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暖新知 德國專家推水熱碳化

全球推動節能減碳對抗暖化,綠黨等環保團體今天邀請德國綠能專家費爾(Hans-Josef Fell)演講,費爾提出抗暖新知,推動再生能源應搭配水熱碳化。

綠黨、綠色公民行動聯盟今天舉辦「低碳時代的危機與轉機」座談,邀請德國綠能專家費爾演講。費爾是德國綠黨國會議員,也是德國綠黨能源與技術政策發言人,曾是2000年德國通過「再生能源法」起草人。

費爾簡介他最新提出的「氣候保護策略計畫」,他認為未來可以走向100%使用再生能源,他也呼籲台灣大力推動綠能產業發展,並須取消對石化、核能「有害環境產業」的補貼。

費爾說,他起草「再生能源法」時,很多團體反對,但10年來帶動德國再生能源產業的蓬勃發展,增加近30萬人的就業機會,並幫助德國度過金融危機,現在如果有人想取消保證收購價格,反而會受到多數人反對。

費爾提出的「氣候保護策略計畫」,不只推動再生能源,還配合水熱碳化 (HTC,Hydrothermalcarbonization),也就是使用化學能原理,不但增加農業生產,也降低使用化石燃料,達到全球溫室氣體二氧化碳濃度降至330ppm的目標。

台灣綠黨發言人潘翰聲解釋,水熱碳化是利用植物吸收二氧化碳,再將植物經由特製機器做成燃料,這種燃料可以減少排放二氧化碳。

費爾不贊成碳交易,他認為因企業為了擁有碳權可能造成更多溫室氣體排放,碳交易的成本也比替換到再生能源更貴。

費爾指出,德國家庭可以選擇使用核電、火力或再生能源,消費者實際使用綠電的比例高於核電,且使用綠電的用戶,會因考慮電費較貴更節省用電,電費反而下降,他認為,未來油價一定上漲,對使用傳統能源的用戶更是一大負擔,傳統電廠和核電廠的市場將來勢必萎縮。

費爾說,國際上並沒有為了對抗暖化而有核能恢復興建的趨勢。近年歐盟唯一新建核電廠在芬蘭,原預計去年發電,但未來3年都無法商業運轉,且花費比新設電廠多1倍,反而造成財政危機。

台灣核一、核二、核三即將屆齡除役,德國國會也正在討論核電廠除役或延役的課題。費爾說,德國大多數意見認為,延役會造成更多的問題。 2010/4/17

潘翰聲說,台灣應留給孩子一個不發燒、且沒有百萬年核廢的地球。他指出,去年底的哥本哈根會議並沒有談核電抗暖化,而去年芬蘭新建核電廠的波折和台灣核四不謀而合,德國推動再生能源、核電延役辯論等問題,對台灣也有很大的啟發,布望有朝一日,台灣可以變成像德國令人羨慕的綠能國家。【取自中央社即時新聞 CNA NEWS】2010/4/1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