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言的山丘》影片介紹


刻劃出日治時期台灣人過著屈辱生活的電影作品。台灣導演王童運用近代台灣歷史搭配細膩描述台灣人遭遇,因而享譽國際的『台灣近代三部曲』之第三部曲。

另外,因本片在金瓜石礦場實地拍攝,再度喚起緬懷昔年台灣金都的盛況,亦吸引國外觀光客前來欣賞山城獨特的採礦遺跡與四季景色。


故事劇情描寫金瓜石金礦遭到日本的強勢逼壓下,突顯當時台灣最底層勞工的辛酸與痛苦,隱喻日治時期台灣人過著屈辱的生活環境。整個舞臺環繞在台北縣瑞芳鎮取景,重現昔日金都的輝煌影像,藉由靜默無言的山丘,勾勒出台灣成為日本殖民地的無奈。


阿助和阿屘是憨厚的佃農子弟,但為籌措父母的喪葬費用,只好賣身於地主不合理的長工契約中。某天,倆兄弟決定逃到金瓜石加入開採金礦的行列,希望挖掘出閃閃發亮的黃金,買一塊屬於自己的田地。

倆兄弟隨著淘金的人潮來到九份,投租在寡婦阿柔的簡陋屋子裏。雖然,金瓜石的產金量豐富,但礦工所能分得的酬勞相當有限,令礦場主還想方設法防止礦工夾帶金子出坑。阿柔是位有剋夫運的可憐女人,六年間先後剋死兩位礦工的丈夫,只好認命地帶著小孩生活在這座山城裏,為撫養小孩什麼樣的工作都做。最初,憨直的阿助從看不慣阿柔的生存方式,到無奈中漸漸體諒她生命的真誠,不知不覺中建立起莫名的感情。

山城裡,阿助在日久生情下愛上了寡婦阿柔,不顧旁人議論,成為她第三任丈夫;阿屘愛上了雛妓富美子,一心一意希望能為她贖回自由身,但卻無能為力。一天,採礦坑突然發生災變,造成許多礦工壓死,連阿助亦因此而身亡。此刻,阿柔欲哭無淚,惟有離開這個無言的山丘……


榮獲
金馬獎
「最佳劇情片獎」
「最佳導演獎」:王童
「最佳原著劇本獎」:吳念真
「最佳美術設計獎」:李富雄
「最佳造形設計獎」:李富雄
「觀眾票選最佳影片」
亞太影展
「最佳劇本獎」:吳念真
「最佳美術設計獎」:李富雄
新加坡影展
「最佳女主角獎」:楊貴媚
「評審團特別獎」
上海影展
「最佳影片獎」
中時晚報電影獎
「評審團大獎」





 


一個沒有歷史記憶的民族是可悲的,但提起有關台灣歷史的電影難免叫人聯想起壓抑、沉悶、冷僻甚至搞得個人藝術成份太重而失去觀眾,這樣定論難免失之公允,請收起刻板印象,嘗試王童一系列民國四十年代台灣光復初期的影片,《無言的山丘》描寫台灣社會淘金礦工遭遇日本政治的介入,《稻草人》描寫太平洋戰爭時期日本占領下台灣農村的痛苦生活,《香蕉天堂》描寫中國大陸解放後流落到台灣士兵們的遭遇,總稱台灣近代史三部曲。


這是誰的歷史?誰的記憶?這就是台灣曾發生的一切,這三部匯集如同卡擦卡擦洗出的台灣老舊歷史記憶照片,探往庶民集體記憶的招魂儀式,見證一個時代歷史的板塊挪移。所以如能先做好功課對台灣古早的殖民歷史背景和人民生活樣態有通盤的連結概念,你將發現王童映畫徹底的現實主義總是讓人內心有很大的衝擊,說不出的複雜和惆悵,那種無力和悲傷是沒有濫情和敷衍,戲中交錯流轉的生命景像──被殖民的無奈和人民的悲苦,是當今還能自主性喊著統獨意識的富裕台灣人難以想像體會的生活。


