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青海地震「非比尋常」 發生在地殼板塊中間

發生在14日青海省玉樹強震,遇難人數持續上升中。美國「生活科學(LiveScience)」網站指出,此次芮氏規模7.1的地震「非比尋常」,發生在地殼板塊「中間」而非板塊「交接」部位。

這起強震迄今至少已發生了970起餘震,造成760人死亡、243人失蹤、1174人重傷。據美國地質調查所(US Geological Survey)研判,地震屬於青藏高原一部分,青藏高原靠近喜馬拉雅山,是在5千萬年前南亞次大陸撞擊歐亞大陸時形成的。

美國國家地震情報中心的地球物理學家蘭迪•鮑德溫(Randy Baldwin)表示,地震發生的位置並非兩個板塊交接處,與今年全球範圍內發生的幾次主要地震活動不同;相反,它是在這個高原「內部」發生的,而歷史上曾導致83萬人死亡的陝西地震,也是一次板塊內地震。

剛發生地震的青藏高原持續隆起,它還再受其它力的擠壓導致其內部出現許多斷層。鮑德溫表示,目前不清楚到底是哪個斷層斷裂導致這場地震暴發,不過應該是一個較淺的走滑斷層,所釋放出積壓的能量,不過對於地震發生後的多次震級從4.8級到5.8級不等餘震,他說,隨著時間逐漸推移,餘震發生的次數和強度會逐漸降低。

至於此次地震與四川地震有無關聯,英國密爾頓凱因斯(Milton Keynes)開放大學的羅德雷博士(Dr.David Rothery)說,兩者並非同一斷層,是不同的機制形成。四川地震是印度板塊向亞洲板塊衝撞的推力運動造成,而青海地震則是斷層本身側向運動造成的走滑現象。英國廣播公司新聞網(BBC News)也報導,青海地區自1900年以來很少發生大型地震,而這次地震與2008年5月發生在四川的毀滅性地震並無直接關係。【取自今日新聞NOWnews】2010/4/1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