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西南旱災未見緩和 中國前水利部長嘆:開發過度!

大陸西南地區遭遇百年大旱,至今仍未見緩和,大陸水利部前部長錢正英坦言,要反思天災背後的人禍,認為過去水利官員只研究開發水源,不注意提高用水效益。對於外界指濫建大壩和濫植「生態殺手」桉樹,結果種下旱災禍根,水利部副部長劉寧說,桉樹不可能導致這次大旱。

最新一期《亞洲週刊》報導,今年87歲的水利部前部長錢正英,雖然早已退休,但近年她不斷反思自己過去的水利工作。錢正英指出:「進入90年代,黃河開始斷流,引起了國人的關注和焦慮…我們多年來一直強調治河、用水,沒想到居然使黃河水斷流了。後來問題越來越嚴重,塔里木河、黑河等內陸河流也出現斷流。我逐漸認識到,過去的水利工作存在著一個問題:『粗放管理,過度開發』。」

錢正英說,中國幾10年來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和規模開展水利建設,海河、遼河等河流的開發利用率已大於40%,超過國際公認的合理值,影響了河流的自然功能和永續利用,「我過去主持水利部工作犯了一個錯誤,沒有認識到首先需要保證河流的生態與環境需水;只研究開發水源,對保護與節約水資源的注意不夠,忽略提高用水效率與效益。這個錯誤的源頭在我」。

1990年代,錢正英受大陸工程院的委託,組織各方面專家研究「可持續發展水資源戰略」,她帶著專家組抵達新疆塔克拉瑪干沙漠北緣,察世界第5大內流河塔里木河,看見下游的終點台特馬湖已化為沙漠,原因就是西大海子水庫的建設令一邊的河道乾涸了。錢正英感嘆地說:「我們這些幹水利的,幹過了頭會產生副作用,水利工作要以此為戒。」

據了解,錢正英曾歷任水利部、水利電力部副部長、部長,是大陸最年輕的女部長。她長期主持大陸的水利電力工作,後來還出任全國政協副主席。目前,雖然已經退休,但身為大陸工程院院士,錢正英對水利事業的憧憬一如既往,不僅常作報告、演講,還去各地視察。

另外,先前也有學者質疑雲南大規模改植橡膠林和桉樹林,而桉樹是「生態殺手」、「抽水機」,是造成這次大旱的直接誘因。對此,水利部副部長劉寧則出現駁斥。他表示:「今次旱災涵蓋面積廣,以雲南桉樹的種植面積來計,不可能引起這麽大範圍的乾旱。」【取自今日新聞NOWnews】2010/4/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