《無言的山丘》是一部描述礦區的電影,這讓我想起同樣在金瓜石拍攝的「多桑」,同樣大量描寫過去台灣最底層勞動者的經驗與病痛辛酸,影片描寫日據時期1927年左右,金瓜石最興旺的時代,淘金者追求希望的生活和體驗。面向,建構某種特定的空間記憶,電影中出現坐在圍籠裡被挑選的妓女們,閃爍的昏黃燈光如同雞牛鴨般地被客人選購採買,文英詮釋的媽媽桑俐落見刀法的演技爐火純青,日本人富美子最後被媽媽桑訓練成穿著和服、滄桑富麗的妓女接客到體乏,和一位ㄑㄧㄤ ㄎㄚ的女性阿柔為撫養小孩展現超越男性的生活韌性,可見當時女性身處的環境是何等可悲?男人淘金後尋歡發洩供需模式在當時顯得理所當然地合理,片中描寫燈紅酒綠性產業在中下階層的勞動階級是依存密不可分。甚至連電影中我最敬佩那位堅強女性阿柔都是用身體交易換取生活所需和未來夢想,以便將錢存起來回鄉下找塊地生活。


但男人又何來容易呢?在日本殖民下個人彷彿在夾縫中的蟲一樣彎腰駝背屈辱生活,自從日本人展開私藏黃金的查禁行動,礦工們的人權完全喪失。其中有一段只有畫面,無聲的片段:日本警察們粗暴的檢查每個人的私處、肛門,甚至成仔一再再勇於反抗說:「我們這樣像人嗎?」,勇氣換取的是成仔犧牲生命猝然一落被日本人槍殺了,那一幕成仔喪禮的情景,往後同樣的痛調出現在阿助的死亡和紅目仔的處決,如刀下魚肉般地為求生存或愛人的積極目標,卻因殖民制度下的階級權力相較的不平等正義遭受施壓迫害。


小人物的生命力往往散發出如彩綢般的光澤,做人要像烘香茹肉的鍋子,外表看來黑黑的沒什裏面卻都是好料,片中主角阿屘和阿助兩兄弟就是如此可愛,但在命運捉弄下淘金終究還是一場無奈、無解的夢!最後一幕恬靜的想像空間伴著富美子的死亡倏忽軋止,彷彿也象徵隱晦、苦澀無止境的痛苦深淵就到此為止了。人生的羈伴,生活的無奈……我到目前為止都無法用任何描述為這影片做一完整定論,只知面對的感覺是如水滲的深層無奈,或許這就是無言的山丘。





 



  • 留言者: 夜行鬼林
  • Email: k19970304@kimo.com
  • 網址:
  • 日期: 2012-03-08 06:11:05
我很喜歡這部電影,看了又看~還是非常感動.感謝分享~!!





  • 留言者: 北極熊
  • Email: greenray@greenray.org.tw
  • 網址:
  • 日期: 2010-04-26 17:01:42

不好意思打擾您


我們是 綠光劇團 ,以下是【結婚?結昏!~ 辦桌】演出訊息


 


綠光劇團歌舞劇經典重現


【結婚?結昏!~ 辦桌】幸福99


                             


1997年國家戲劇院首演七場一萬張門票,創下20天內賣完的紀錄


現代版浪漫愛情歡樂歌舞劇


 


「扛著花轎,扛著花轎,歡歡喜喜扛花轎」


「娶著新娘,娶著新娘,娶著新娘來扛花轎」


愛情童話中的王子與公主幸福快樂的結婚畫面,是每個女人所嚮往的


但結婚對中國人來說,是兩家人(兩個不同的族群)的結合,


是快樂的「結婚」,還是複雜的「結昏」,還是爭執不斷的「氣昏」


浪漫美好的戀愛是否能順利修到一張「結婚」證書


歡迎大家一同來參加這場歡樂又開心的婚禮


 


李俊賢(劉亮佐)與謝麗珍(黃韻玲)結婚當天,以辦桌的方式宴客並請來電子花車熱鬧助陣。在迎親前的重要時刻,雙方家長(吳念真、柯一正、王琄)卻因婚禮的細節意見不合而爭執不休。麗珍憤而當起「落跑新娘」離家出走,究竟俊賢與麗珍能不能攜手完婚?雙方家長又該如何化解紛爭


 


導演:羅北安


編劇:劉嘉明、羅北安


演員:黃韻玲、劉亮佐、柯一正、吳念真、王琄、鍾欣凌、王彩樺等人聯手演出


 


台北城市舞台


5/14 () 5/23 () 熱鬧演出


熱烈加演場


5/20(四)1930以及5/22(六)1430


 


票價:450(學生票),600,900,1200,1500,2000,2500,3000


 


高雄至德堂


6/19(六)14301930


票價:400(學生票),500,700,900,1200,1500,2000,2500


台中中山堂


6/26(六)14301930


票價:400(學生票),500,700,900,1200,1500,2000,2500


 


 


購票請洽:


年代售票系統http://www.ticket.com.tw/


綠光劇團02-2395683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