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島復仇? 火山灰瀰漫全歐 英國首當其衝


冰島復仇? 火山灰瀰漫全歐 英國首當其衝


中央社 更新日期:2010/04/16 14:07



(中央社台北16日綜合外電報導)冰島火山爆發形成的火山雲使英國和歐洲其他國家的空中交通大亂,附帶巨額經濟損失,有英國評論員說,不妨稱此為冰島對英國的報復。



英國有許多人把錢存在冰島存款銀行(Icesave),這家銀行在金融風暴中倒閉之後,兩國政府對於存款人權益的補償問題僵持不下。



擔任倫敦「每日電訊報」(Daily Telegraph)副總編輯的經濟評論員華納(Jeremy Warner)指出,每位英國債權人向冰島索賠數千歐元,需要多年才能還清,在大多數冰島人眼中,英國很欠缺紳士風範。



因此他說,這次火山爆發可稱為冰島的復仇,因為再有效的貿易制裁,都比不上火山對英國與北歐很多地區造成的經濟破壞。他舉911事件導致美國空域禁飛為例指出,美國經濟蒙受的損失以億美元計。



  華納說,最終的破壞程度要看風向與火山爆發時間長短而定,但英國領空如果繼續關閉,肯定會嚴重擾亂經濟。英國經濟開放程度在全球數一數二,而人員能夠自由進出是非常重要的條件。



艾雅法拉(Eyjafjallajokull)火山3月20日發生近200年來首次爆發,噴出大量岩漿和塵雲。



這次爆發會持續多久還很難說,但倫敦大學學院班費爾德危險研究中心(Aon Benfield Hazard ResearchCenter)教授麥蓋爾(Bill McGuire)指出,這座火山前1次在1821年12月爆發,持續到1823年1月。



冰島火山爆發波及英國最明顯的前例,發生在1783年。當時拉奇(Laki)火山釋放出大量含硫毒煙,瀰漫整個西歐,估計有2萬3000名英國人喪生。



當時噴出的氣體量,讓整個夏天的氣溫升高。但每日電訊報引述專家的話說,這次爆發不致危害人體健康。



「英國國家廣播公司」(BBC)報導,冰島的火山灰已沉降至英國北方薛特蘭群島(Shetland)的地面,並將往南移動。



「獨立報」(The Independent)報導,氣象預報員昨天指出,如果沒有更多火山活動,英國各地可能需要24到36小時,才能完全脫離冰島火山灰。



預報說,北歐國家也可能受影響,最後是法國與南歐。



  「美聯社」報導,1815年印尼坦博拉(Tambora)發生有史以來最大的火山爆發,對氣候的影響更為巨大。隔年被稱為無夏之年,新英格蘭與歐洲各地6月到8月不時飄雪或降霜,由於白晝氣溫偏低,作物歉收,引發糧食暴動、饑荒和疫情。



獨立報指出,那個夏天愛爾蘭下了142天的雨,法國幾無任何葡萄收成。北美下6月雪,7、8月間,南至費城的湖泊河流還有結冰現象。



1883年,爪哇與蘇門答臘之間的克拉卡托火山(Krakatau)爆發,整整兩天周遭地區暗不見天日,火山灰環繞地球數次,造成燦爛夕陽,在英國畫家艾希克羅(William Ashcroft)的素描裡保留至今天。



獨立報報導,這年火山噴發後,竟出現藍月,爆發聲響大到全世界1/13的人都能聽見。(譯者:中央社林仟懿)990416



   




歐洲領空幾全關閉 冰川融化造成洪水


中廣 更新日期:2010/04/16 11:35



冰島火山爆發產生的火山灰煙塵,讓歐洲陷入911事件以來最嚴重的空中癱瘓,這個火山灰可能要好幾天才會消散。



冰島火山灰對航空交通的影響擴大,光是在歐洲,一天就有5到6千個航班被取消,連距離火山遠達2千多公里的部分機場也被迫關閉。專家警告,歐洲上空的火山灰煙塵,可能還要幾天才會消散。



目前英國方面前所未有的宣布,關閉全部領空,取消所有商業航班,直到周五上午,並再視狀況延長。愛爾蘭挪威瑞典丹麥等多個北歐國家的機場,也完全關閉領空。比利時和德國其後也跟進。法國北部近10個機場臨時關閉。波蘭芬蘭荷蘭,也都關閉了部分領空。



冰島火山爆發產生的大量煙塵,已經飄散到歐洲廣泛地區的上空。此外,火山爆發也讓冰島部分冰川融化,引發了洪水


 


冰島火山如再爆 地球恐一年無陽光


TVBS 更新日期:2010/04/16 19:13 林佳璇



冰島火山今天繼續噴發,同時爆發冰泥流帶來巨大洪水,火山灰在天空中大量飄散,專家擔心,如果火山再繼續這樣爆下去,有毒物質進入平流層,恐怕會影響到整個地球,讓地球出現異常低溫,最壞的情況,會讓地球長達1、2年陽光都被阻擋。



天空中聚積的大量火山灰,盤據在白雲之上,冰島艾維法拉火山所噴發出的火山灰,凝結在冷空氣中,看似動也不動。


挪威的民眾在自家門口,都可以就近觀察到,火山灰和藍天白雲層層疊疊。CNN氣象主播:「它們(火山灰)就像是一種高空氣旋,像一種超強風暴,如同這裡顯示的,它們在這裡流動運行。」


這股濃重火山灰,沿著冰島、挪威一路飄散到英國,横掃整個歐洲大陸上空,對於人類的影響不容小覷!


熔岩流經地方遭到破壞,帶動山坡土石流發生;火山灰形成的爆發雲會阻擋飛航視線,破壞飛機引擎,甚至為地球帶來想像不到的後果!學者彼特.賽蒙斯:「掉落的火山灰,可能會引發許多問題。」CNN主播:「這麻煩會持續多久?」彼特.賽蒙斯:「這是個好問題,我必須指出1820年的火山爆發。」


19世紀初的地球發生什麼事?原來印尼「坦博拉火山」爆發,火山灰帶來的有毒二氧化硫,和水氣形成硫酸霧,流到平流層後阻擋整個陽光,導致1816年成為沒有陽光的一年。


CNN主播:「所以這個狀況會再發生?也就是後續效應還會再擴大?」彼特.賽蒙斯:「我們這麼說好了,冰島的狀況…呃…,沒有證據顯示,會引爆同樣災難(無日照)。」


冰島近5年來,最嚴重的火山爆發,雖然還沒有證據顯示,會讓全球整年沒有日照,但是連學者都不敢斷言,全球天氣不會因此降溫。




  • 留言者: Lisa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10-05-13 22:16:47

冰島屋漏偏逢連夜雨,


國家經濟剛破產,


馬上又碰到火山爆發,


它的鄰居英國也很倒楣,


兩次都掃到颱風尾,


只能說有個惡鄰居真倒楣. 110 27 







  • 留言者: 波波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10-05-01 23:32:01

這次冰島的火山爆發


損失了許多的國家財產


也同時造成了災民的恐慌


希望冰島的火山爆發事件能快點平息!


J104  9號 小波







  • 留言者: 周董
  • Email: weber756144@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10-04-18 16:42:55
太可怕了,冰島的艾雅法拉火山暴發,盡然會影響到周遭的國家,有趣的是,冰島自己盡然沒事ㄟ





  • 留言者: 周董
  • Email: weber756144@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10-04-18 16:42:18
太可怕了,冰島的艾雅法拉火山暴發,盡然會影響到周遭的國家,有趣的是,冰島自己盡然沒事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