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東沙海域沉船 成天然魚礁

東沙環礁西側一艘沉船址近年成天然魚礁,五彩繽紛珊瑚礁魚匯聚,種類繁多目不暇給。

海洋國家公園管理處副處長鄭肇家表示,日前委託研究人員進行海域生態調查時,意外發現一艘殘破的船隻遺骸散佈,退潮時,上部構造距水面不到一公尺,清澈可見,由於沉船時間久遠,在海浪與歲月的侵蝕下,無法由外觀辨識年代與國籍,根據錨鍊大小推測可能為上萬噸級船舶。

近幾年船礁漸漸成為生物庇護覓食場所,吸引珊瑚礁魚群棲息躲藏,越聚越多,沉船及周圍區域儼然是海底天堂。

包含金帶擬鬚鯛、黃帶赤尾冬、六線豆娘魚、條紋豆娘魚、紫松毬、褐斑刺尾鯛成群結隊,數量相當豐富。厚唇石鱸、斜帶石鱸、隆背笛鯛等高經濟價值魚種,也穿梭其中。值得一提的是,船體有一條體型頗大的魔鬼簑?,體長約40公分,令人驚艷。

鄭肇家說,東沙是一圓形環礁,由造礁珊瑚堆積而成,環礁西側是唯一露出的礁嶼,周圍水深約3至6米,根據文獻記載,觸礁沉沒而長眠於此的船隻至少有35艘。【取自自由時報】 2010/4/1

 



  • 留言者: Jack
  • Email: jackyen0426@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10-10-16 15:36:12

 


這樣也不錯,至少它們不會只是垃圾,而且他現在是很多很多魚的家,這種意義非凡,或許它們以前是捕魚的工具,所以現在才要位於服務。               j110顏士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