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墜機身亡 波蘭舉國哀悼

總統墜機身亡 波蘭舉國哀悼


路透 更新日期:2010/04/11 12:39







(路透華沙/斯摩稜斯克11日電)波蘭總統列赫‧卡臣斯基(Lech Kaczynski)和許多政府高層官員墜機喪生,波蘭今天舉國哀悼。



數萬民眾徹夜湧入首都華沙(Warsaw)市中心街道,總統府一夕變成花朵和蠟燭的海洋。在這個忠實信仰羅馬天主教的國家,許多人唱著聖歌或祈禱,教堂也為信眾開放。



國會議長科莫羅斯基(Bronislaw Komorowski)暫時代理總統職務,他發表全國電視演說表示:「全國一體面對今天如此悲劇。不分左派、右派,不管意見相同不相同,面對這起悲劇,我們同在一起。」



他宣布全國進入一週哀悼期。今天中午12時(格林威治標準時間上午10時)將進行2分鐘默哀。



儘管就深層意義上波蘭損失重大,但分析師表示,這起意外不會對波蘭政局或經濟造成嚴重威脅。波蘭是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的忠實成員國,同時也是歐盟(EU)會員。



總理圖斯克(Donald Tusk)所屬執政黨「公民議壇」(Civic Platform, PO)將派58歲的莫羅斯基作為總統候選人。民調顯示,戴著眼鏡、蓄鬍的莫羅斯基原本可能在大選時擊敗卡臣斯基。



圖斯克昨晚飛抵失事地點,和俄羅斯總理蒲亭(Vladimir Putin)一同獻花。



卡臣斯基的孿生哥哥洛斯瓦夫‧卡臣斯基(Jaroslaw Kaczynski)也飛往當地認屍。洛斯瓦夫是在野的法律正義黨(PiS)黨魁。



卡臣斯基生前是好戰的民族主義份子,經常和圖斯克的中間派政府意見相左,對蒲亭的俄國政府也採堅定批評立場。卡廷(Katyn)屠殺事逢70週年,7日舉行悼念儀式,蒲亭邀請圖斯克參加,而非卡臣斯基。



卡臣斯基曾加入華勒沙(Lech Walesa)的團結工聯(Solidarity),後來和哥哥共同創立右翼的法律正義黨。他在2005年當選總統後辭去黨內職務,但仍繼續支持。



雖然卡臣斯基的總統職位多半是象徵性意義,但仍具否決權。他曾多次阻撓健保、媒體和退休金改革法案,激怒圖斯克政府。中央社(翻譯)


 



卡廷事件70週年 波俄關係再掀「波」瀾


自由 更新日期:2010/04/11 04:11



〔編譯羅彥傑、記者陳怡靜/綜合報導〕包括波蘭總統卡辛斯基夫婦在內的波蘭高層官員在俄羅斯境內慘遭墜機橫禍,立即牽動敏感的波俄關係。有波蘭民眾質疑墜機說法,認為原因可能不單純;台灣學者則認為,波蘭與俄羅斯過去關係不佳,但近年已有和解跡象、兩國也非敵對,波蘭應不需擔憂外力入侵問題,但內政恐將遭受衝擊。



專家指出,空難現場的斯摩林斯克位於俄國最西部,是二戰期間的主要戰場之一。專家說,這是發生在俄國領土上的事故,機上又坐著國家元首級的乘客,俄國在保安與機場調度方面顯然難辭其咎,也讓俄國國際形象受損。



儘管俄方宣稱總統專機墜毀的原因之一,是因為飛行員不聽航管指示;但有波蘭民眾在英國廣播公司(BBC)新聞網上留言說:「許多疑問都有待解答。我們聽到有報導說,飛機嘗試降落四次。所以俄國航管人員給了駕駛員什麼建議?這不合理。記住,這些都是波蘭最優秀的飛行員。」



還有留言寫道:「真可惜,因為波俄關係正在改善中。我們還沒有成為這麼好的朋友過。現在,突然之間,發生這件事,每一件事都很恐怖。」



政大國關中心副研究員甘逸驊表示,卡辛斯基墜機身亡,對波蘭經濟將造成重創,他指出,波蘭曾在九○年代金融動盪時,請來美國經濟學家進行「震盪療法」,但效果奇差,「不過,過去兩年重創全球的金融危機後,波蘭經濟卻是正成長,甚至是歐洲最好的。」關鍵在於總統卡辛斯基的改革方式溫和又漸進,不管在貨幣政策或投資政策,都相當謹慎;未來波蘭的經濟走向,是否仍會繼續改革,還有待觀察。



總統驟逝 溫和經改恐中斷



甘逸驊也認為,卡辛斯基驟逝,可能讓開始民主化二十年的波蘭遭遇內政動盪,「原本在憲法中就劃分不夠清楚,波蘭可能面臨未來的總統與總理職權如何劃分等問題。」



政大國關中心研究員吳東野認為,墜機單純是意外、跟政治陰謀無關,不會因此影響波俄關係,未來波俄關係是否惡化,也要看新選出的總統態度。甘逸驊也說,雖然過去波蘭總認為俄羅斯是潛在威脅,但目前兩國已和解,再加上墜機雖非俄羅斯造成,但也是為了參與俄羅斯的紀念活動,「波俄關係應不受影響,反可能朝正面發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