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層下陷威脅 雲林縣:沒配套 不封井








高鐵雲林路段部份地區地層下陷嚴重,擔心危及高鐵安全,經建會和水利署計劃封閉沿線約一千口地下水井,由於影響範圍廣大,雲林縣長蘇治芬今天強調,如果中央沒有配套對策,給予農民適當補償和照顧,雲林縣政府絕對不會執行封井。

  為減緩地層下陷對於高鐵雲林段安全危脅,水利署計劃在高鐵跨越台78線上下左右各一點五公里範圍內,劃設禁抽地下水示範區,今年底以前,將封閉約一千口地下水井,減少約五百萬噸地下水使用。

  只是高鐵雲林沿線農業產值高達七億元,封閉地下水井影響農民人口數多達五千人,雲林縣長蘇治芬中午指出,這項封井政策她也是在三天前才接獲通知,水利署從未與地方協商,做法太過唐突。

  這兩天雲林縣政府也緊急研商相關因應措施,最重要的農業部份,短中期希望政府不必封井,只要提高封井區域內農地休耕和平地造林補助,就能減少地下水使用;至於長期則可設立<農業生產專區>,推廣節水節能溫控的溫室生產區,或全面徵收,規劃為滯洪池及公園。

  雲林縣長蘇治芬強調,這些配套措施已經提交中央,希望中央能有具體回應,否則沒有配套的封井政策,雲林縣政府絕不執行。

  當地農民則表示,如果沒有其它水源,封井等於是扼殺他們的生計,政府如果真要強制封井,他們一定會抗爭到底。【取自中廣新聞網】2010/4/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