公視 更新日期:2010/04/21 22:15



曾經導致上百萬北韓人民餓死的大饑荒,是不是會歷史重演呢?曾經負責北韓事務的德國非政府組織專家,20號在北京提出警告說,去年底以來相當失敗的貨幣改革,將使北韓的糧食供應情況更加嚴峻。



這是北韓某個糧食工廠生產線的情況,事實上,自從1990年代水災帶來大饑荒之後,北韓就長年依賴外國的糧食援助,才能餵飽兩千多萬人民的肚子。不過,去年12月啟動的貨幣改革,包括100元舊幣兌換1塊錢新幣,以及禁止使用美元日圓人民幣等外幣,讓民眾對這一張張印著金日成肖像的紙鈔,越來越沒有信心。



德國人道救援組織主管 卡琳詹斯:從一月開始,沒有人可以使用外幣,民眾就很不爽。



新貨幣的幣值暴跌超過九成,物價持續飆漲,不僅讓民生日益困難,農民把糧食提供到市場上的意願也越來越低。



德國人道救援組織主管 卡琳詹斯:我一月份到鄉下地方去看,農作物等各種東西都很貴,農民紛紛惜售,也不上繳給政府。農民把收成都存放在屋裡,因為他們不想用新的貨幣,他們寧願囤積,或者和鄰居以物易物。



也就是說,農民之間私底下運作的黑市,漸漸取代了由政府掌控的全國農產運銷體系。這將使得能夠全國流通的糧食減少,增加大饑荒出現的機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